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8 08:00:00| 人氣2,2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23---深刻的宗教交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採訪,我和鮑霖神父都覺得馬神父的身體明顯好轉,王秉鈞院長告訴我,馬神父在星期五的時候精神都特別好,可見馬神父對於這本書的重視,他曾不只一次的告訴我,目前並沒有他認為比較滿意的宗教交談專書。宗教交談不應該只是理論,也不僅於浮面的交談,或是玩得很開心的聯誼活動,而是一個存在著深度、創造力的彼此認識、了解及相愛。為了幫助我了解,馬神父寄給我兩篇文章,中英文都極美,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其中一篇,馬神父在開頭寫道:「最近二十多年,我個人對宗教交談和合作的投身,深受天主教本篤會的DomHenri Le Saux, Swami Abhishiktananda神父1910-1973)的影響,他在印度生活、服務二十六年的時間。他於1969年,梵二大公會議剛結束不久時,所寫的一篇長文,我有幸於12年後,1981年至印度訪問時拜讀,這文章深深地影響並鼓勵了我。以下為其中的一段」:

 

Each partnerin dialogue must try to make his own,

as far as possible, the intuition andexperience of the other,

to personality it in his own depth, beyondhis own ideas

and even beyond those through which

the other attempts to express andcommunicate them

with the help of signs available in histradition.

For a fruitful dialogue, it is necessarythat I reach, as it were,

in the very depth of myself to theexperience of my brother, 

freeing my own experience from allaccretions,

so that my brother can recognize in me 

his own experience of his own depth. ”

「我們必須學習,

在我們自己的心靈深處, 

體驗到別的宗教信徒的最深宗教經驗。

不但如此,我們必須學習,

把其他宗教信徒的經驗,轉化成自己的靈修經驗。

同時,也在他們內看到我們自己最深的宗教體驗。

換言之,

我們也須把自己開放給其他宗教的朋友,

使他們意識到我們最深的靈修經驗;

同時,也在他們的心靈深處,

看到我們最深的靈修經驗, 

是與他們最深的靈修經驗契合的。」

 

Dom Henri Le Saux, Swami Abhishiktananda1910 -1973

'The Depth-Dimension of ReligiousDialogue', 1969,

In "Vidyajyoti" Journal ofTheological

Reflection, Delhi, India, Vol. XLV,N~#U00b05, May 19

81, p. 214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