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6 10:34:04| 人氣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限制入境香港 &#244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限制入境香港 当局担心扩大零八宪章影响力?
2009-03-23
独立中文笔会五名受邀参加该次在香港举行的自由写作奖颁奖礼,只有一名成员能够顺利入境香港。有被限制出境的成员分析,当局该次禁止他们到港出席会议与《零八宪章》有关,担心他们这几位签署者到港之后扩大对《零八宪章》影响力。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独立中文笔会第六届自由写作奖颁奖礼于上星期六在香港举行,但只有成都会员李亚东一人由大陆顺利到港,就连该届奖项得主《民以何食为天》作者周勍也只能先到德国然后才入境香港参会。本台日前已报导过笔会会员,浙江自由撰稿人昝爱宗在顺利通过边检之后又在警方要求下无法出境。

笔会副会长江棋生在六四之后一直没有申请过来港澳的通行证,他原先计划出席此次笔会在香港召开的颁奖礼,但在申请证件时遭到阻拦。他星期一向本台表示:“3月6号,我到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去办理港澳通行证,但填表之后他们就告诉我说我不能出境,我根本就没有港澳通行证,除非从深圳蛇口游到香港。我要求他们给出不让我出境的法律依据,并质问他们会不让我出境到什么时候,总不能终生不让我出境吧。”

独立中文笔会的理事赵达功早已经被深圳警方告知无法出境,甚至连离开深圳都不允许,所以虽然自己在受邀之列,只能放弃出席。笔会秘书长蒋亶文原以为自己可以顺利到达香港,但在深圳却被警方拦截,并被押送回上海。蒋亶文对此表示:“我觉得当局对这次会议过敏了,这是非常单纯的一次文学性的活动,是笔会每年都要召开的颁奖活动。”

也在受邀之列的广东作家野渡则在3月19日晚就被警察约谈,警方警告他不得到港参加活动,他告诉记者,原先警察答应让他出境:“我在之前已经告诉他们我要去香港,因为我出境必须给他们打招呼,虽然已经答应让我去香港,但隔了一天之后,他们又突然通知我不能去。”野渡认为警方在一天之后改变做法,原因可能跟《零八宪章》有关,当局担心这几位签署者到港之后扩大《零八宪章》的影响力。野渡说:“他们叫我在这个敏感时候不要过去,他们怀疑这个会议跟《零八宪章》有关,这应该是上面统一部署的行动。”

独立中文笔会的国内会员在拥有合法证件的情况下无法出境的事例几乎每年发生,早在2007年2月,国际笔会亚太地区会议在香港召开之际,原本准备参加此次会议的许多成员绝大多数都被阻止赴港。2008年5月,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被香港当局拒绝入境,而理事赵达功则在深圳海关被边检人员拦截,无法到香港参加新闻自由研讨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

台長: yuluok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