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5 18:29:12| 人氣2,999| 回應1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噓~不可說?不能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圓圓妳看了不高興,我先在這兒跟妳道歉,因為這就是我想對你說的話,而且很堅持~

有個節目是給外籍新娘看的,節目會請專家告訴外籍新娘各種家庭問題如何解決,把家庭許多問題具體的說給你聽,我想著:好像沒有什麼節目專門告訴台媳,你該怎麼面對另一個家庭?雖然說你在台灣長大,可是你畢竟是在你家長大,不是在婆家長大的(又不是童養媳),那麼嫁到陌生家庭的立場根本與外籍新娘無異呀!

香港人說:┌新嫁媳婦,落地孩兒。」

婆婆要求的是一進門就十八般武藝都會的媳婦嗎?

先問一下婆婆:「你就都會嗎?」

且不論你的媳婦會不會煮飯?會不會家務?她對你家的一切都陌生,如果說她會煮菜,但是煮得你不愛吃,那麼在你眼中她即使會煮你也不認同吧?把她當作新生孩子般的關懷他讓他熟悉這兒,當他什麼都不會的去溝通,這樣才是對的吧?如果說先存在著成見,媳婦怎樣做都不對,也不放寬心胸去接納她,只會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她,當然絕對不會客觀的嘛!

有些婆婆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缺點,最好笑的是還要要求媳婦。比如說有的婆婆是不折衣服的,衣服收下便隨意丟著,然後到媳婦家卻挑剔媳婦衣服都沒整理好,咦?!你聽了會不會奇怪?你自己先做得好才有資格去說別人吧?或者你覺得你媳婦衣服亂丟很不好,你應該先整理好自己的衣服再去要求他吧?好,如果你自己做了也覺得麻煩也不想做的話,這樣你又憑什麼去要求你的媳婦呢?這樣感覺是故意挑剔耶!

所以我倒認為台媳比外籍新娘更不如,又要你會賺錢又要你任人擺佈,誰肯?不肯就是不敬嗎?

以前拉保險的只要說到壽險都會被趕出去,因為當時的人認為這是觸霉頭,還有現在的人會先買靈骨塔也會重視生前契約,不可說嗎?以前的內衣廣告不能播出,說是影響社會善良風氣,從前去買衛生棉還要用報紙包裹,不敢讓人瞧見。

以上問題,現在來看呢?都還是禁忌嗎?不去面對就可以表示問題不存在嗎?婆媳問題沒人敢碰,因為違反社會秩序以及違背道德良知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就不會有所謂的家暴法了,不是嗎?

婆媳問題不可說嗎?這是禁忌話題嗎?說了會天打雷劈嗎?不過就是想就這課題作討論說案例,有這麼罪大惡極嗎?

如果不喜歡,我忍痛請你轉台吧!不是我不友善,是我覺得如果大家的想法差太多的話,只會有很多爭議,我認為不需要,因為這是不會有定論,無人能說對錯的,我不想尖銳的作反駁,這樣會傷了我們的和氣,好嗎?

針刺不到肉不知道痛,有多少媳婦在角落裡暗自哭泣?誰瞭解?你或許會說一定是媳婦不夠乖巧不夠忍讓才會搞臭婆媳關係,可是這樣說不就很像那個謬論,說是被性侵害的女生一定是穿得太暴露、眼神太淫蕩才讓人犯罪的,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說法嘛?為什麼還要在被害者的傷口灑鹽,我受過的鳥氣、我憤恨的哭泣你都沒看見,所以可以輕易的說我不痛或者忍耐一下就會過去?問題是:我忍了十幾年都不會過去嘛!那麼我還要拿多少個十幾年去忍?做不到!也不想再忍了,就只是這樣。

【不想要接受批判】是這個新聞台的卑微要求,請成全,我也不願意來我這兒吐苦水的媳婦們被公審,如果這兒都不能說了,要去那兒訴說?精神病院嗎?

