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06 22:04:56| 人氣2,0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38~45參)

推薦 7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38~45)

贊曰:

迤邐山西岩下求,金剛寶石月輪秋;善財童子叮嚀語,卻問觀音路修。
一切眾生離怖畏,百千異類等調柔;聞思修入三摩地,犬吠雞鳴卒未休。 


第三十八回 拜守城夜神

善財在菩提場住了一天,參觀了場內的花木、樓閣、山水、感到處處潔,樣樣整齊,不愧佛陀的說法場所。

日落西山,善財朝金光燦爛的方向走去,看見一個身材魁梧的神,坐在摩尼寶獅子座上,手執巨斧,身放光明。面前眾夜神圍繞。善財上前,先右繞數,再頂禮說道:我名善財,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不知如何修,如何行?如何利益眾生?請聖者慈悲誨。

夜神站起身來,扶起善財道:善男子,我只守菩提場,有什能告訴呢?

善財道:守菩提場,一定有守城三昧我。

夜神道:好!請坐下

善財靠夜神旁邊一齊坐下,看見一人入場來,夜神道:這是一個善人,是來供佛的。那人進菩提場來,直到正殿佛前,向佛獻上供品,頂禮而去。

不一會,菩提場的北面,天上現出一黑雲。夜神指著黑雲對善財說:那是惡人要來。

不多時,遠遠看見一個女人,手提花籃,籃中盛滿鮮花,姍姍入場來善財對夜說:也是來供佛的

夜神道:看一看就知道了。

那女人走到菩提場門口,對守門小神嬌聲說:有勞大神,我進去供佛,求佛開示。小神被一聲嬌音,弄得神魂倒,不知阻攔,也辨不出假。那女人大搖大擺地走進了菩提場。

夜神見進場,慢慢走近。那女人又嬌滴滴地說:大神慈悲,我來供佛,求佛開示。

夜神也不回答,將手上斧一擺,女人一下爬在地下,變成一隻狐狸。夜神沒有傷。對說:要行正道,才能成正果。狐狸謝了不殺之恩,倉皇逃走。

夜神轉回坐定,對善財道:善男子,我歷劫修習,得菩薩自在解脫法門,以平等心眾生解脫苦難,以各種形,各種音,各種方便,使眾生安住善行。

正說話間,南方一團黑雲,從天而降,從遠而近,夜神對善財說:那邊又有惡人來,我還得降伏他們,使他們消除惡意。

時一聲巨響,一個三頭六臂的怪物從天而降,後面跟著一群小魔,浩浩蕩蕩,殺奔菩提場來。夜神離開寶座,上前迎敵。兵刃相見。叮有聲。來我往,站了數合不分勝負。那怪使出法力。將手一伸,一隻刁鼠撲向夜神,夜神左臂被咬傷。

夜神並不惱怒,右手去,怪物不見了。夜神端身正念,撤開娑婆若網,收網一看,確是一個阿修羅。夜神問道:夜劫菩提場,是了什

阿修羅道:這還用問,了吃供佛的美食。

夜神說道:的嗔心太重,使你從內心不得清淨,這是很痛哭的事,你應該有大悲心,要想到別人的痛哭和你的痛哭一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阿修羅慚愧作禮而去。

夜神對善財說:我在過去法海雷音光王時,為法輪化光比丘尼,就發心守護菩提場,這菩提場就是正法城。後經百千佛出世,我都為守城神。我的守心城三昧,就是善守心城。

善財道:定遵教誨,要善守心城。

夜神道:本場中還有開敷一切樹花主夜神,他還有些過硬的功夫,你可以再去訪問他。

善財得到善守城三昧,心生歡喜,作禮而去。

 

第三十九回 拜開樹花夜神

善財在菩提場中轉來轉去,沒有找到開樹花夜神。最後走到一個眾花簇擁的花壇,看見一個女神。坐在寶香樓閣內,頭戴花冠,身著花衣,眾寶纓絡莊嚴其身,身放紅光,光中散出清香,前面眾花神圍繞。善財想:這一定是開樹花夜神,即上前施禮。

花神早知善財要來,不等善財開口,便說道:善男子,你來得正好,請這裡坐坐吧。

善財在花神指的花凳上坐下。看看天色正晚,明月東升,池內蓮花複合,眾花無光,遊人各歸住所,大地一片寂靜。開樹花夜神說:你隨我來,給我當個助手吧。

善財隨著花神,察看園中所有的花樹、花草。當澆水的澆水,當整枝的整枝,當覆蓋的覆蓋,當施肥的施肥。有被惡人踐踏折損的,當去就去,當順就順,當折就折,就這樣細心的,慢慢的,查遍了所有的花樹。

這些花草、花樹、看見花神來,無不喜笑顏開,象兒子見了母親,戀戀依偎,不肯舍離。花神也象愛護自己兒子一樣,小心愛撫,無微不至。

花神察看完畢,已是三更時分,又去過道、走廊、路徑、四處察看一遍,有損壞處即修補。這時已是四更時分。

花神並不少懈,帶著善財,走出菩提場,凡是所有花樹,所有花草,都一一察看。最不幸的是在一個路邊花圃裡,一朵碩大的牡丹,被惡人無辜摘去,空留花莖,花神痛心地說:人心不善,這牡丹就無辜送命了!

