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9 10:42:50|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丹拟赴英国博士后进修 盼重返中国&#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丹拟赴英国博士后进修 盼重返中国贡献所学
2008-05-27
前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将于6月5日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 并计划在今年10月前往英国牛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 王丹期望自己能返回中国贡献所学, 在此之前, 将继续在海外为重新评价六四、推动民主中国而努力.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王丹已从洛杉矶飞到波士顿, 6月5日将在父母陪同下领取哈佛的博士学位.

王丹: 主要是完成一个心愿, 不只是我个人心愿, 也是国内亲朋的心愿, 也算是如释重负.

王丹自1998年开始流亡, 也开启留学生涯, 他期许自己能做个够资格的社会改革者.

王丹: 对我来说, 心里对六四仍有承担, 包括对六四重新评价等等. 但我一直很清楚想要完成社会使命, 首先要把自己塑造成够资格的人, 所以, 完成博士学位对我来说也是塑造的一部份, 最终目的还是做社会改革. 看今日中国发展, 虽然大家都不提六四, 但六四的影响仍在, 包括中共对异议人士采「消灭于萌芽之中」政策. 做为政治反对派最重要的考验就是能不能有耐心? 能不能跟时间对抗.

王丹以<1950年代两岸国家暴力对比研究>为题完成博士论文, 接下来, 他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到英国牛津大学做博士后进修.

王丹: 毕业论文已完成, 我的导师希望我把它变成英文专着, 出版社也有兴趣(发行). 我希望用一年时间到牛津把论文做进一步扩充修改, 欧洲经验与美国经验有很大区别, 我在牛津期间主要精力就是放在修改论文和开阔眼界等两件事情上.

王丹感谢长期关心和批判他的各方意见, 回顾多年理想和放眼未来现实, 他认为两者并无冲突.

王丹: 毕业后, 第一步应该是先解决现实问题, 包括找一个能解决现实生存问题的工作, 这对我来说可能是一个更现实的问题, 这些问题解决了, 立足在现实基础之上继续完成理想. 所以, 理想与现实是结合在一起的, 我的研究跟中国有关, 我希望能在华文环境下教书或从事研究, 从现实考虑的话, 我希望(工作地点)离中国愈近愈好, 甚至, 能回到中国更好, 不过, 以目前来看这可能性不大, 我愿意到台湾、新加坡等地工作. 现在我已结束学业, 我更强烈的心愿是回到中国, 把知识和经验用到和中国有关的事情上, 这是我接下来最大的心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导.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

台長: yuluok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