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20 02:18:29| 人氣9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原始佛教的角度看“修行”】下

推薦 7 收藏 3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原始佛的角度看“修行”】

                 
文:日本-曹洞宗-僧侶*水野弘元*
                       
19011119200611

、《神通奇蹟三明六通

宿命智、天眼智、過盡智三種,亦稱三明,據說佛陀於菩提樹下開悟時,乃得此三明。又一般得阿羅漢果者,亦皆於其時通達三明。因阿羅漢,不但能得到自己的智慧,同時亦能得到導他人的能力之故.正如阿羅漢一語被譯「應供」,阿羅漢是有資格接受一般信徒的衣食住等供養的人之意,故由於接受他人的供養,而負有給與他們很大的功德,引導他們走向和平幸福的生活,救濟世人的任務。所以成阿羅漢,必須具備得以最有效而巧妙的指導一切人的能力。此種指導化的能力,即是被稱三明六通的神通奇蹟之智慧。六通就是六神通,乃三明再加上神足通、他心通、天耳通三通而成

由今日的合理主義之想法而言,佛陀及原始佛之所謂三明六通的奇蹟神通力之說,似乎是抹煞佛的合理性之說法,因而有些學者認可能在原始佛未有如此之說,這不過是在部派佛時新竄入的不純思想而已,然而只要將佛不僅僅作科學、倫理與修養想,而作想,則此種神通奇蹟的存在,於佛之宗性要素而言,是極有價,且是必要的

在二千五百年前,已具有不亞於今日科學時代之合理性與倫理性,然而僅有合理性與倫理性,則恐不能成。佛所謂之智慧,當然包含合理性的一面,但其中應有體驗的空無我之實踐。佛的宗性在於空無我的實踐,佛徒之歸依三寶與四不壞淨,亦在於空無我的信仰實踐。宗乃以信主,故由此點歸依尊信三寶,更得四不壞淨的對信,乃是佛性之最初亦是最後。八正道之最初正見亦以信始,系得歸依三寶等的信之後,方守戒修定的。可是依禪定而達到現法樂住之境地,如由前述之滅盡定的說明亦可知,乃是入於禪定,而體驗離俗塵而淨的法悅法樂之意,所以這亦是顯示佛的宗性之一面

以上是宗之信仰或是自己感受法悅的個人信仰方面的,其次,令他人信,救濟他人的利他性的宗面,則由所謂三明六通的神通奇蹟可得。宗之被許多人信仰,而弘揚出去,依神通奇蹟之情形極多。因依所謂感應道交的宗性奇蹟,而有正靈魂的救濟的緣故。神通奇蹟幾乎是所有的宗使用的化手段,佛亦不例外。關於釋尊的神通奇蹟,可能攙有很大的誇張與後人之創作,然而佛陀具有的所謂三明六通之智慧力是不能否定的。又佛各宗的祖師,亦一定或多或少具有超乎常人的不思義力的人

原來所謂的神通與奇蹟,有二種解釋。第一種,是違反世間自然現象的法則之事,亦能自由自在地做成的奇蹟,第二種是在自然法則之範圍內,以其他普通人做不到的殊勝方法,合理的動作。第一種是不合理、不自然的。認梵天或在天能隨意支配宇宙人生即屬於此,佛則否定此種意味之自我、神的存在。又基督所說的奇蹟中屬於此種者不少

所說的神通奇蹟,是屬於第二種意思者,這雖是自然的、合理的,但因與常人的知識之差距很大,故對顯現奇蹟的人而言是日常茶飯之平常事,一般民眾亦認是不可思議的奇蹟。如變魔術或奇術等,看起來好像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奇蹟,但揭穿秘密而知其道理,即知不是奇蹟,並沒有什了不起。如佛陀與阿羅漢這種智慧卓越的人之言行,因一般民眾與佛陀、阿羅漢之智慧,其差距甚大,彼此之智慧不能連絡,故民眾無法理解彼等之言行,因而視不可思議的奇蹟。

