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6 11:26:09| 人氣2,96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那些婆婆教我的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有沒有發現我有一陣子沒寫過婆媳的文章?曉得原因嗎?答案就是那陣子很少見到婆婆,所以沒靈感但是心情卻平靜許多,不再憤世嫉俗、不再鬱鬱寡歡,整個人正常很多,心理狀態比較平衡,挺好的。

其實我對於這個社會這種傳統的婆媳關係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一整個莫名奇妙和無理取鬧」,沒有親情倫理只有世襲權力和階級,這種關係裡竟然不需要人與人相處的重要因素──愛與尊重,真是奇了?這樣的條件下會有良好關係才有鬼呀!可是,大部分的婆婆們還是以這些教條為圭臬在膜拜著,認為婆媳關係就應該是主人和奴隸的關係,厚!你會不會想太多啦?

當了人家媳婦之後才發現自己有多天真、有多白目,無法想像人世間有這種惡劣的對立,只是一心一意順從和接受,把婆婆的情緒和任性完全接收下來,認為這就是媳婦該的,我那時候非常疑惑:我這個人是不是沒有存在價值?為什麼我的朋友覺得我雖然機車但是還是有可取的地方,但是在婆婆面前我竟然一無是處?我完全喪失自信,無論我再怎麼做,永遠都只是外傭(外人與傭人)。

我的覺悟有幾個時間點,那就是──孩子懂事之後、老公因為婆婆的胡鬧而把氣發洩在孩子身上以及上回見面的親密熱絡下回卻翻臉厭惡又嫌棄。

這些事件給我的啟示是:孩子大了,如果媽媽在家裡沒有地位、沒有尊嚴的話,那麼孩子要不是也跟著沒尊嚴就是跟著看不起媽媽。而老公因為婆婆沒營養的情緒攪亂的紊亂心情竟然要孩子來承擔這些閒氣,這是我無法忍受的,這是我的底限,誰要想來破壞我的家庭和諧的話,我決不妥協。最後徹底死心就是婆媳的關係永遠高高低低的擺盪,就像雲霄飛車似的,我的心臟沒有這麼強,我不曉得要怎樣面對這種永遠開不了的心,我覺得…………夠了、真的夠了!

我的革命成不成當然是老公的看破和覺悟,這才是大家都能從中解脫的關鍵,看看婆婆對待自己女兒以及女婿的巴結與熱情,再對照厭惡媳婦又要媳婦聽話和伺候,你還看得下去嗎?掙扎了很多年的老公,我知道你辛苦了,在這其中的拉扯幾乎要撕裂你的心了,可是別人如果都只給我一分的回應,我真的沒有辦法每次都給十分的熱情,剛好就好了啦!這樣就好了,我不會過分又記仇的,我只會希望大家和平相處,不要再有過多的期望和幻想,我想不會再有爭執的,你放心吧!只是…………不會再見到那個熱情的媳婦,取而代之的會是個有禮貌又很客氣的媳婦,這樣,你可以接受吧?

我有個最大的感想就是:忍耐不會有好結果的。這是真的,其實人的心理很奇怪,你越是順從你就越沒有價值,你可以接受的程度到哪裡要讓人家知道,別讓人家以為妳都可以,一直踩你的死穴,直到仇恨對方。

我是個很失敗的例子,我沒有那個耐心再回頭重新乖巧,用我剩下的良心跟婆婆當朋友吧!別當婆媳了,當朋友我還撐得住,當婆媳啊…………我怕我會失控,好啦!這樣就好了啦!反正我現在也不在乎別人怎樣看我、怎樣說我,說吧!都去說吧!你們高興就好了,我也落得輕鬆呀!

我幻想著,若有一天我得到最叛逆媳婦獎,頒獎典禮上我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婆婆和這家族的成員們,多謝你們給了我很多挫折激發我許多潛能,給我叛逆的勇氣,教我做我自己,也給我反省的機會,讓我有空間好好檢視自己的親子關係,期許我認真學習做個母親,以及思量怎樣當個稱職的婆婆,學會什麼時候該放手、什麼時候該怎樣不該怎樣,感謝,是另類的感謝,感謝你們讓懦弱、鄉愿的我越來越堅強、越來越有勇氣,讓我看清很多事情,也慢慢學會怎樣去應對,多謝這些人加在我身上的痛苦………

好了,既然我都已經謝過了,表示已經夠囉!不要再給我痛苦了,否則我會翻臉的,我現在已經不是軟柿子了,大家應該都知道了吧?就是醬囉!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969)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有恩大家報
此分類上一篇:不得不說──干你屁事呀!

湘穎
看到妳的第一段覺得很想笑!
原來很少寫是因為很少碰面!
那我的目標就是少寫大嫂,這樣就可以少碰面!

