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5 21:24:44| 人氣6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l’eau d’issey(一生之水)1992 by ISSEY MIYAK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下雨了。似乎好久沒下雨了,偶爾在辦公室裏提起這個話題,竟能為到底是一個月沒下還是兩個月沒下爭個面紅耳赤。
  決定從今天開始寫香評。可能是前幾天看偵探小説的啓發,就是黑斯廷斯上尉初識“灰姑娘”的那個故事。上尉對她說,自己的工作如此乏味,要不是還有別的嗜好可以寄托的話,真不知道該怎麽辦。我又何嘗不是如此?只不過我那點拖了又拖的微薄的薪水,幾乎讓這個奢侈的愛好都難以為繼。
  話又說回來,今天下雨了,也許這纔是重點。因爲在很多年前的那個雨天,三宅一生先生一定就是這樣看著雨滴划過窗子外的東京鐵塔,“l’eau d’issey”在心底漸漸成型。於是,這支香水擁有了通透的椎体瓶身,以及水般澄清的氣息。
  遭遇三宅一生比邂逅“l’eau d’issey ”要早一些。那一年我16嵗,正為學校的比賽排練一齣話劇,就在上場之前,發現從道具組借來的那些長裙腰圍足足大了若干個尺碼,在亂成一團的後臺裏,我唯一能找到的就只有一段皺在一起的淺紫色的喬其紗,後來我就是用它勒緊裙子不至於掉下來的。結果一個同學看見了,笑著說,這是三宅一生的style呢。那天的演出並不算成功;但是“三宅一生”和代表著他的褶皺卻留在了我心裏。
  初次聞到l’eau d’issey是在三年後,我買下了04年情人節前推出的一個l’eau d’issey迷你限定版,是那種透明的玻璃瓶身,綫條利落,富有張力。其實,那個年紀的我雖然對雅致的花香調無比鍾愛,但更多的是被“一生之水”四個字蠱惑了,幻想有一天有人能將它送我,千言萬語盡在其中。“溺水三千,只取一瓢飲”,誰不渴望永恒呢。何況l’eau d’issey非常適合春夏之交時使用,它骨子裏有一種復蘇和魅醒的意味,我能從剛長出新芽的樹枝上感受到它的存在。
  我的第一支l’eau d’issey沒有噴頭,所以我總是在某一些自認為非常重要的場合(當然,多數與愛情有關),用手指輕蘸,然後在耳後暈開,它的香氣就會在我的身邊蕩漾開來,逐漸變成記憶的一部分。以至於往後的日子我還會常常懷念,懷念一直停留在那些時刻的它,清冽之極、欲滌無塵,空靈而又充滿禪意。後來我用過的香水可以成百計了,才猛然驚覺,l’eau d’issey其實開啓了一個時代——完全摒棄了以往香水的馥鬱濃烈,成爲蕩滌靈魂的“九十年代之香”。
 
PS:只不過到了現在,會將它送我的那人還是沒有出現。

台長: is♥cat
人氣(6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聞香識人 |
此分類下一篇:24 Faubourg(相遇法布街24號) 1995 by HERME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