有意見的人,或許你可以自己開個台好好發洩,看你要怎麼罵媳婦我們都管不著,還會為你有了發洩的管道感到歡喜,這是件好事,因為的確有許多惡媳,該被批判的就批判吧?只是每個台的調性都不同,我不可能面面俱到,總不可能你明明是男生還要你討論衛生棉怎麼用比較好用吧?政治立場不同,有人罵陳水扁也有人罵馬英九呀!也就是說我著重的就是關心媳婦,可我也沒有一面倒就說一切都是婆婆的錯呀?難道這樣也是錯的嗎?言論自由、政治自由,更何況我有告訴妳我說了誰嗎?

難不成儘管我很不爽,仍然要我笑裡藏刀、皮笑肉不笑的說:「他~的~媽媽~比較~~好~嗎?」發洩就是發洩,訐譙就是要音短氣壯才會痛快,難道還要修飾優美詞藻,拐彎抹角的去發洩嗎?別了吧!還是覺得我滿懷激憤、言論偏激而想渡化我呀?哈哈哈哈哈……………沒那麼嚴重啦!世俗、俗事,本來就糾葛著,不需要請出神靈或是清高節氣來要我修養,可憐的媳婦絕不是小眾,可沒人會幫,難道只是個發洩集散地,純粹在精神上打氣都要經過天神的同意嗎?

唉呦~~~

總而言之,不要唱高調,我是個粗鄙的人,不懂這些個,我很痛,不要催眠說我根本就不痛,我要解藥、我要發洩,要不然我會痛到休克而不自知的,還有,只有痛過的人才有資格說不痛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999) | 回應(1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阿婆,你太傻了!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鬼一樣的婆婆

風箏
各人見解不同囉~
只要不是人身攻擊的批評!應該是無所謂的吧。
舒發情緒的地方,每個人都需要吧。
看不習慣就轉台,無須浪費口舌跟這樣的人ㄧ般見識。所以15姐姐看過,忘了就好了~~~
要繼續努力的快樂過生活喔。
2007-07-26 09:43:17
版主回應
親愛的風箏:

你的心情好些嗎?我一直不敢給你什麼建議,因為我不知道怎樣對你比較好,我記掛著你還心煩著,我在給你加油喔!希望怎樣你都會幸福。

其實我也有點無奈,舉個例子:我去找朋友的時候問她說你家附近那間麵店好不好吃呀?因為好像很有名,結果朋友很不屑而且絕對的說:「有夠難吃的。」我便追著問你吃哪樣很難吃?你猜他怎麼回答?喔~我的天哪!

朋友跟我說:「我又沒有去吃過。」

你聽了會不會昏倒?很弔詭的就是這現象,根本不了解也可以嫌得跟真的一樣,不知道是該笑還是該搖頭。

多謝你的安慰,舒暢多了,你也是喔!有我的打氣,能量不小喔!因為我很強壯,哈哈哈哈哈...
2007-07-26 21:57:45
性感小野豬™
^_^
看不貫就轉台~~
不喜歡看八點檔就看新聞咩^^
15姊姊~秀秀喔~:)
2007-07-26 12:27:55
版主回應
呵呵呵呵.....

就知道你用會這樣簡潔有力的氣魄說:

「看不慣就轉台!」

我也要學你大聲講一次

「看不慣就轉台嘛.......................
.......................................
.......................................
...................................
求求你啦!」
2007-07-26 21:38:41
硯子
對啊!!其實我覺得有些人真的很奇怪~~~明明這是別人的地盤,自己跑進來之後,不認同別人的說法,然後就一直罵,讓版主受不了後又說版主沒修養,真是奇怪....
2007-07-26 15:49:25
版主回應
厚~硯子,為啥你能講得這麼貼切呀?有人踢館過嗎?人家都不敢抗議,怕被人洗版,我要把你說的這幾句裱框掛起來,真是至理名言哪!
2007-07-26 21:41:18
餓嫂
十五姊姊:
妳終於還是爆發了,你說的是,這裡本來就是大家吐吐苦水,罵罵婆婆的地方,說出你的想法合則來不合則去,開心就好人生苦短啊.............加油喔
偶....偶....偶....永遠支持你..愛你喔
2007-07-26 16:37:03
版主回應
親親親愛的餓嫂:

你知道人家根本是縮頭烏龜,不敢造次,可是實在沒法忍受有人輕易隨便的說什麼原諒、修養、人倫什麼的,有這麼嚴重嗎?好像把我妖魔化,我想想自己並沒有這樣神奇呀?你說是不是呀?