走到一個茅屋處,屋前屋後滿種各種花。芍藥、牡丹、月季、玫瑰、茶花、鞭蓉不下數千。遺恨的是一隻黃牛在牡丹花地踐踏。一隻豬在芍藥地裡亂拱,花根遭踏。一老者拉開豬和黃牛,將牛狠打,牛痛極又跑到花地踐踏,老者雖然驅開了牛,可是看見這一片被踐踏的花地,踏碎的花朵,內心難過,放生大哭。

花神走過去對老者說:長者不必悲傷,那花不是好好的嗎?

老者舉頭一看,花枝招展,恢復如故,一點也未損傷。知道是花神救了受難的花朵,即忙向花神頂禮,說不盡的感激話,道盡了恩德之情,又五體投地地頂禮。

花神即忙扶起說道:不用謝,這時我應該做的事。這時已是五更時分,花神帶著善財回到菩提場,又把各處的花察看一遍,花開時有無障礙。

旭日東升,陽光初放,滿園百花盛開,萬花競艷,好一派錦繡山河,花的世界。香風佛面,令人陶醉

花神看著這滿園春色,對善財說:我日日夜夜守護著花,花與我是一體。花好我也好,花健我也健,花美我也美。花病花災,我感受更難過。花給眾生美的享受,快樂的享受。沒有花,就不能生存;沒有花,便不好過,人若沒有花就是陰沉沉的一潭死水,沒有靈魂,沒有生命的象徵。要是人們只追求花,日日夜夜沉醉在花裡,就變成花天花地,花花世界,花花公子,花花小姐,尋歡作樂,無所事事,那就太可怕了。給眾生各種美的享受,這個美是正道的美,神聖的美,是美的美。所以我的花,鮮艷而不妖,芬芳而不邪,甜蜜而不穢。人們看見我的花,眼根清淨;嗅到我的花香,鼻根清淨。蜜蜂采去釀成蜜,人嘗了免饑渴之苦,生清淨之心。每天千百萬人來菩提場欣賞我的花,消除一百零八種煩惱,身心清淨,增長智慧。因此我日以繼夜,沒有休息。

善財問道:聖者,你是如何修來的呢?

花神道:在無量劫前,有佛名普照法界,在普莊嚴世界成佛。當時有王名法音圓滿,威德被於世界,沒有怨敵。後來劫盡,天災人禍,民不聊生。王就命所有國庫 倉庫的寶藏,衣物、糧食都施與民,民皆歡喜。時有民女,名寶光童女,感王之德,將自己的纓絡敬獻於王。王觀此女能知他人功德,為世稀有,就把自己的無價之寶親手送童女。童女又將王所施眾寶,送給貧苦百姓。這個童女就是我,因為我無貪無著,有此美德,故為菩提場花神。善男子,你要求造福人間的菩薩行,就在這個場內,有個大願精進夜神,你可以去請教他。

善財於此事實中受益不少,離開樹花神,去尋大願精進神。



第四十回 拜大願精進神

善財尋到大願精進神的住處普現宮殿,便步入宮殿內,見摩尼王獅子座,莊嚴華麗,上覆摩尼寶網,網上現日月星宿影像,影像下現各類眾生受夜神救度的圖案,形象生動,圖案逼真。可是座上空著無人。善財以為他出外及時回殿,坐在殿內尋找,還是不見蹤影。但看人流往正殿涌去,想必是如來說法,便去說法堂。毗盧如來在須彌蓮花寶座上,正在演說妙法。善財視堂內,不見有神。問一位聽法長者,長者道:大願精進神正忙著哩!

指著場外一神道:那忙碌著的不正是大願精進神嗎?

善財出了說法堂,看見一神,善財魁偉,腳踏蓮花,扶著一個老者進菩提場。剎時出去,扶一個老嫗進來。旋又出去,輓一個跛子進來,旋即又出去,又背一個癱瘓者進來。來來往往,川流不息。善財見忙碌,不敢上前打擾。

聽說法的人進來完了,他就挨坐察看,為不舒服的理坐墊,為渴者送水,為熱者扇扇,沒有一刻休息。說法完了,他又一個個送出去,將老的扶走,病者攙扶,癱瘓者背走。直到聽法者走完,他又忙著打掃清潔,掃除塵垢,擦洗門窗,收拾座位。他沒有片刻休息,好像有著用不完的力,使不完的勁。收拾完畢,又向同他一起的小神講話,一個個洗耳恭聽。

善財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等他對小神講完話,才上前施禮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請聖者開導。

大願精進神扶起善財道:善男子,你能參拜善知識者,於善知識生清淨求法心,實難可貴!你最重要的是對眾生慈悲心,平等心,救度心。還要在行動中表現出來,時時刻刻,任何事物上都要精勤不懈。

善財道:你怎麼有這麼大的精進力,從無歇息呢?

