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5-28 06:55:53| 人氣7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幻羽*捻題~禪心~12~於早課香+*聲聞乘所修證*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苦空無常生死輪迴裡流轉     證悟生命本源實相之行者

                        有情無情聲聞種性菩提道     妙深究竟羅漢果位證悟者

                        此道行跡聲聞種性有情修     密意言說諸所作為獨覺者

 

                                                             *幻羽*捻題~禪心~12~於早課香

 

                                                                                  *聲聞乘所修證*

聲聞乘主修解脫道,乃是要解脫於三界之煩惱與繫縛,即是修除對三界法之貪著,即為斷除我見及我執;而要修除煩惱,即要先「見道」——得法眼淨,現觀五陰、十八界法乃無常、虛妄法,無有一真實不壞、常住之我,是為斷我見,即是聲聞乘之證悟。   

聲聞乘行者主要藉由聽聞佛陀之開示與教導:五陰、十八界虛妄,再修四聖諦、四念住、八正道等,而覺悟到一切有情眾生之無我性,現觀蘊處界之空相,皆是無常、苦、空、無我,進而斷除我見及我執,從初果至四果所斷之煩惱如下:   

初果須陀洹所斷為三縛結,即我見、疑見、戒禁取見。 

 二果斯陀含所斷為減少欲界貪,使貪、瞋、癡淡薄,亦名為薄貪瞋癡。   

三果阿那含所斷為五下分結,即我見、戒禁取見、疑見、欲界貪、瞋恚。

   四果阿羅漢所斷為五上分結,即無明、掉舉、慢、色界貪、無色界貪。 

由是而證聲聞初果乃至四果,證慧解脫或俱解脫之有餘涅槃,捨報時入無餘涅槃,因而解脫三界分段生死,是為聲聞菩提之所修證。

而聲聞菩提修證之關鍵,主要在於斷除我見,然斷我見之關鍵,即是現觀五陰、十八界之虛妄不實,並相信佛語,將五陰、十八界滅除後進入涅槃境界。

涅槃境界並非是斷滅、空無一物的狀態,涅槃境界中仍有本際獨存,而該本際真實寂靜;若不承認本際的存有,將使涅槃成為虛妄,而落入斷見、斷滅空,而非處於不斷不常的中道之中。 

若斷我見,即能斷三縛結,成證聲聞初果須陀洹,鈍根者最遲能於七次人天往返後取證涅槃,成就聲聞極果。 

台長: 幻羽
人氣(760)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禪 |
此分類下一篇:*幻羽*捻題~禪心~13~於早課香
此分類上一篇:*幻羽*捻題~禪心~11~於末後加香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