若民眾之智慧發達,而與佛陀、阿羅漢之智慧有所連絡,則不以奇蹟,而認是理所當然之事了。今日的文明利器,皆驚人而不可思議的東西,但其創作者,以只是將平常的事,順從合理性予以作成而已。若於百年前的世界,突然出現收音機、電視,必被認是很大的奇蹟,但隨著人智的進化,過去的奇跡逐漸不再是奇跡了

是神通奇蹟的三明六通是什呢?六通之中,只有第一通神足通(或神變通),含有違反自然現象的不可思議之奇跡。這是一種能在空中飛行,在水上步行,鑽進土中,穿通壁岩,亦能把身體變大變小、或一身變成多身,多身變成一身,或可隱身的神通,亦被視相當於所謂的隱身法。而且釋尊本身與比丘們不用船或筏而渡過大河,或將一些人令他人看不見等事,在經典中亦有記載,但實際是否有此種行,則得懷疑。此意味之神變,若利用某些文明利器則姑且不論,若無如此之工具或器具,則不可能自在地施行

第二天耳通,是指能聽普通耳所不能聽的遠聲,或微小的聲音之異常聽力,若精神統一累積訓練,則能聽到普通人不能聽到的微細的聲音,這並非是不能想像的事。若此所謂之天耳通,不僅是能聽上述之普通的微細聲音,且亦意味著能深察聲音之意義與內容,則天耳通亦可解:依其聲音而知其聲於何種狀況下,以何種目的、意圖而發,且知對此應做何種處置之智慧。亦可認是,聞世間之評論或世人之聲,即在實際之現象或事件發生之前,比他人先知世間之動態與世人之想法的智慧。此種意味之依聲或傳聞而判斷情勢的智慧,不僅是普通的社會人士所需要,對指導救濟世人的宗家,亦是不可或缺的。此種智慧可依經驗與訓練予以增進、提高,乃自不待言,其極度發達者,即被稱天耳通

第三他心通,是知他人內心的智慧。由他人的態度、言語、表情,而知對方的想法、心情,是一般常有之事。如依手相、人相之命運判斷,亦因經驗者而加些他心通。商賈之討價還價,外交之折衡等,皆極其須要此種意味的他心智,若無此,則不能進行對自己有利的臨機應變之交易與交涉。對於宗家與育家,此種他心通亦是必要的,有他心通,即能察知對方的想法與心情,應對方之情況,而給予最適合的訓,並可發見引導對方之最好方法。引導他人的阿羅漢,應具有他心通,是當然之事

第四宿命通,是瞭解他自己及他人過去之命運、狀態的智慧。在經典上說,宿命通是了知生於此世以前之過去幾代的一切命運的智慧,但此種事,是普通的經驗不能做到的,亦不能做科學的、合理的說明。不過仔細觀察對方現在的狀態.而大體想像.此種性格或態度,是此人出生以後,或是於過去世,由於累積樣的行經驗所引起的。觀看對方的態度或容貌,吾人多少亦能推察出此人曾過著樣的生活方式,因此此種宿命通的存在,是不容置疑的。所謂手相或人相,若非具有宿命通的人,也不能看得十分準確。若是極熟練的人,從現在的狀態,得以相當準確地察知過去的經驗,因此有關過去的宿命通,由常人看來,就以是神通奇跡

第五天眼通,亦稱有情死生通,是預知人之未來的智慧。這與知曉過去的宿命通相同,由於觀察對方的現狀,而預知其人今後有如何的行動傾向,將有何種的命運等等,對熟練者而言,可能有相當正確的推察。經典中有敍述釋尊預言在家或出家弟子們的將來命運的經典,這是依天眼通而來的。尤其有關修行方面,修行及其報果之關係,已成法則性的。因弟子們就死後之命運,屢次質問佛陀,故佛陀曾將修何種行死後即得何種報果之事,作法則性的說明,而就以此「法鏡」,今後不必一一問我,應照此法鏡,各自察知之

上述種種神通奇蹟之力,對指導化他人者而言,皆是必要的,因此得最高悟果的阿羅漢,被認必定具備神通,乃是理所當然的。如此,成阿羅漢者已得種種神通智,但佛陀告誡他們,除了將此神通用於指導救濟世人以外,諸如對他人顯耀,誇示自己的偉力,或依此博取他人的尊敬而獲得很多供養施物等,此種法與義之饒益以外的場合,對不可行使神通,而嚴禁之。 