我也好愛你,可以愛妳老公嗎?算了,愛你兒子好了。
2007-07-26 21:46:40
柳絮
我們人都有社會道德跟所謂的家庭教育束腹著自己的行為規範 也就是因為這樣 當不了真的壞人..

我們誰不是帶著面具在過活,誰又可以在被壓榨的精神下有禮貌有愛心的&quot真心真意永久的&quot對人家好..

老實說,羅馬也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可以認同十五在這裡發牢騷,我們沒有傷害別人,只是在借用這塊文字天堂抒發自己心靈上偶爾的悲痛不平..

如果,我們可以壞一點,或者該說我們可以不顧別人一點,不甩別人一點..也許.我們在這裡沒有那樣多的怨懟與發洩。如果我們活的自在的很,丫跟可以不用在乎別人如何對待我們,可悲的這些別人卻是跟我們沒有血緣關係的親人..我們必須要對他們好(儘管他們視我們為草履)。

十五姐妹.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背景跟承受的東西,站在圈圈外的人我想無法了解圈圈內的人的心..

就是那句話 同如你說的..不喜歡的人轉台..
磁場對的人多聊幾句..磁場不對的人..呼了彼此就可以了..
乖乖的喔.別氣餒..^_^
2007-07-26 22:25:01
版主回應
滴兒柳絮:

我上次在副刊看到一篇吳淡如小姐寫的(有工作的媳婦比較理直氣壯),我真的很有感觸,什麼家務有給職,你想有可能嗎?婆家的人認為你沒出去賺錢就已經很過分了,還奢望老公給你零用錢?有點無奈。

你說的就是我的心聲,我如果可以不理會旁人的感覺,只做自己認為對的,我想有人可能會爆血管吧?那別人不受傷就換我得內傷,最慘的是沒理可講,我能怎樣?

更何況我這個台是很被動的,又不像電視廣告強力放送,你不想聽都不行,你要專程找到我的台,並且要指揮你的眼睛閱讀,你才能讀到我的文,也就是說,你若看不慣我的罵辭粗俗,認為我的論調都是狗屁,那是我們沒緣份,很簡單不是嗎?

我怎突然想到,不是都這樣嗎?被老闆叫去訓、對老闆鞠躬哈腰後,走出老闆的辦公室之後,就會開始訐譙OOXX的嗎?如果對方不對自己好,誰能不帶著面具做人呀?難道要跟老闆對著幹,有啦!你如果下定決心要離婚的話,就可以這樣做啦!

不過.....................我不敢。
2007-07-27 10:31:12
希拉
姊姊別氣、別氣咩~~
幫妳呼呼、秀秀喔~~~

華人社會裡的婆媳地位從未平等過,
連要求最基本的互相尊重都是奢談,
一不注意還會被扣上不孝的莫須有大帽!
這是男性沙文主義的封建制度下遺留的禍根,
卻害所有女性承受其苦、深受綑綁而不自知!

在這兒開台就是為了抒解日常壓力和怨氣嘛,
總不是為了壓抑自己而開台吧!

不同的世代硬要相處一起,
必然有代溝問題,更何況還是婆媳相處問題~
若婆婆硬要帶著“管教”“教導”“教訓”媳婦的心態來以老賣老,
那也只好讓她自個兒去唱獨腳戲嚕,
畢竟現在的女性誰沒唸過書、誰沒出過社會啊?!
現代女性又不需要靠婆家養~~~
婆婆只是想證明自己的存在感和價值性罷了!
只不過有些操作手法處理得太粗糙、太低俗廉價,
讓人不屑與她一般見識啊~~~~> <

姊姊別難過ㄋㄟ~
懂妳的人多於不懂的啦~~~^^
2007-07-27 02:00:11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哈.....