精進神道:日月有出沒,救度眾生沒有出沒,時間有前後,救度眾生沒有前後。事物有大小,救度眾生沒有大小。樹木有長短,救度眾生沒有長短。時時刻刻,都作是念,你的勁自然就出來了。

善財問:這個念頭要經多少時間才能煉成?

精進神道:在過去善光劫時,在寶光世界裡有一萬個佛出世成道。第一個佛,名虛空燈王如來。他在寶莊嚴國都的妙光林中的摩尼蓮花座上成正覺。可是那個國王名勝光,不善治理國事,人們殺盜為常事,淫妄為娛樂,國中大亂,不能安寧。於是群臣奏議,設大刑罰,造建囹圄,使大刑具,觸刑律者於其中受苦。

國王有太子,名善伏,形貌端嚴,具三十二大人之相。心地善良慈和孝敬。在宮中聞獄卒囚徒楚毒之聲,心生惻隱。出宮入牢獄中,見諸罪人扭械枷鎖,互相聯繫,置幽室中,或以火炙,或以煙燻,或遭臏割,裸形亂發,饑渴瀛瘦,筋斷骨現,號叫苦劇之聲,震駭獄中。

太子詢問,其罪之由,有言因貪盜物犯罪;有言因嗔,鬥毆犯罪;有言冤屈,有言受騙。太子見此情景,悲愍其苦。回宮白王願國王寬恕,減其刑楚。或因冤枉,免其刑楚。次日勝光王臨朝,聚諸大臣共議此事。

大臣都說:那些罪人,私竊官物,謀奪王位,盜入宮闈,罪應刑戮。若有求情哀救者,罪處死刑。

太子悲心耿耿對大臣說:我願受罪,寬恕罪人。若這點苦我都不能受,還說什麼救濟眾生出離三界?

眾大臣齊奏道:若按太子去作,王法何在?將禍及萬民。大王的江山也不穩固,恐禍國殃民,請大王明察。

國王惱怒命斬太子及罪人。

王后聞之此事,嚎啕大哭,來至殿上,求王赦太子罪,並勸太子莫救罪人,免傷己身。

太子正心意念,若我不救罪人,那些冤屈罪人必當枉死。那些失足罪人,也無改悔之期,國將更亂。堅持奏王道:寧將我死,請放罪人也。

國王道:既然如此,法不容情,將斬首也。

王后見太子不願改,大王不肯赦,對大王道:願大王緩半月執行,讓太子做點好事再死。大王允諾,半月後治罪。

太子於城北日光園中,設大施會。凡衣服、飲食、錢財等等,需者皆來領取。半月過去,太子即將服刑。王及大臣軍民人等都來園中,痛惜不已。

虛空燈王如來知眾生根性已熟,即率聲聞菩薩諸大弟子,又有天龍八部護法,來到園中宣言大法。眾人聞法得度,大王聞法,生大悲心。哀愍眾生,即宣布大赦天下,太子及罪人都倖免於死。那太子就是我。從此以後萬佛出世,我都一一供養,以此因緣得現在精進勇猛,不知疲倦地為眾生廣造福田。

夜神說:我還有很多事要做,不能陪你多談。你到那邊嵐毗尼園去,那裡有個妙德圓滿神,你去參拜他吧!精進神說完又去忙著其他的事去了。

善財聞此因緣,以宿慧觀照過去,皆有同緣,今日因緣會聚,得此精進勇猛自在三昧,於救度眾生,沒有長短、沒有先後、沒有大小之別,再苦也要行之,為造福人間之主緣,滿心歡喜,去尋妙德圓滿神。

 

第四十一回 拜妙德圓滿神

嵐毗尼園是降生佛的地方,那裡的守園神名妙德圓滿。他從無量劫來,都是守降生佛的園地。他最早是在悅樂劫的時候,有自在功德幢佛出世,是由寶焰眼王的妃子,喜光夫人在金華園誕生的。他那時是乳母,當喜光夫人在一切施樹下生下功德幢佛的時候,乳母在側邊將佛接下,用香水沐浴。天王傳乳母普眼三昧,得此三昧後她就能看見很多世界都有佛在誕生,也看到很多世界有佛在說法,很多世界有佛在涅盤,乳母就發了大願,願今後都守護誕生佛的園地。因此她就作了守護誕生佛園地的神。