第六漏盡通,是將人格完成的障礙--煩惱(漏)完全予以滅盡的智慧,這正是佛的般若智慧。其他的五神通,被認是佛數以外的人,甚至連鬼神與畜類,亦皆可獲得的神通。唯有漏盡通是佛獨特的,若非正確的理解佛的世界觀、人生觀,即緣起與四諦之道理,而身證體得者,即不能獲得此漏盡通。釋尊之成佛陀,其根乃在於獲得漏盡智,至於其他的五智與宿命明、天眼明等,則只是成指導者所必要的智慧而已,可謂是應用方面的方便性智慧

 

肆、《般若智慧與無我之實踐》

關於無我,已在前面第二節「諸法無我」中解說,但那是以理論主而觀察無我的問題,理論上的無我,是一切萬物無有固定的自性之意,即將無我作無自性解,也就是說,任何存在皆無對性、孤立性、獨存性,一切皆在相對的、相關的、依存的、協同的狀態。這種道理可由緣起的理法得以充分的理解。這就是理論上的無我,但無我更有實踐上的意義,而佛的最終目的,寧可說在於獲得實踐上的無我。因此,實踐上的無我依般若智慧可得,而實踐上的無我之完成,可以說就是佛的證悟。佛之被稱無我說,乃因佛不但說理論上的無我,亦調實踐上無我之修得、完成之故。那,實踐上的無我是什

實踐上的無我,亦可由理論上的無我引導。一切萬物無有固定性;這雖是理,但吾人動輒就將眼前的事物,認似乎是固定而永遠不變的東西,或意識上雖不這想,但無意識地視是永續不變的,或希望、期待其永續,而往往容易對之生愛著、固執。雖由第三者一望就可看楚固執也是徒然,但當事人卻一味地執著不放。諸法在理論上是無我的,但卻誤解有我,而固執此種錯誤的見解,其結果當然不會是正確的。然而,在理論上雖知其錯誤,仍因情意上的習慣與惰性,而有執著不放的傾向。

如前所述,十二緣起的無明、渴愛等煩惱妄想,即是此我執。於前第六節所述之修道的修行,就是要打破這種情意上的我執之修行。而這種修道的修行之被認須要很長的時間,且極困難,是因我執是己成習慣的無意識的東西,故要將此我執變無我,就要將錯誤的習慣改正確的習慣,這需要長時間的努力之故

這種實踐上的無我,究竟有何種類?這在原始經典中,雖無明示--因如同原始經典中,對於依自己修行方可體得的涅槃境界無有說明一樣,隨著智慧之完成,自然能體得的無我的實踐,應是修行者自行體得的,所以沒有加以說明是當然的,同時實踐上的無我的極致,不外就是涅槃的境界--,不過可以說依無我進展的程度,而有「無執著無我」與「無礙自在無我」二種。無我一語主要是原始佛與部派佛所用,大乘佛則使用與無我同意義的空sunya

當然原始佛亦有“空”一語,不過此空未發展到大乘的空因此不能視無我的同義語。大乘雖亦說無我,但使用空字較之無我多。雖然只是了表示大乘之無我與小乘(部派佛)之無我不同,而使用空一語,但實際上無我與空是相同的。初期大乘的般若經中所說的般若空,就是敍述般若智慧所顯示的無我。因此若以大乘式的說法,上面列的二種實踐上的無我,亦可稱「無所得無執著空」與「無礙自在空」之二種空。空之被認有無所得空與無礙空,即由此而來。 

所謂無執著的無我,就是不執著於任何事之意。不執著不可執著者,是當然的,就是有執著之價的,也不可執著。惡,當然不應執著,連善也不可執著。這是吾人參加運動比賽或考試時常常經驗的,若有一定要得勝的執著之念,或過分介意考試的成績,則反而比賽會輸,考試的成績亦不好。以運動比賽而言,平時就應訓練以提高技術自不用說,在比賽之前夜,或在比賽之場地,就完全不要掛念勝負之事,如平常一樣好好地睡,泰然臨於比賽場,這就是獲勝的秘訣。

