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04 09:03:20| 人氣1,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虛雲老和尚:生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虛雲老和尚”的图片搜索结果

             虛雲老和
:生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

       上海玉佛寺禪七開示 1953223 來源:《禪林網》


打七這一法是克期取證最好的一法,古來的人根器敏利,對這一法不常表現。到宋朝時始漸開闡,至朝雍正年間,這一法更大興。雍正帝在皇宮裏也時常打七。他對禪宗是最尊重的,同時他的禪定也是非常得好。

在他手裏悟道的有十餘人,揚州高冥寺的天慧徹祖,也是在他會下悟道的。禪門下的一切規矩法則,皆由他大整一番,由是宗風大振,故人材也出了很多。所以規矩是非常要緊的。

這種克期取證的法則,猶如儒家入考試場,依題目作文,依文取考,有一定的時間的。我們打七的題目是名參禪,所以這個堂叫禪堂。

禪者,梵語禪那,此名靜慮。而禪有大乘禪、小乘禪、有色禪、無色禪、聲聞禪、外道禪等。宗門下這一禪,謂之無上禪。如果有人在這堂中把疑情參透,把命根坐斷,那就是即同如來,故這禪堂又名選佛場,亦名般若堂。

這堂裏所學的法,俱是無
法。無者,無有作。即是說無一法可得,無一法可。若是有,皆有生滅;若有可得,便有可失。故經云:但有言說,都無實義。如誦經禮懺等,儘是有,都屬言中的方便權巧。宗門下就是教你直下承當,用不著許多言說。

昔者有一學人參南泉老人,問:如何是道?

南泉曰:平常心是道。

我們日常穿衣吃飯,出作入息,無不在道中行。只因我們隨處縛著,不識自心是佛。

昔日大梅法常禪師初參馬祖。問:如何是佛?

祖曰:即心即佛。師即大悟,遂禮辭馬祖,至四明梅子
舊隱處,縛(茅)而居。

唐貞元中,鹽官會下有僧,因采拄杖迷路至庵所,問:
在此多少時?

大梅師曰:只見四山又黃

又問:出山路向什
處去?

師曰:隨流去。

僧歸,
似鹽官。官曰:我在江西曾見一僧,自後不知消息,莫是此僧否?

遂令僧去招之,大梅以偈答曰:

摧殘枯木倚寒林,幾度逢春不變心。樵客遇之猶不顧,郢人那得苦追尋。

一池荷葉衣無盡,數樹松花食有餘。剛被世人知住處,又移茅舍入深居。

馬祖聞師住山,乃令僧問:
見馬大師得個什,便住此山?

師曰:大師向我道即心即佛,我便這裏住。

僧曰:大師 近日佛法又別。

師曰:
生?

僧曰:又道非心非佛

師曰:這老漢惑亂人未有了日,任他非心非佛,我只管即心即佛。

其僧回,
似馬祖。祖曰:梅子熟也。

可見古來的人是如何了當和簡切。只因
我根機陋劣,妄想太多,諸大祖師乃參一話頭,這是不得已也。

永嘉祖師云:證實相,無人法,刹那滅卻阿鼻業。若將妄語誑眾生,自招拔舌塵沙劫。

高峰妙祖曰:學人用功,好比將一瓦片,
於深潭,直沉到底止。

我們看話頭,也要將一句話頭看到底,直至看破這句話頭
止。

妙祖又發願
若有人一話頭,不起二念,七天之中,若不悟道,我永墮拔舌地獄。

只因我們信不實,行不堅,妄想放不下,假如生死心切,一句話頭決不會隨便走失的。

山祖師
生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

初發心的人總是妄想多,腿子痛,不知功夫如何用法。其實只要生死心切,咬定一句話頭,不分行住坐臥,一天到
字照顧得如澄潭秋月一樣的,明明諦諦的,不落昏沉。不落掉,則何愁佛階無期呢?

假如昏沉來了,
開眼睛,把腰稍提一提,則精神自會振作起來。這時候把話頭不要太松和太細,太細則易落空和昏沉,一落空只知一片靜,覺得爽快。可是在這時候,這句話頭不能忘失,才能在竿頭進步,否則落空亡,不得究竟;如果太松,則妄想容易襲進,妄想一起,則掉難伏。所以在此時光,要粗中有細,細中有粗,方能使功夫得力,才能使動靜一如。

昔日我在金山等處
香,維那催起香來,兩如飛,師父們得,一句站板敲下,如死人一樣,還有什妄想昏沉呢?像我們現在香,相差太遠了。

諸位在坐時,切不要把這句話頭向上提,上提則便會昏沉;又不要橫在胸裏,如橫在胸裏,則胸裏會痛;也不要向下貫,向下貫則肚脹,便會落于陰境,發出種種毛病。只要平心靜氣,單單的的把字如雞抱卵、如貓捕鼠一樣的照顧好。照顧到得力時,則命根自會頓斷!這一法初用功的同參道友當然是不易的,但是
要時刻在用心。

我再說一比
。修行如石中取火,要有方法,倘無方法,縱然任把石頭打碎,火是取不出來的。這方法是要有一支紙和一把火刀。火按下在火石下面,再用火刀向火石上一擊,則石上的火就會落在火上,火馬上就能取出火來,這是一定的方法。我們現在明知自心是佛,但是不能承認,故要借這一句話頭,做敲火刀。昔日世尊夜睹明星、豁然悟道也是如此。

我們現在對這個取火法則不知道,所以不明白自性。
我自性本是與佛無二,只因妄想執著不得解脫,所以佛還是佛,我還是我。我今天知道這個法子,能自己參究,這是何等的殊勝因緣!希望大家努力,在百尺竿頭再進一步,都在這場中中選,可以上報佛恩,下利有情。

佛法中不出人材,只因大家不肯努力,言之傷心。假如深信永嘉和高峰妙祖對我們所發誓願的話,我們決定都能悟道。大家努力參


                   

台長: 幻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