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28 02:23:07| 人氣1,5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釋慧律法師:空是什麼意思?】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慧律法師:空是什麼意思?”的图片搜索结果 

       【釋慧律法師:空是什意思?】發佈:2018/11/26 20:59:00

空是什?就是緣起無自性。

這個不太好,第一次聽到,這個很深——緣起無自性。

沒關係師父慢慢地給解釋,聽得,用現在的例子——

譬如說:我們今天的體育館,據說有一、兩萬人,幾萬人不知道,要籌備,主辦單位很辛苦地籌備、開會,現在因緣具足了,從去年就講講到今年,因緣都具足了,大家都來了,來了。

請問諸位:能不能一直繼續保持一直演講?會不會有散?

等一下十點就解散,就算不解散,時間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過。

叫做緣起無自性?緣起就是世間都是條件所構成的,沒有永恆性、沒有長久性。你抓不到一種正地快樂,你抓不到一種掌握的東西,擁有金錢沒有用的,擁有權利沒有用的,那個有一天要放手的,要放手的。就是做到全世界的美國總統他還是要下臺的。難道他要做到什時候?做N年已經多了,還是要下臺。

我們今天的法會也是這樣,雖然現在很多人、幾萬人,可是我們把分析是短暫的。好,再來迴光返照,分析這個色身,醫學家講我們的細胞七年(更換一遍),從出生到七歲,所有父母所遺留下來的全部都更換,包括的頭髮。簡單講我們這個色身,沒有一分一秒停得住,慢慢觀察我們的血管,這個是肉,這裏面是骨頭,骨頭裏面骨髓,死了以後放一把火燒了,再把磨成粉末狀,用一台電風扇一吹,呼!沒了,沒有了!

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因都是因緣生的,都是因緣滅的,沒有一樣東西是我們的,包括最愛的老婆、包括最愛的丈夫,總有一天,在未來的時間,在某一個時間跟空間的交會點上,一定要disappear消失在這個世間,一定要消失在這個世間。

簡單講:我們愈執著就愈痛苦,人並沒有一個正的人,因他只是細胞的結合體,體育館沒有一個正體育館,只是材料構成的。山沒有說所謂的山,只是土跟石頭加一點樹木,多一點叫做高山,矮一點叫做丘陵,低一點叫做海平面。

從人的色身緣起,生生滅滅變化,再擴大這花生生滅滅,今天不壞一個月壞,一個月不壞一年壞,再來擴大子,再來擴大體育館,再來擴大新加坡,再來擴大整個地球,再來擴大整個宇宙;四方上下謂之宇,古往今來謂之宙,四方上下叫做空間,古往今來叫做時間。會六道輪回?因我們受時間跟空間的控制,不能超越,不能解脫,所以我們是凡夫,六道輪回生死的凡夫。

修行才是今天最重要的功課,而不是錢,當然錢也要,否則我們怎麼生活,對不對?我們也要。不過我昨天聽到那個導遊說要移民,如果要移民到新加坡要三千萬的台幣,我一聽頭都發燒了,要三千萬!要來新加坡住,拿這裏的公民證要三千萬,會嚇死人的!三千萬可以吃多少的霜淇淋?三千萬,嚇死人了,怎麼多,到新加坡來這嚴格,這嚴格?!

好了,我們會有六道輪回?因受時間跟空間的控制,所以我們有六道輪回,我們不能自主,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心沒有辦法控制,我們一直執著打牌,要不然就吃雞腿、要不然就船、要不就賭博、要不然就錢,我們每天都忙於這個跟生死沒有關係的事情,忙得團團轉,差別就是有錢跟沒錢,但是到最後就是統統平等,一律進入太平間,統統平等,對不對?

如果說我們做調,新加坡在座諸位幾萬人不管,不會死的,請手?好,然我們都知道我們有一天會死亡,那,我現在反問你為對現在發生的事情這痛苦、這在意,我們能不能放下一點點,能不能快樂一點點?多快樂,充滿智慧,告訴自己放下,放下世間的假相,就擁有永恆的生命。

佛陀告訴我們:放下了有限,就擁有無限。再講一遍:放下有限,有限就是凡所有的相都是暫時的——這一尊佛像,暫時的。對不對?喜歡什?跳舞,麥克傑可遜最會跳了。對不對?人都一直在錯覺裏面打轉,人都在因緣生、因緣滅裏面的錯誤的思想觀念執著、分別而沒有辦法擺脫,沒有辦法,永遠forever(沒有辦法),一直到死還是執著的。執著到什時候?不是執著到死,就是已經斷氣了,眼睛都不閉上,那個執著之嚴重的。我以前去跟人家助念過,加持過亡者,唯一的兒子還沒有回來,的!死了以後眼睛就是閉不上來,的兒子從臺北這樣子下來,叫一聲:「媽媽,我回來了。」的眼睛就閉起來了。