同樣地,要爭加考試,則必須平時就要努力用功,臨於考場,則要保持無我的狀態,以便能將平時的力量充分地發揮才是最重要。這如前于成定慧三學中所說明,在考試前,了使身心的狀況十分舒適,必須留意健康,睡眠與食亦要適宜地攝取,且不要有其他的擔心事或不安的心情,在考場則應保持無念無想的禪定狀態,和冷靜而透徹的心情,此種無念無想的禪定,就是無我的狀態。因禪定是獲得無我最好的方法之故,如此,無執著的無我,在吾人實際的日常生活中,是極必要的。可以說對於任何事都不執著,不掛念,就是無執著的無我

這時,無執著的無我,也許會被認是:應擔心的事也不執著,應掛念的事也不關心。將無我作這種意義解,當然是錯誤的,不過有時這種錯誤的無我,也被認是必要的。本來宗之被稱是鴉片,乃是指:若從合理的立場而言,僅管應正確地觀察事物,並對此講求正確的對策才對,但卻不如此做,而恰如吃鴉片的人,即使遭遇如何悲慘的境遇,也不去如實地觀察其客觀的情況,而對此毫不介意一樣,吾人的理性好像完全被麻痹的情形而言。缺乏合理性的主觀性宗,多半有這一面。佛雖熊避免這種主觀面,而客觀性與理性來觀察事物,並且依此行動其原則,不過在實際生活中,需要轉變心情,或散散心的事情很多,所以有時也會採用這一面。

所謂宗的救濟,大多指這種主觀性的轉變心情而言,因實際上依此而脫離苦境,邁向新生活,是常有的事之故。由此觀點來說,鴉片性的信仰,也不是無益的,無執著的無我,雖不一定不向這種主觀性、鴉片性之一面,但佛並非只說應常在無我忘我的狀態,在其反面,亦說必須反省、觀察的有我的一面。如前所說統一精神的禪定之中,有止與觀二者,此中止之禪定是無我忘我的禪定,而觀的禪定是反省觀察之有我的禪定。

依止的禪定,將心置於無念無想的冷徹狀態,依觀的禪定,能使反省觀察的智慧之功用,發揮至其能力的最大限。若就比賽與考試而言,平素的熱心訓練與用功,就是反省觀察的有我之面,而使依有我所得的智慧經驗發輝出來的,就是在比賽場與考場的無執著的無我。將這種無我的實踐,是否完全被施行,進一步地加以觀察,而找出其缺點在那裏?這當然是有我的作用。又將依此反省觀察而更做新的訓練與用功,並把發揮時的無我之精神準備,亦予行細地討,皆應有我的作用。

依有我的作用做好充分的準備之後,接著就是依無我的態度,將有我的智慧經驗予以完全實現發揮出來。所謂有我與無我,猶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互因果,互相輔佐,逐漸地向完成之道進展。換言之,依有我而集積智慧經驗,又反省觀察無我的行,依此以增進有我的合理性,同時,依無我將有我的理論與知識付給實踐,而令其實踐適當正確。由於有我與無我之反覆,使各個學問技術得以進展,而其綜合--人格亦邁向完成之道。佛陀將近臨終時,訓弟子說;「我死後,以法(理)標準,以自我中心」這被解:應依理的標準不斷自我反省,反覆有我與無我,而向人格完成的究極理想邁進。

如此,無執著的無我,其反面必然伴隨著合理的有我,故佛的無我非虛無的、自棄的、無責任的放棄狀態。對於空或無我的念,西洋學者作了非常錯誤的解釋,那是因他們不有止與觀的禪定、有我與無我的關係所致。這一點就是佛與被稱鴉片的迷信宗不同,而極合理且不失宗性之所以,亦是以宗、哲學的眼光來看,佛被視最進步的宗之所以。

敍說無執著的無我之經典,在原始經典中隨處可見,其中一例,有所謂賢善一夜之偈。此偈在漢.巴中阿含之中被數經所引用,其偈文如下:

