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3 11:00:04| 人氣3,87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教與不教之間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電視節目裡聽到一位嫁到台灣來的日本小姐說日本婆婆到媳婦家是不會因為看不慣什麼事情而教媳婦的。

 

咦?!真的嗎?

 

她說因為這樣會讓媳婦覺得婆婆的意思是:妳怎麼連這個都不會?

 

這真的跟我們這裡的婆婆完全不一樣耶!婆婆家的人不只婆婆愛教媳婦,連婆家親戚都會很「熱心」的幫忙教,但實際上,這樣「親切」的把妳當「自己人」來教,會讓媳婦比較有「一家人」的感覺嗎?

 

嗯………不覺得耶!

 

之前婆家大叔來婆婆家吃飯那回,正當我在收拾碗筷的時候,他竟然對當時懷孕的我說:「對啦!有身孕的人就是要多運動啦!」我很想跟這位大叔說:我從來不曾奢望懷孕會有比較好的待遇,我也從來不認為懷孕就可以在婆家當大小姐,該媳婦做的我不會推辭,你不用講這種話來點我,這些道理我都明白,只是你又多此一舉的說了之後才讓我更不爽,其實你曉得嗎?洗碗、做家事是勞動並不是運動,這樣你有瞭解嗎?

 

吃了飯,當然還要上水果,當我呈上辛苦切好的鳳梨時,大叔又指正我說鳳梨的心應該要切去才是,當場我就「解釋」給這位大叔聽:這顆鳳梨很嫩,中心的纖維相當不錯,現代的人都要吃這個,切掉太可惜了!當場大叔搭不了腔,正好,老娘也省得跟你抬槓。

 

幹嘛要這樣呀!要說什麼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大叔擺出來的姿態就是長老之尊,老實說,若你說的都是很友善的關心話語我會尊敬你的,可是大叔就是要擺高姿態,我為什麼要忍你,要管的話,你管好自己家的媳婦就好了,為什麼要管到別人家的媳婦身上,你真的管太寬了,管到太平洋了吧?

 

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可是當看到媳婦有些事情不會弄的時候,真的有很多婆婆都會脫口說:啊~這個都不會呀?你們家都沒有教妳呀?又或者只是大家做事方法不同,婆婆也會表現出「妳這樣不對」的模樣。

 

這種感覺………真的很差………

 

我記得「阿信」裡有一段是阿信的乾女兒初子在刷鍋子,阿信很不爽新媳婦連鍋子都不會刷,還去跟媳婦說不應該讓初子幫她做該媳婦做的事情,媳婦當然心裡會訐譙:我又沒有要初子雞婆幫我做?做了還要告狀,廚房歸我管的話,那麼別人就不應該插手的不是嗎?

 

就像以前婆婆來我家小住的時候,一大早五、六點就聽見洗陽台的水聲,要不然就是在刷廁所,還要幫我刷茶壺,我應該要怎麼想?我做家事的段落安排是怎樣的節奏並不需要呈報上級批准吧?婆婆總覺得這兒不滿意、那兒不理想,看不過去就自己動手做,絲毫不顧慮我這個女主人的臉面,這舉動是什麼意思?是說我家這麼髒、女主人這麼懶,還要勞駕婆婆來我家給我做奴才……………

 

不要這樣好嗎?不是我不知好歹,是您真的不必這樣做,真的,不是每個人家裡都像樣品屋一樣一塵不染,家人在這個家生活,這個房子就會有生活的痕跡,就像我常常要用的毛線它就是會放在我順手的地方,是啦!它會有點凌亂,但是我方便拿就好了不是嗎?

 

其實要教別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做給她看,不過不是在我家做,而是在婆婆家做。什麼意思?就像我去朋友家,陪她做菜或者吃她做的料理,若覺得不錯就會想請教怎樣做的呀?若覺得別人家整理得很好也會問問看人家都是怎樣去安排家事的。一些瑣碎事情的稜稜角角,若我覺得這樣值得學習而且這些法子可以事半功倍的話,我怎麼會不想學?同樣的,若我到婆婆家覺得值得學習的事情很多的話我自然就會想知道這是怎樣做的,婆婆,您應該要相信我這麼聰明怎可能會不想偷學呢?