希拉怎說得這樣貼切,對嘛!(總不是為了壓抑自己而開台吧!)我又不是被虐狂,不過想不到你對婆媳文化挺了解的,並且可以直切重點,這讓我很驚訝。

我試想著:如果你跟老外說華人婆媳關係概論的話,說不定他會問你,你說的是一千年前的事情嗎?不可思議到就像恐龍在眼前吧?
2007-07-27 10:39:03
風箏
15姐姐
我算有轉出來了吧
忠於自己,我會用時間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
爸媽的好意我懂,只是,誰不是苦過來的,我希望用我自己的手打天下,而不是依靠他人。更不是依靠父母。
我只能慢慢來,不過也有給我自己定目標,如果到時候父母的態度還是這麼的強硬,那我只能很抱歉的說是時候我該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起碼,我最該顧好的是自己,畢竟那是我要走的路。^_____________^
2007-07-27 09:12:32
版主回應
滴兒風箏:

我懂你爸媽為什麼這麼擔心,我們的社會畢竟對男人的期望很高,所以你才會這麼辛苦,而且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同,比如說我老公覺得我在家讓他很安心不用掛心很多事,對他而言,回家就能看見我們就是幸福,可是婆家的親戚可不這麼想,他們笑我婆婆有這種不事生產的媳婦,要不是我老公的心很堅定的話,說不定也會被人影響。

因為這些閒話要不聽到都很難,總是好像在等著看你的笑話,要有心理準備,別讓這些壞了你的好心情哪!
2007-07-27 10:53:04
柳絮
十五姐妹..
生活絕非可以自在隨意就可以簡單化了..
有時候我們總會在道德輿論跟自己內在的需求做個爭鬥,有時候小小的自己稍微的霸道一些自主一些,心裡卻有小小的內咎與不安了。

我跟老公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就是共同的讓家庭溫馨也讓小朋友有個快樂無憂的童年。當然我們也知道男人在外很辛苦,所以我們也以最低的消費盡量來維持一個家庭的開銷..。
可是我們的信念不等於婆家的信念,在他們的眼裡我們是&quot好命的媳婦&quot,嫁給她家兒子是花她兒子的錢,婆家會不斷的比喻隔壁家的媳婦多能幹給我聽,卻對於隔壁家的婆婆多麼貼心多麼的疼惜媳婦視而不見。當然我們為了讓婆家所做的一切,不管我們有沒有在上班都是理所當然的..

我心裡也有怨懟,為何你沒有養過我?為何你沒有照顧過我?為何你要不斷的勞役我的身心,更甚至於你要不斷的干涉我的生活。難道你不知道你將我推的更遠更遠了嗎?

我們有說不完的牢騷? 但是我們都只是縮頭烏龜,可以期待些什麼?
另一半的無奈我們也是看在眼裡,我們又怎捨得要她選邊站勒!於是勒!我們只好自己消化,也嘗試的讓自己的心變成石頭..
2007-07-27 10:59:18
湘穎
嚇我一跳!
以為發生什麼事!
十五姊姊,別理這人就好了!
我找了好久,不知道此人究竟是如何回答的!
大概人家是好命女,沒有婆媳問題!
不爽她的言論,砍掉就好啦!
道不同不相為謀!
天氣很熱,去吃吃冰,降暑一下!

我支持妳的說法:
「雖然說你在台灣長大,可是你畢竟是在你家長大,不是在婆家長大的(又不是童養媳),那麼嫁到陌生家庭的立場根本與外籍新娘無異呀!」

剛結婚我就對我老公說:我不是你媽生的,也不是妳媽養的,吃穿也不靠她,我的成長過程與她無關,你要求我要孝順她是強我所難!
我是和你結婚,不是嫁進你家!(諸位看清楚,我不是用「嫁給你」這樣的字眼!而是「和你結婚」,表示二人的地位是平等的!)
我對待她就像對待隔壁的歐巴桑一樣,她對我好,我自然也會對她好,她對我不好,那就彼此形同陌路!我絕不會讓自己成為八點檔鄉土劇的女主角!
我先生的眼睛瞪很大!(管他!我也不是你生的,也不是你養的,我的吃穿也不靠你!)