  莫念過去,亦勿願未來,過去事已滅,未來複未至。
  現在所有法,彼亦當思,念無有堅,慧者覺如是。
  若作聖人行,孰知愁於死,我要不會彼,大苦災患終。
  如是行精勤,晝夜無懈怠,是故常當說,跋地羅帝偈。

這是述說不要徒然的追憶過去,也不要期待未來,而只應充實現在的一刹那,且亦不執著於現在的無我之實踐的。類此之說法,在其他的經典中亦不少。
又正在認識經驗現在外境時,亦不應執著於現在外境,述說這種道理的經典也很多,如大義釋所說的:

以眼見色,不貪所貪,不瞋所瞋,不昏所癡,不怒所想,不染所染,不憍所憍。以耳聞聲,以鼻嗅香,以舌嘗味,以身觸所觸,以意識法,不貪所貪,不瞋所瞋,不昏所癡,不怒所怒,不染所染,不憍所憍。

見如所見,聞如所聞,覺如所覺,識如所識,如是不執著於所見,不執著於聽聞,不執著於所覺,不執著於所識,於所見不著、不依、不縛,由此離脫、離縛所見,以無礙自在心而住。於所聞、所覺、所識不著、不依、不縛,由彼離脫、離縛,以無礙自在心而住,即是其中之一。

上面雖敍述無執著的無我,其反面有有我的思惟觀察,而由於有我與無我的交相反覆,有我與無我就逐漸進展而前行,但實際上,有我與無我是應該同時存在的,那就是將有我的思惟觀察等行動的實踐,以無我的態度施行。而將有我與無我之融合達到完全之境界者,稱無礙自在的無我,這是最高的無我,是佛的究極理想。前所引用之經文:「無執著而以無礙自在心住」,應此種境界。

關於有我與無我的交互進展,已如上述,現再就具體的例子加以觀察。這是對於所有智慧經驗與學問技術都可適用的。例如以書法來說,將寫字的筆法,依字帖或跟老師來學習,是有我的立場。依有我而精通書法的人所寫的字,是合於筆法的字,但若不以無我而以有執著書寫時,其字只是合於筆法而已,並無字之妙味與品格,甚至有時令人厭惡。反之,即使是書法極拙劣,而似不成樣子的字,但若以無我無執著的心所書寫的,則總覺得洋溢著典雅的妙味,而有無法言的品格。如在禪僧的書法繪畫中顯現的書畫風味即是。又以圍棋等的技藝而言,有:雖有棋力但卑鄙狡滑的棋法者,其棋藝雖拙劣,但有從容高的棋風者。總之,無論何事、於其一手一投足之間,皆會表現其人之品格與性格。要之,這是表示此人是否有執,或無我無執的情形的。

做人最理想的是,不管是就各人的學問技術,或有關整個人格,有我與無我二者得以發展到最高度。這就是最高度的有我(智慧經驗)被最高度的無我活用,而以完全地實踐顯現之意。此種完全地無我實踐的態度,稱無罣礙無我,或無礙空。無礙就是自由自在的作用之意,亦即完全具備有我的合理性要素,而且無任何障礙,以自由無礙的作用顯現之意。這若以書法之例而言,就好像精通書法的人,不用心亦不費力,任運無作地隨便在運筆,其所寫的字亦自然合於筆法一們。孔子所說的「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距」之境界,也是指無礙的無我。完善的人格者佛陀與阿羅漢,也是達到此境界者,這是當然不用說的了。

此種最高境界,乃所謂的「以有心不可得,以無心不可得」,即應「有心的無心」、「無心的有心」。[般若心經]所說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乃含有此種意義。這是完全的合理性與完全的宗性的融合,故科學的極致,同時也是宗的極致。要之,那就是人格的極致



註:原始佛那些過去佛的弟子,由於過去修道證果的功德力故,即使人間沒有如來示現,也一定會有因緣修行,由於曾經隨過去佛熏習四聖諦、十二因緣法的緣故,這些辟支佛種性的佛弟子,于種種因緣出家、學道、修淨梵行,由於人間苦樂參半,八苦容易相應,常常軆會這個五陰的無常、苦、不可依怙的本質。

