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02 05:46:12| 人氣9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心》*幻羽*題於早香

推薦 6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道心》

文道是個雲水僧,因久仰慧薰禪師的道風,故爬山涉水不遠千里的來到禪師居住的洞窟前,說道:

“末學文道,素仰禪師的高風,專程來親近、隨侍,請和慈悲開示!”

因時已,慧薰禪師就說:“日暮了,就此一宿!”

第二天,文道醒來時,慧薰禪師早已起身,並已將粥煮好了,用餐時,洞中並沒有多餘的碗可給文道用餐,慧薰禪師就隨手在洞外拿了一個髏頭,盛粥給文道,文道躊躇得不知是否要接時。

慧薰禪師說:“無道心,非法而來,以淨穢和憎愛的妄情處事接物,如何能得道呢?” 

善惡、是非、得失、淨穢,這是從分別心所認識的世界,正的道,不思善、不思惡、不在淨、不在穢,文道的憎愛之念,拒受之情,當然要被訶斥無道心了。 

 

《門外漢》

蘇東坡住在盧山東林寺,做了一首七言句,詩云:

             溪聲儘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淨身;

             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似人?

這首詩的前面兩句,氣勢博大,確是驚人。

一天,證悟禪師前往謁見庵元禪師。他倆夜裏閒談,證悟就出東坡的東林詩偈,並讚歎地說:“這也是不易到達的境地哦!”

庵元不以然,批評說:“這種說法還沒有看到路徑,那裏說到了目的地呢?”

證悟:“溪聲儘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淨身,若不是已到了那種境界,如何有這個消息?”

庵元:“是門外漢而已。”

證悟:“和慈悲,可指破?”

庵元:“且從這裏用心參破,即可以知道本命元辰落在何處?”

證悟聽了茫然一片。整夜深思,無法入睡。不知不覺中,天已亮了,忽聞鐘聲,恍然一悟,去其疑雲,說偈道:

                東坡居士太饒舌,聲色關中欲透身;

                溪若是聲山是色,無山無水好愁人?

拿此偈語奔告庵元禪師,庵元說:“向說是門外漢!” 

禪,不是用語言能說的,也不是用文字能寫的,更不是用心思能想的;禪,完全是透過悟才能體認的。證悟禪師的一夜深思,那鐘聲終於敲開了心扉,他和東坡的境界就不同了。 

 

《一襲衲衣》

有一位無果禪師深居幽谷一心參禪,二十餘年來都由一對母女護法供養,由於一直未能明心,深怕信施難消,故想出山尋師訪道,以明生死大事。護法的母女要求禪師能多留幾日,要做一件衲衣送給禪師。

母女二人回家後,馬上著手剪裁縫製,並一針念一句彌陀聖號。做畢,再包了四錠馬蹄銀,送給無果禪師做路費。禪師接受了母女二人的好意,準備明日動身下山,是夜仍坐禪養息,忽至半夜,有一衣童子,手執一旗,後隨數人鼓吹而來,扛一很大的蓮花,到禪師面前。童子說:請禪師上蓮華台!

禪師心中暗想:我修禪定功夫,未修淨土法門,就算修淨土法門的行者,此境亦不可得,恐是魔境。無果禪師就不理他,童子又再三的勸請,說勿錯過,無果禪師就隨手拿了一把引磬,在蓮花臺上。不久,童子和諸樂人,便鼓吹而去。

第二天一早,禪師正要動身時,母女二人手中拿了一把引磬,問無果禪師道:“這是禪師遺失的東西?昨家中母馬生了死胎,馬夫用刀破開,見此引磬,知是禪師之物,故特送回,只是不知會從馬腹中生出來呢?”

無果禪師聽後,汗流浹背,乃作偈曰:

              一襲衲衣一張皮,四錠元寶四個蹄;

              若非老僧定力深,幾與汝家作馬兒。

說後,乃將衣銀還於母女二人,一別而去! 

的因果業緣,實在是難以思議的理,即使悟道,若無修證,生死輪回,仍難免除,觀夫無果禪師,可不哉?
 
 

 

《放下!》

佛陀住世時,有一位名叫黑指的婆羅門來到佛前,運用神通,兩手拿了兩個花,前來獻佛。

佛對黑指婆羅門說:“放下!”

婆羅門把他左手拿的那個花放下。

佛陀又說:“放下!”

婆羅門又把他右手拿的那花放下。

然而,佛陀還是對他說:“放下!”

這時黑指婆羅門說:“我已經兩手空空,沒有什可以再放下了,請問現在要我放下什?”

佛陀說:“我並沒有叫放下的花,我要放下的是的六根、六塵和六識。當你把這些統統放下,再沒有什麼了,你將從生死桎梏中解脫出來。”

黑指婆羅門才瞭解佛陀放下的道理。 

 “放下!”這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吾人有了功名,就對功名放不下;有了金錢,就對金錢放不下,有了愛情,就對愛情放不下;有了事業,就對事業放不下。

吾人在肩上的重擔,在心上的壓力,豈止手上的花瓶?這些重擔與壓力,可以說使人生活過得非常艱苦。必要的時候,佛陀指示的“放下”,不失為一條幸福解脫之道! 

 

《禪就在生活裡》

唐朝龍潭崇信禪師,跟隨天皇道悟禪師出家,數年之中,打柴炊煮,挑水作羹,不曾得到道悟禪師一句半語的法要。

一天乃向師父說:“師父!弟子自從跟您出家以來,已經多年了。可是一次也不曾得到您的開示,請師父慈悲,傳授弟子修道的法要吧!”

道悟禪師聽後立刻回答道:“你剛才講的話,好冤枉師父啊!你想想看,自從你跟隨我出家以來,我未嘗一日不傳授你修道的心要。”

“弟子愚笨,不知您傳授給我什麼?”崇信訝異的問。

“你端茶給我,我為你喝;你捧飯給我,我為你吃;你向我合掌,我就向你點頭。我何嘗一日懈怠,不都在指示心要給你嗎!”

崇信禪師聽了,當下頓然開悟。 

從這一則師徒問答之中。可以瞭解禪就是生活。日常生活的搬柴運水,喝茶吃飯,無不蘊藏無限的禪機。

                        

                根塵識纏繞心  放下放下再放下

                生活處處禪機緣  粉碎虛空真如

 

                       *幻羽*題於早香

 

台長: 幻羽
人氣(901)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禪 |
此分類下一篇:-疑情滾滾-*幻羽*題於早香
此分類上一篇:-心靈的甘泉-*幻羽*靜書於早板香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