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9 19:04:44| 人氣3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纪录片:中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hung Kuo - Cina
又名:中国 / Cina
(可在网络搜索在线视频或下载或在淘宝旺等网店购买)

导演: Michelangelo Antonioni
主演: Michelangelo Antonioni
上映年度: 1972
语言: 意大利语 / 中文
制片国家/地区: 意大利

简介 ••••••
  《中国》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拍摄于北京,展示了一个小学的学生们、城市的老区、使用针灸技术的剖腹产手上还有一个棉纺厂及其工人等。第二部分参观了林县的红旗渠,还有河南的集体农庄,以及古城苏州和南京。最后一部分拍摄的是上海的码头和工厂。
  人们从中看到了主人希望世人看到的学校、工厂、幼儿园和公园,人们整齐有序地做操、跑步、工作,脸上洋溢着幸福、自信的笑容,儿童们天真烂漫,歌声清脆嘹亮。纺织厂女工下班以后仍然不愿离去,自觉地在工厂院子里围成小组,学习毛主席语录,讨论当前形势。影片最完整的段落之一,是通过针灸麻醉、对一位产妇实施剖腹产手术的全过程,几乎像科教片那样详细周到,从如何将长长的银针插到产妇滚圆的肚皮开始,一直到拽出一个血肉模糊的小生命。在长达20分钟的杂技表演中结束了影片。
纪录片“中国”,了解我们的现代2008-01-05 17:59 这部电影是讲述1972年的中国。纪录片中没有绝对的主人公,有的仅仅是最最真实,最最平凡的中国人民,儿童,军人,工人,医生等等等等。

这部影片不知道是那一个国家的记录片子(欧洲某一个国家),不是使用中文的。该纪录片有三个CD。

第一个讲述了以北京为背景的中国,给了我很多的重新的认识,比方说中国近30年来的变化确实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CD中给我较深印象的片段出现在下面的叙述中:
中国的医术,这是第一个给我深刻印象的地方。影片中出现了一个剖腹产的妇女,使用了中国最为传统的针炙麻醉,真实的再现了剖腹产的全部过程,甚至我还看到了婴儿被从肚子里面拿出来,看到了鲜血的流淌。
还有一些地方,我觉得城市的孩子会有更多的感触,比方说那时候的学生,那时候的生活等等,现在的一些中国农村仍在继续。

第二个CD,讲述了三个地方,中国黄河的周围,贫穷的代表------“河南安阳的林县”,红旗渠使林县人民知名于中国大江南北;殊不知,现在的林县人民仍然生活在相对落后不断扩大的现代。我的老家就在林县的边缘,还不如林县的发展,所以我对这里的认识相当的深刻。影片里面真实的再现了人民公社下的河南林县,显示了河南林县的贫困,显示了中国最大的人口省河南的一个曾经的缩影。
剩下的两个城市分别是长江流域的苏州和南京。苏州,一座美丽的城市,影片中也是这么评价的;马可波罗时代就繁华的令人震惊的苏州,在城市规划,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方便都比较优越。但是当时的时代,还是使苏州人民经历了期望和失望。比较最早全面进入人民公社化的河南,我们可以看到城市和河南林县的人民之间的认识的差别。河南林县最早进入人民公社,但是却没有明显的感受到其中的缺点;但是苏州的人民,在不长的时间内,就已经不再对公社抱有太高的期望。
南京,本来感觉影片想要介绍一下南京的历史,南京的古迹,但是不幸,南京的古迹都在近代被搞的一干二净,所以,南京当时可以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呢?纪录片中选择了两个典型的代表。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5万人,8年的劳动——铸造的一个缩短中国南北距离的大桥,怎么可以在纪录片中不重新申明呢?还有一个典型的特色,就是每一个革命委员会里面手下的幼儿园,小学。这在当年是十分具有特色的。南京的幼儿园实现了比较优质的教育,不仅教授歌唱,锻炼身体,还有道具表现供孩子们学习。相比较当年河南的教育,你可以感受到很大的差距。小朋友们穿着破破的衣服,蹲在院子的角落里面,拿着一本书籍,不见老师的在读课本。
感觉记录片的记录十分真实,很多的东西我正在经历,将来还要经历,我希望我的家乡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发展的更好,可以树立自己的名誉和形象。


CD3以上海为背景,介绍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最前方-------上海,这个时候,中国还处于四五发展的时期,现在已经在进行十一五了。
这个CD介绍了上海的两个地方。一个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共一大召开的地方。上海一大作为中国工人阶级最早出现,最为活跃的地方,理所当然的成了中国革命的推动力,在中国革命发展的历史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中重点说明了参加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十二名党员同志只有毛泽东同志坚持到了最后,成为中国的脊梁和重要的领袖。
另一个地方就是上海极富特色的豫园。曾经只有国家元首可以在此饮茶的地方,曾经是西方人最害怕的地方,成了工人阶级,成了大众人民可以怀旧和相聚的场所,其中的意义重大,其中的韵味令人深刻。
纪录片中说到了上海是近代殖民者活生生的造出来的一个城市,这个曾经的渔村在西方的争相抢夺之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早就了上海这一个极具有价值的城市。其中的真假我就不做探寻,但是我想西方的入侵,确实带给了上海一个巨大的发展的机会,给了他一次成为中国大哥的机遇。
在介绍上海的时候,还重点介绍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曲艺,中国的传统的文化。比方说中国的武术,中国的太极,中国的杂技等等。这里的中国特色,是他们说“中国是一个神秘国度”的依据。
曾经的过去已经成为过去,中国的现在已经证明了中国在近代取得的巨大的成功,取得的巨大的开放的成果,我希望的有朝一日,西方人士能够看准中国,能够重新认识巨变中的中国。一个我现在还不敢说自己认识很深刻的国度,你说你看了一部纪录片,你就可以说你认识了中国??任何一个明白常识的人,我相信你都会清楚这个可能不可能的。

台長: yuluoke
人氣(3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露天电影院 |
此分類下一篇:纪录片:蒋氏父子的台湾岁月
此分類上一篇:纪录片:欧洲野餐计划 — 柏林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