人類的執著,一直到斷氣,眼睛都沒辦法閉起來,那種內在痛苦,可是又要面對死亡的無奈,不知道有極樂世界,也不知道要念佛,不曉得要參禪,也不曉得要修無常觀、修四念處,或修白骨觀、修不淨觀,或者是好好地拜佛、好好地念佛,他沒有到佛法,他認他是很了不起的,?他現在擁有一點點地位,擁有一點點金錢,他就知足。他認世間就是這樣子,他認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他認每一個人都這樣子。每一個人不是追求名就是追求利,要不然就是追求丈夫、女朋友、結婚、生兒育女,每一個都這樣子,所以他執著,理所當然我的人生就這樣,一直到死亡,一直到死亡……

我們現在反問:釋迦牟尼佛他發現在唯識學裏面——《瑜伽師地論》、《唯識學》裏面談的,有第八意識,俗稱靈魂,有靈魂。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人死了以後靈性還是存在。』我們現在反問回來:假設人死亡以後這個肉體消失,我們的靈性沒有消失,那我們怎麼辦?我們這個靈魂裡?我們怎麼辦?我們帶著一顆無奈的心離開這個世間,我們帶著一顆放不下執著的心離開這個世間,因執著兒子、執著兒女、執著地位,很心不甘、情不願地交出生命,那我們怎麼辦?我們還有靈魂。所以我們今天來學佛就是要找出一條解脫之道。

諸位!如果把佛法當做是一種臨命終的安慰和寄託,錯了,大錯特錯,佛教絕對不是講對死亡、臨命終的一種依靠和寄託,佛是講現在,現在!現在得到了智慧,現在就解脫,而不必要等到死亡。今天聽經聞法聽了很法喜,內在擁有了智慧,瞭解因緣生、因緣滅,瞭解一切法不可得,執著也不可得,放下還是不可得,與其執著過日子,每天痛苦地昐望,不如放下、徹底的放下,但是不要忘記的責任跟義務。不要忘記我們的責任跟義務?因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工作。有的人來告訴師父說:師父!我如果像這樣子,我有孩子把他放下跟出家,這樣行?我說:弄錯了,這樣不叫做放下,這樣叫做放棄,差很多的!

放下是擁有但是同時超越,不要辭職,不必辭去工作,擁有什?洋房、汽車、大樓都沒有關係,官做得多大都沒有關係,但是我們的內心裏面要告訴自己:我今天所擁有的沒有辦法永恆,沒有辦法永久的存在,要自己告訴自己都是短暫的。

所以學佛是放下不是放棄!放下跟放棄是差很多,差很多。

因此我們所擁有的一樣存在,但是我們內心裏面不要去貪著世間的假相,因總有一天要消失,總有一天我們要離開這個世間。

“空”是什意思?叫做“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

叫一切法無我呢?這是杯子,沒有正杯子的相,這是短暫的,杯子一掉破了,緣滅了。對不對?這個子也是存在,把放一把火燒了,子不存在了。內心裏面雖然擁有,所以什是佛法?現實又同時超越,這個就是正法,因我們有智慧。我們修行佛道,要修行到一絲不掛、一塵不染。有的人講“一絲不掛”很難聽,錯了!這個是佛禪宗的名詞,是被後來的人誤用了,被後來的人誤用了以不穿衣服叫做一絲不掛,不是這樣子!而是內心沒有一點煩惱、內心沒有一點罣礙!叫做一塵不染、一絲不掛,這是禪宗的名詞。

“空”就是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無我,正認一個我,就是錯誤。沒有一個正的我,回去照相看看:是誰?如果回去照鏡子,問問看:是誰?不知道是誰的,講不出所以然的,裏面只是胃、大腸、小腸,對不對?糞便、腦細胞、骨骼,骨骼就是由質構成的,雙手,雙手裏面是什?血管、肉、肌肉,就是這樣子。

人是什是誰?我是誰?Who am IWho are you不知道,講不出所以然。說:我?每天照鏡子:我!鼻子是你嗎?說:我!胸部是你嗎?把它挖出來,鼻子是你嗎?把它挖出來。那是我?耳?指來指去指不出一個我出來。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不計較也不比較,人生就很快樂,要比的話比不完,對不對?譬如說我們要比較一個比較有錢,怎麼比呢?對不對?這樣比起來很累、很辛苦!

記住!享受自己內在生命的智慧,不要與人比較!

             (釋慧律法師201811月於新加坡演講)

         
 

台長: 幻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