 

但可惜的就是………老實說……嗯……我並不覺得婆婆家事做得比我好耶!婆婆是不摺衣服的,隨意丟在椅子上我也看不慣哪!婆婆的廚房也不比我的廚房乾淨,但是這些對我並沒有妨礙,當然我也不會去過問,因為這是別人的生活自由,我們既然不住在那兒又有什麼資格說三道四呢?一樣的,不住在我家的人也不能這樣大咧咧的給我下面子不是嗎?

 

應該怎麼說呢?可以這樣說嗎?「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應該先把自己的刮乾淨」,自己做得很好才可以去說別人,但是,話又說回來,別人家裡要怎樣安排、怎樣生活,其實不在其中的人應該不需要去批評或者教別人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吧?老實說,又沒有妳的事,管這麼多做什麼呢?

 

「教別人」這件事情是有學問也有其操作上的藝術的,一個不小心被誤會的話,就算是好意也會被認為是嫌棄了,更何況是老是挑剔媳婦的婆婆說的,妳覺得媳婦會覺得婆婆沒有別的意思嗎?

 

對啦!婆婆,就當做別人都是「狗咬呂洞賓」好了,不要去多管閒事,也不要以為只有自己認定的、自己的做事方法才是全世界的標準流程,其實每個人的習慣和邏輯以及對自己的便利性都不同,需求和標準也不一樣,若妳覺得媳婦的一切妳都看不慣,可你兒子能接受呀!這不就結了,何必自願當壞人呢?這樣不是成了「呂洞賓咬狗」了嗎?無事惹得一嘴毛,何必呢?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877) | 回應(5)|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母老「唬」的生存術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我對金錢最計較?

魯蛋姨
沒錯~~沒錯
明明每個人做事方法大不相同
卻要干涉的話實在是令人很厭惡
尤其一大家子都在時自己的時間
都要因為別人的關注而有所改變
天~~~殺~~~的~~~
我娘說的對我果然還是別嫁的好
2010-01-13 17:12:27
版主回應
我真的覺得我們社會裡大多數的婆婆觀念實在很差,景氣不夠好、不敢生孩子,於是不敢結婚的也不少,再來一個婆婆包袱加在婚姻裡,試想:誰敢結婚哪?這種婚姻裡的負擔太過沉重的時候,結婚真的會讓人卻步,兩個人要吵的東西就夠多了,還要為了婆婆吵更多,那結婚作什麼?
2010-01-14 21:08:39
文紋蚊2
噗~~~~ ↑
我也是別嫁的好
But...
已經嫁了...怎麼辦???!!!= =lll
2010-01-14 01:02:51
版主回應
唉呦!頭都已經洗了................
2010-01-14 21:09:17
natasha
我婆婆會開放我的房間讓別人參觀,介紹我的房間有多亂多髒,批評我又懶又不衛生,她自己的房間比我的更亂她自己到底知不知道?下次再讓別人參觀我的房間時,我一定要請她記得收門票補貼家用!要不我虧大了
2010-01-16 11:41:46
版主回應
聽到這樣,我替你婆婆擔心,她這麼不尊重妳,以後他一定會嚐到苦頭的,只是婆婆現在身體硬朗的時候不覺得自己過份,等以後需要人幫的時候,就會知道痛苦了..........

無解~
2010-01-19 11:24:52
撫萱
久久以前
前婆婆對我不滿時 (因為孩子不乖 我修理了她金孫)
曾經說 妳阿 對我家來說一無是處
只有生了那三個孩子
唉.....
我就只有給她吼回去了
2010-01-16 20:41:31
版主回應
這麼沒尊嚴的事情還忍耐的話,以後就別想見天日了,這樣做是正常的,也是對的。
2010-01-19 11:25:51
Pallas
我媽比較像傳統的婆婆
我很怕她來
我婆婆反而比較好些
2010-01-17 10:10:16
版主回應
哈哈哈......真的嗎?跟很多人都不一樣ㄋㄟ~
2010-01-19 11:26:5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