也由於過去修道功德力故,於是他們會如理觀察一切老、病、死種種苦 ,都是因這個法的緣故,我的色身出生了,所以我才會面臨老、病、死等苦 ;那這個法又是如何出現的呢?他會如理觀察一切出生的法 ,都是因這個法,因我的母親懷有我的胎身,所以我的胎身成熟時就一定會生下來。

這個法又是如何出現的呢?他會如理觀察一切有胎的法 ,都是因這個法,因我取了母親胎中的種子,才會成就我在母親懷中的胎身。

這個法又是如何出現的呢?他會如理觀察一切取胎的法,都是因這個法,因我對欲的貪愛,以至於我的父母正在和合時,我貪愛這個境界,於是才會因無知貪愛而取了母親體內的精血種子。

這個法又是如何出現的呢?他會如理觀察此貪愛的法,都是因這個法,因在這欲愛之法中我有覺受,而我貪此覺受韻味故有愛。

這個法又是如何出現的呢?他會如理觀察一切覺受的法,都是因這個法,在這欲愛之法中因我有所觸,乃至因接觸而出生覺受與貪愛。

這個法又是如何出現的呢?他會如理觀察此接觸的法,都是因六入法,因我的身根能接觸觸塵,乃至我的眼根能接觸我父母和合境界的色塵故,所以因觸生受生愛故取。

六入法又是如何出現的呢?他會如理觀察此六入的法 ,都是因名色的緣故,因我具足名身與色身的緣故,所以具足內六入 ,有了內六入接觸外六入,於是有六入觸、六入受、六入愛等,此皆因有名色的緣故。

名色法又是如何出現的呢?他會如理觀察此名色法,都是因出生名色,有執持名色,名色出生後具足六入、六觸、六受、六愛而分別造作貪求此欲愛之法,乃取於胎身,寄身我母胎中,出生乃至今日受諸苦處,正觀察皆因有此也。

那此又是如何出現的呢?他如理思維觀察此入胎識已,發現出生之法到此止! 如果此有所出生,即落入斷滅論,落入斷滅論中因果關係即不能成立,先前的推求即不能成立 ,所以並非有生之法,至此已竟無法再超越此了!

於是他再如理思維觀察,由於見到我的父母和合,起無明倒想,貪愛渴求這個境界,於是身口意參與造作,在無明中而取母親胎中精血種子而不自知 ,而由於此的執持,我的名色在母胎中增長,然後出生、具足六入、觸、受、愛、取、有、生,乃至於又有我再一世之名色身受老、病、死等苦,依此識故而名色轉;依此名色故而識轉,三世輪轉無有休息!

緣覺行者將繼續思惟:如何才能中止這樣的輪轉而解脫呢? 他再如理思維觀察,如果我沒有無明,不貪愛、渴求欲事,在見到我父母和合的境界下不起倒想 ,由於我不起倒想故,我的身口意行將不再參與此和合境界之欲事,因此就沒有因緣出生我現在的名色,乃至六入、觸、受、愛、取、有、生,也不會再出生我以後的名身色身受老、病、死等苦,此法皆無者我即解脫不受後有也!

他如此順、逆推求,反復觀察,如理思維,因此他決定精進,修不放逸行,乃至自知不受後有,證得因緣覺的極果辟支佛果,由於此人在無佛世時獨自覺悟,自知自證此三世、十二因緣,因此又稱獨覺。

修行證悟系指佛道行者親證了悟眾生本有的常住心,並了悟前七識妄心(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意根)的虛妄不實。修行乃解脫輪回生死,而生死之本源卻由於不明眾生本有之常住心,因而舍卻本不生滅、本來常住之心,舍卻其本性淨之體,貪取有生有滅之妄心,因而生諸妄想,對境不如理作意,認妄為真、捨本逐末,而流轉生死,此皆肇因于對常住心與其性淨明體之不知,故明此實心乃修行之首要。

《楞嚴經》云: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
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故有輪轉。。所以證悟便是大乘修行者實際親證悟明超過一切尋思境相不可言說不墮雜染離一異性相的勝義諦如心、又名阿賴耶識、阿陀那識、如來藏也。



台長: 幻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