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0 22:58:12| 人氣2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城小事 兩顆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挽回是害怕心動的感覺不再、失去他(她)、不想一個人?有時你知道答案,有時寂寞告訴你答案。

相愛的人不一定在一起,在一起的人不一定相愛,交往需要衝動、分手也是種衝動。開頭兩人在餐廳談話...黎明說了一句〝我覺得和你在一起越來越有壓力〞,王菲回說〝是不是想分手,好我替你說,分吧〞,愛情裡每個人都是很敏感的,因為這個擦槍走火的對話,兩人莫名其妙的分手了。大城小事...是一部沒有什麼事的電影,或許是因為王菲和黎明之間的愛情故事,不是三言兩語交代的完,或許我們也懶得知道,但那些熟悉的字句的畫面,卻讓人心有戚戚焉。

面對漸漸逝去的熱情,如果兩人還交往著,會被解讀為習慣;但如果兩人因此分手,就叫做變心。

這部戲最鮮的地方,就在於從分手開始的愛情,印象中沒有看過一部愛情文藝片敢這樣開場。愛情每個人都談,每個人都有想法,大城小事似乎想以分手這個波瀾,來探究或回想情感關係的改變,不過處理的火侯實在不夠,我只覺得她們像對鬧彆扭的情侶。

一般香港文藝片,時常有製作不夠嚴謹的問題,雖然大城小事也有不小的進步空間,但起碼在人情處理上較為精確、力道也重了些。地點選在文化匯集的上海,視覺美術的表現相當精緻,多了一股香港缺乏的沉穩、安靜,呈現出典雅的氣質。不知從哪年開始,我開始覺得每部中國片都在見證中國快速的經濟發展,尤其是上次看張藝謀的〝幸福時光〞,對於片中東北胖婦的小孩,居然可以不停吃著Haggan-Diaz冰淇淋,大感吃驚。這次大城小事中掃過的上海街景,又讓我讚嘆現代化的氛圍已不輸東京。

愛情文藝片中使用配樂,是再合理不過的事,只是濫用了,就會像場災難!〝Moon River〞、〝Loving you〞、懷舊的上海曲、黎明的情歌,像是大雜燴被通通放在一塊,不倫不類又沒有整體性,灌注太多音符的結果,像是一種過分隆重的催情手段,逼的人喘不過氣。我反倒懷念起黎明主演的玻璃之城,裡面那首〝Try to remember〞,簡單一點,反而容易打動人。

最後來讚美王菲一下,我覺得她應該相當真性情,但在那張酷臉下,又摸不透她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她說過自己對演戲沒信心的人,只敢接和自己性格有部分相似的角色來演。如果她說的話是真,那王菲的性格還真千變萬化,她拍過的戲不多,卻都能有區性,幾乎每每演活那個角色,厲害!

台長: 博垚
人氣(2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