妳這麼有才氣,竟然為了婆婆而沒自信,真是該打!

看到妳今年可以在自家的家過年,真好!
希望下次我也可以秀上我的年菜!

妳快出頭天了,不要忘記我,還在水深火熱中,我還需要眾家姐妹的加油!

妳有注意到又有姊妹關台了嗎?
不知道是不是被發現了!
2009-03-06 15:27:54
版主回應
哈尼,這是真的,越久沒見面就會有點忘記這個人是否真實存在,所以不見面是放下怨恨最好的方法,但是只要見個面又會破功了,然後新仇舊恨都會全部湧上心頭,最主要是那一票人根本就不可能有所改變,所以永遠都是一再循環,只能消極的減少見面的次數才能減輕我的憂鬱症狀,就是醬!

我真的很期待明年可以看你報告你的年菜,妳要不要現在就開始佈局操作呀?這樣機會會大一點喔!我給妳加油!一定挺你的啦!

關台的原因有點無奈,為她加油囉!
2009-03-09 13:02:37
思娃若
不管怎樣
女人都要快樂
而且要對自己好
不要委屈求全了
一定要對自己好!!!!!!!
2009-03-06 17:40:43
版主回應
我現在曉得啦!雖然開竅得慢,但是繼續努力中,愛你喔~
2009-03-09 13:04:03

我也是在婆婆往生後就不知說啥了...
有時朋友談到他們家的婆婆時
情緒還是多少會受到影響....

而我家那些孝子孝女呢
看在公公還有財產的份上
一星期回來跟他們老爸吃ㄧ次飯
剛開始還是叫我煮幾樣菜
他們再買些東西回來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
直到五月份的一張房屋稅單引爆
只因公公說房子要留給大伯和我家老爺(口頭上)
所以稅金兩兄弟一人要付一半
稅單繳完我就拿給那一家人
而我家那個會算愛計較的好大嫂呢
就說
公公去日本玩了五天就從菜錢扣掉..哈哈..好笑吧
(他一個月貼五千給公公飯錢三大節日加重陽出一千塊)
公公怕她不帶金孫回來給他看
根本就不敢對他說教
還跟我說以後他們如果要放棄權利
開口要多少錢我們要照付....
誰理你阿
錢不用人賺的喔
有錢我們不會去買新房子喔
有時真的越想越氣
是我們在奉養你
結果啥事都幫他們設想周到
他們每次買東西回來
老是在那說
今天買這些東西花了都少錢
聽了就刺耳
就在稅單爆發沉寂已久的炸彈後
在大小姐打電話說要買啥而叫我煮啥時
直接跟她挑明說
要吃啥就賣啥
不用買我們一家三口的
我們會自己去買
就這樣我變成壞女人了
因為我們一家三口不再參予她們的一家團圓^^
2009-03-08 10:02:22
版主回應
奇怪了?既然房子是一人一半,納稅金當然要兩家一起出,這樣很合情合理呀?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混為一談?唉呀!我看這種狗屁倒灶的事情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該做的做,然後顧好自己的家庭,其他的就不用想太多了,因為再怎樣還是這樣啦!辛苦啦~
2009-03-09 13:09:38
ling
呵呵
我開台了
我把所有文章做了整理
(因為被姊姊copy我30多篇的婆媳文章
她要我老公去看,要我老公教訓我
準備讓我死的難看,還好.....
老公很理性也很體諒,我們沒有讓姊姊看到好戲
我們不會受她影響而亂了生活步調的)
哈尼~~我繼續為你加油!^^
2009-03-09 17:22:48
版主回應
厚!害我好擔心,也不敢說是誰,妳老公真的很理性,換成別的男人不曉得有沒有這種智慧站在你的立場幫你想,真的很棒!我們的加油會繼續的,很高興你回來囉!愛你喔~
2009-03-11 10:22:38
羊咩咩
唉,不是每個婆婆都一樣...
至少我親娘不是, 她對兒媳反而比較諂媚,
做女兒的我做再多, 也是像妳說的, 愈順從愈沒價值.
不知道她媳婦心裡是怎麼想的就是了!!
我反倒很羡慕妳~很堅持做自己, 把世俗抛在腦後,
人生本來就是自己的, 不要管別人怎麼想~
2010-05-04 09:35:34
版主回應
哈哈哈......我娘也大概像這樣吧?

常常很感嘆,長輩對我們金錢情感都要勒索,下手不手軟,又哭又鬧讓我們招架不住,可是他們沒有想清楚的是,當我自顧不暇的時候,我只好讓他們盡量勒索但是不付贖金,反正人肉鹹鹹囉~
2010-05-06 09:31:2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