至今,十年過去,我覺目前彼此保持距離,非常好,她不會成為鬼婆,我也不會成為鬼媳!
不過,我知道我的個性,在她成為鬼婆之前,我一定先成為魔媳!
嘿嘿!
2007-07-27 15:51:41
版主回應
啊!被你看穿了,雖說這篇言詞激昂了些,可其實我是有點洩氣的。

我不是被迫害妄想症患者,不曉得是我比較敏感的關係,很多事情我看在眼裡都感觸很深,我看過自己的姐妹怎樣受公婆的閒氣,丈夫身體不好的時候,公婆就要媳婦不眠不休的照顧不可懈怠,可沒想過,媳婦又要照顧生意又要照顧小孩兼要照應老公,她的疲累有多沉重公婆並不在意,做死了都是應該的,可她是我的姐妹呀!我看了有多心疼你們知道嗎?

朋友的家庭婚姻因為公婆妯娌攪和,搞到老公忍不住手打她,小孩哭成一團,每天活在恐懼之中都因為許多無理取鬧以及所謂的家族地位尊卑,哭著跟我說她好痛苦,是你會不生氣嗎?

是,是別人被虐待,關我啥事?可是我是個有血有肉的人,眼看別人被欺侮我可以無動於衷嗎?認為我事不關己無謂生氣?這種說法我無法認同。

你的姐妹、你的朋友有這樣的遭遇,沒錯!她跟你訴苦並不能改變什麼,可是他知道總算有人了解他,她才能舒口氣,換個心情回家面對除了離婚沒法解決的糾纏,如果他連說都不能說,說不定她回家就罵老公打小孩,甚至欺負她的人再過分些,她就無法控制拿武器打人了,你說是嗎?

我自己、我的朋友、我的姐妹,有太多關於婆媳的問題,我衷心誠意希望婆婆能和媳婦好好相處,他們真的都是很善良的女人,應該得到疼愛的,如果你沒有看到他們是怎麼痛哭難過,為了孩子家庭隱忍,閉上眼睛想到他們哭泣哭到抽抽噎噎的樣子,我不忍心,真的不忍心,就是因為這樣,我決心護衛這個版,不需要道德勸說,沒有人身攻擊,也沒有罵誰去死或者下地獄這種渾話,我想,夠有風度了。
2007-07-27 21:59:02
柳絮
我在不斷的被比較跟要求以後 我也開始萌生這樣的念頭了..(你有生我嗎? 你有養我嗎?你有照顧過我嗎?我自己煮飯給自己吃,好歹我也煮飯給你這跟我沒血緣關係的人吃,怎個你總有要求不完的事情可以要求我做,還有不斷個干涉我的生活態度,乃至於我小孩的穿著都要干涉,怎不見你發揮慈心買一件衣服給愛孫穿,你品味好 那以後你孫子的衣服你來買好了)

我也想要和樂融融的跟她像母女,可是我發現當她女兒也很慘,她說以後要靠兒子的,養女兒也沒什路用,所以防女兒防的根防賊一樣>&quot<。

她說她對我比對女兒還好,這我也相信,因為她老了要靠我幫她把屎把尿的(她自己這樣說的)
只是我不了解,既然她知道以後老了要靠我照顧她,怎都是我在巴結討好她(不要跟我說這樣難聽,説我要真心相對,沒有人可以在不斷的被挫敗,還真的可以你打我左臉我貼上右臉的,)

我又沒靠她吃飯.連登記她兒子的房子都有我的一份錢,這樣她還有什麼不滿足,怎老要比較誰家媳婦多能幹(她的定義能幹=有錢)

我沒有刺激她說 隔壁家誰跟誰拿了多少錢給兒子媳婦購屋置產..她卻一天到晚跟我說隔壁家的媳婦拿多少孝敬婆婆.嫁到她家才發現, 孝順跟錢也可以畫上等號。

啊)))))))))))))
罵一罵)))))))罵完了 還是得當縮頭烏龜..
2007-07-27 17:45:07
版主回應
我想我們都是會叫的狗不會咬人,雖然會說:「再不要惹我要不然我瘋起來會做什麼事情我自己都不知道喔!」說得自己好像黑社會老大似的,可是發洩爽快之後,還不是鼻子摸著乖乖回去接小孩、煮飯,伺候一家子老小。

現實的是,所有的家事都不會消失呀!你不做沒人會偷做,所以看看罵得差不多了,就會像鵪鶉一樣回家當俗辣了,me too!

