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1 16:06:24|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樣心情(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亂碼/黎紫書

而你還在飄泊的路上。

想起你總在瞬間。當我置身在小小庭園的花圃中,提著澆花壺有有點怔忡起來。吊籃上垂下來的紅色金魚花盛開,蓬萊蕉在墨綠的陰涼角落裡靜思;彩葉草和富貴菊在微暖的和風中閒閒勾撘著,鳳仙花叢忽然像起了一陣流言似的聳動。一旁的老萬年青始終在凝視著甚麼。色彩圍繞在我中間聽她們唱歌;彩陶小鹿和頸項繫了水草的鴨家族躲在粗肋草茂密的圖文中淺笑。我穿著工作服拎著小小的澆花壺,壺的蓮蓬嘴還有水珠墜下。忽然覺得生活很庸俗但我快樂呢,而你還在飄泊。

偶爾是傍晚時牽著兩隻金毛犬去蹓躂,牠們搖著雞毛帚似的漂亮尾巴輕快地走在前頭,常常會停下來嗅一嗅人家的汽車輪胎。我不曉得牠們在尋覓甚麼,我總是不很認真地懷疑著,但狗兒像吸大麻一樣的沉溺與歡樂。我等了一會兒然後用力拉扯牠們離開,離開那些我所不能想像的氣味與美好。蹓狗要花上半個小時左右,我空白地跟在狗兒後頭,會不經意想要用牠們的模式去思考和感受。兩隻狗都不十分溫馴,有時候在公園的草地上看見甚麼會突然發飆,而我總是不肯放手便唯有氣急敗壞地跟著牠們飛奔。有時候我會摔倒,抬起頭來看見狗兒彷彿斷線紙鷂似的飛得很遠很遠了,牠們跑進踢足球的孩童當中引起騷動,我爬起來,手掌沾有泥污和草香,膝蓋流了一點血。我覺得有點痛又有點快樂,我聽見孩童的尖叫和歡笑,覺得世界像一口井,有回聲在頭頂盤旋。忽然我想起你還在飄泊。

更多是在喝下午茶的時段,我寬下圍裙把弄了一整個上午的蛋糕拿出來,烤箱還溫著,盤子上總是燙手的。有時是我最拿手的紅蘿蔔奶油蛋糕,有時是試了很多遍卻還嫌有點失敗的阿爾薩斯蘋果派;我泡了一壺舊街場白咖啡或三合一奶茶,隨便找一個甚麼帶子讓它開著,可能是蔡琴唱的老歌,鋼琴或薩克斯風音樂。下午的陽光液態地流進聽裡來,那陽光很濃稠,漫入得有點慵懶。剛烤好的蛋糕妖嬈地香著,咖啡的芬芳一貫地懷舊,聽到綠島小夜曲會記起很久沒去探望過的老母親。我便一直那麼空白地接受著這樣的下午,音樂和陽光和食物飲料的香,緩慢地融入。我的靈魂掏空而乾淨,生活很靜止,你還在飄泊。

說起來我是無時無刻不在想起你的飄泊了。生活慢慢地如此凝固起來,我漸漸的動彈不得,變成另一只彩陶玩偶匿藏在心愛的花草,寵物,音樂,蛋糕和咖啡之間。你怎麼去想像現在的我呢,當你乘坐的火車正行駛在遠方無垠的荒地上,而你咬緊下唇努力去思索文章的下一個句字,或是在為剛完成的小說想一個有氣勢的名字。你也許想到要給我捎一張名信片,我從菜市場回來時拎了塑料袋無數,要費很大的勁才可以將你的名信片從郵箱裡掏出來。你的名字因為鐵軌上的顛簸而微微抖動,我曾經以為有甚麼事情值得你如此興奮。名信片上偶爾有半首詩,偶爾是一些未完成的篇章中很自鳴得意的句字。你在哪裡你去到甚麼地方了?我在石化中老去而你還在飄泊。

想念你,那是我在入定的生活中唯一的流動了。因為太想念反而不願意重逢,也許你很難理解我的害怕。我的裙裾上有洗不脫的油煙的氣味,我的手指甲填塞了泥土和殘餘的花肥。我很久沒有寫作了,我讀不懂藝文版上的新詩;我去喝存了十個印花換回來的免費拿鐵咖啡,也排隊買票看蜘蛛俠的午夜場。大選那天我忙著換窗簾洗被單沒有去投票;今年你的生日我夜裡洗澡忽然淚流滿面,我扶著牆壁坐下來不知所以地痛哭一場。我平凡的幸福裡頭也有哀傷,我的哀傷是因為你總是在我的心海裡游蕩。

台長: newsky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