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13 00:54:46| 人氣11,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專訪一貫道總會李玉柱理事長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訪一貫道總會理事長李玉柱

 

六年前,第一次見到李玉柱,當時他擔任一貫道總會秘書長,準備接替佛教淨心長老,擔任宗教與和平協進會(TCRP)理事長。李玉柱總是穿著整齊西裝,戴著方框眼鏡,白白淨淨的,很有書生氣質。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好年輕呀!畢竟宗教團體的大老通常都有點年紀了,而他能這麼年輕就擔任這樣的位置,勢必有過人之處。我只是有點疑惑,不知他對宗教交談瞭解多少?畢竟要帶領跨宗教組織一起做點事情,可不是容易的事。套一句馬天賜神父跟我說的玩笑話:「當理事長通常要很有錢。哈!」至少要錢時,有錢,要人時,有人,而且不是為自己,而是替別的宗教團體服務。光是這樣寬闊的胸襟,很多人就做不到了。

慢慢地,我愈來愈發覺李玉柱處事的圓融,謙卑有禮,面面俱到,他將自己放得很低,廣納眾人意見,以求得諸事之圓滿。記得他剛接任理事長初期,為了促成更多宗教團體參與TCRP,他親自去拜訪了許多道場,當然也碰了不少軟釘子,他並非不懂對方委婉拒絕的原因,(畢竟同一個宗教,王不見王的態勢不少),而是為了TCRP這個責任。在一年一度所舉辦的宗教與和平生活營,更可以看到一貫道道親們很「挺」他,動員出來的豐沛人力、物力,與無微不至的服務,讓不同宗教的學員們受寵若驚。

六年後,李玉柱順利完成TCRP理事長的任務,我約了他進行一場訪談。說真格的,我很喜歡和有信仰的人交談,這是最好的啓發和學習機會。

 

聽師調遣

李玉柱,高雄縣湖內鄉人,一家三代都是一貫道信仰,他三歲就吃素,從小跟著父母親出入道場,家裡面也有道場,所以「求道」對他來說是天經地義的事。鄉下人多養鴨種田,讀書的人不多,他算是書讀得比較多的孩子,小時候便去讀書報給街坊鄰居聽,讀書讓他接觸到不一樣的世界,也讓他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思想和宗教,也必須去和不同的信仰對話。

李玉柱笑說:「我吃素,在班上是異類。小學去踏青,同學帶肉乾,我帶蘿蔔乾。但是我不能說別人吃錯了,否則會得罪全班同學,所以宗教交談對我來說是很正常的。有自己的信仰

﷽﷽﷽﷽﷽﷽﷽﷽﷽﷽﷽﷽﷽﷽﷽﷽﷽﷽﷽﷽﷽﷽﷽﷽﷽﷽﷽子,‘,放在大環境裡,就是要和別人對話。如果生命中的道守得住,根本不用擔心讀太多書。如果守不住,把人關起來也沒有用。」

一貫道有個態度﷽﷽﷽﷽﷽﷽﷽﷽﷽﷽﷽﷽﷽﷽﷽﷽﷽﷽﷽﷽﷽戰呀,台灣才兩千酸:「聽師調遣」,前人交代一定要去完成,他要你做一定有他的考量,不會臨時起意的。李玉柱18歲離開家鄉,便一直在外地就學。民國1989年一貫道台北市分會成立籌組委員會,前人要他擔任主任委員,當年他只有32歲,儘管所有委員都比他年長資深。他也受邀參加天帝教宗教哲學研習社介紹一貫道義理,正是那時候認識了馬天賜神父,那時候還沒有宗教和平協進會。三年後,李玉柱擔任一貫道總會秘書長,長達十六年,51歲接任總會理事長,是一貫道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理事長。2007年,受邀擔任TCRP理事長,亦是協進會最年輕的理事長。

李玉柱回憶接任理事長的決定,說:「我告訴總會的幹部,既然TCRP要一貫道服務,大家喜歡的話,我們就來參與。不是我個人,而是大家一起來參與。只要有活動,一貫道一定要全力護持,這是各宗教的事。人不夠,一貫道補。錢不夠,一貫道補。」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我提醒理事長,過去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日本宗教與和平協進會JCRP曾捐款二百多萬元幫助過台灣。理事長便先行公文給各宗教團體募款,但有些團體其實早已先行捐款了,結果協進會募得的捐款仍不足近二百五十萬元。

李玉柱便在一貫道總會會議中,提起921大地震時的一段往事。那年,地震震垮了一貫道在埔里的一家老人院,所幸一百多位老人家無人傷亡。當時日本有一個團體,表示願意幫忙受損的老人院重建,便透過台灣內政部推薦幾家績優的老人院。這個團體親自來到台灣,實地訪查。回國後,便捐了2000萬給一貫道重建老人院。李玉柱告訴總會幹部們:「善款都是救人的,不認識的人都到家裡來幫助我們重建了,今天我們接了TCRP理事長的位置,我們要感恩,也要回饋日本人。」後來,一貫道總會補足捐款不足的部分,連同利息湊齊整數,再以TCRP的名義捐給日本JCRP

李玉柱笑說:「結果大家也很歡喜。這就是同理心,就是生命共同體的觀念。真的遇到事情的時候,有實例,大家感同身受,溝通起來就很有力量。任何宗教一定都找得到實例。」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1,26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專訪一貫道總會理事長李玉柱2
此分類上一篇:伊斯坦堡7---電影明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