很多女性走入家庭之後就和朋友少了連絡,想跟朋友聊聊都沒辦法,或許人家要上班要不然就是朋友也要忙家務,你根本沒有人可以講話,孩子哭不停、家事做不完、跟老公吵架、跟婆婆相處有問題、娘家需要幫助等等,沒有人可以說,沒有人可以安慰,沒有地方可以協助,只好在這24小時開放的版上說些,希望你有地方說,我們這兒的師奶們也會安慰你,就是這樣而已,總之,女人們,垃圾丟在這兒之後,就要快樂囉!
2007-07-27 22:27:07
風箏
15姐姐~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這句話是我拿來告誡自己的,給自己打氣用的。
希望也可以給妳信心。
2007-07-27 22:14:32
版主回應
多謝!多多謝!
2007-07-27 22:29:50
風箏
15姐姐加油~~~
趕快多寫小說~~~
風箏我等著看喔
2007-07-27 22:46:03
版主回應
收到囉!多謝加油!
2007-07-30 15:04:23
性感小野豬™
驚!!!!
原來我給15姊姊ㄉ感覺如此有氣魄啊!?!?
哈哈~~~
埃攸~~
我只是不喜歡管一堆人嘴雜
管他說啥~感覺啥
又不礙我們ㄉ事兒~對吧^^
叫他轉台就最省是啦
他若還躲著偷看
那~~竟是他心裡問題ㄌ:p~我們可管不著:p何必為他費心哩!!
2007-07-28 05:41:47
版主回應
說的也是啊!
2007-07-30 15:05:24
Ling
嗚...呼呼~~帥阿
給妳拍拍手,說的好
是阿,垃圾桶滿了,要倒掉,才能再娤新的垃圾阿
我也永遠支持妳啦~~加油~~加油~~加油
2007-07-30 23:04:30
版主回應
感謝大家支持大家,因為這裡是我們的,謝謝啦!凍蒜啦!
2007-07-31 12:12:32
思娃若
妳比我有種
妳比我有膽識
妳比我多言
我前陣子氣到講都不想講
怕玷污了我的blog / 新聞台 / bbh
唉!

人為什麼要結婚?
為什麼結婚是要去管別人家的事?
2007-07-31 15:49:41
版主回應
什麼?!有人敢惹你?不要命啦?

好啦!不要氣嘛!你說我在聽,你只寫一點點,我都不曉得你怎麼了?
2007-08-02 11:16:15
小媳婦
好爽唷...

我也想大聲駡我婆婆.. 明明就他老公的忌日..
還說是幫我拜..真他媽媽的..........

自己女兒住人家家裏快二年都不打掃
還用掉半個鞋櫃
公用的櫃子..及半間的儲藏室
還好意思說因為她工作忙.. 拜託他賺錢又不是給我..
然後又嫌媳婦比較胖的嫌胖..
比較瘦的嫌瘦..
那怎麼不回頭看看自己的女兒...真是的

媳婦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啊...

謝謝台長..功德無量..不然我可能想砍人了.. 唉..
2007-11-17 00:01:57
版主回應
我只是很疑惑沒有人願意給這議題一個空間,我們的忿怒要發洩去哪裡?婆婆們有情緒也可以找地方儘量發洩呀!那我們在這ㄦ發洩難道不行?管別人怎樣,這是我們的園地,誰都不准來批判,所以有不滿就發洩吧!

總之,換位置就換腦袋啦!當她唱歌啦!
2007-11-17 14:42: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