善財來到嵐毗尼園,看見一個寶座,是七寶所成,設在樹頂上,座上懸有幢幡寶蓋,這些都是樹枝樹葉做成的,秀麗雅致,別具一格,妙德圓滿就坐在寶座上。善財上前舉手合十,五體投地地說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前來參拜聖者,願慈悲教誨。

妙德圓滿神觀此人誠心求法,想考驗一下,便道:我正要打掃園林,你就和我一同幹吧!說罷下了寶座,扛起鋤頭,把地下的坑坎填平,將高堆挖去。善財想,這妙德圓滿神怪,一來就叫我幹活,但為了求法,只好同他一起幹。將荊棘砍除,忙了兩個時辰左右,才把這些整理好。一塊高低不平,坑坑窪窪的茅草地,變成金剛寶石組成的平坦莊嚴寶地。

妙德一看說:差不多了。善財正想休息一下。可是妙德又說:“還得認真幹一下。”

善財愣住了,想到,這妙德圓滿神有意為難我,但是為了求善知識教誨也不在乎,隨妙德又將樹移栽在園地內。無論大樹、小樹,各分等級,各按秩序,植成一行行,整齊排列,前後左右看去,都是一行行整齊美觀。善財覺得很累,想坐下休息,可是妙德並不稍待,在行樹之間,又植以四時不凋之花,八節長青之草。草花之間,又豎以各種欄桿,青黃交接,高低適度。欄桿上又塑各種聖像,都是佛陀在因地(前生)之中的善行故事。看去生動引人入勝。

妙德圓滿神又同善財進行了幾個時辰,善財已不能支持,很想坐下,但有大願精進神傳授勇猛三昧。眼看天色不早了,妙德看出善財的內心說道:這個園林才開始,還有很多要做的事。毗盧如來現在兜率宮,不久將來這裡誕生。他一來就有很多諸佛菩薩和天龍八部都要來,園林小了容納不下,因此還需要繼續修建。善財以為還要繼續幹。

妙德說:我本想留你在此多住幾天,而你要走的路程還遠,要參拜善知識者的地方很多,還有很多菩薩行的道理要學。迦毗羅城有個釋種名瞿波, 你還需要去拜訪她,她那裡有修菩薩行的道理。妙德又回到他的寶座。善財經此勞其筋骨的考驗,又進了一步,前往迦毗羅城行去。

 

第四十二回 拜瞿波女

善財前往迦毗羅城,路過普現法界光明講堂,裡面涌出一群手執各種器杖的怪神,頂盔貫甲,掉眉愣眼,凶狠狠,惡狼狼的,直奔善財而來。善財見此,驚慌不已,不知是何妖怪殺將過來,躲避不及,只有閉上眼睛,等著受死。想到我為了解脫眾生苦難,參遍四十幾位善知識,只落得如此下場。又想到為了眾生的苦難,死也值 得!正思想間,眾神已涌至面前。

為首一個將軍模樣的神,手執槍跪下施禮,說道:“我名無憂德,鎮守此講堂,聞仁者到來,未曾遠迎,請仁者諒解,入我講堂吧。”

善財聞言,又驚又喜,忙扶起無憂德道:“恕我年幼無知,禮節不周,請多原諒。善財這才放心,隨著眾神,進了講堂。

善財坐定,無憂德神持賓主禮,互道寒喧。無憂德神道:我早知道,仁者發心廣大,度眾生心切,為了尋師悟道,歷盡千辛萬苦,涉過千山萬水,今日到此,實在難得。

善財道:我受文殊師利開導,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因此到各處參訪。今日到此,承蒙厚愛,實在慚愧!

無憂德神請善財升坐法堂,為眾神說法。善財謙虛客氣一番,上法堂坐了。眾神撒出各種鮮花,演奏各種樂音,焚上各種妙香。香煙繚繞,善財開始說法了。為了適應根機,以他參學到的知識說頌曰:

      應以清淨心,承事善知識。 不自惜身命,功德悉圓滿。

      放大智慧光,普照一切世。 行世無障礙,堅固不可動。

善財言畢,一彩女來在堂前對善財施禮道:仁者,瞿波女請您入內堂。

善財喜出望外,想不到這麼容易就找到瞿波女,即隨彩女進入內堂去。瞿波女坐內堂寶蓮花獅子座上,眾多彩女圍繞,個個品貌端莊,身材窈窕,皆是善根福德之像。

善財上前與瞿波施禮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但不知如何行,求聖者開示。“

瞿波女道:“善男子,我知你遠來,特派無憂德神前來迎接。”

善財沒有料到,這個青年女子如此神通廣大,便問道:聖者,你的智慧廣大,是怎麼修行的呢?“

瞿波女道:要說遠,推到過去微塵數劫,有個無畏彼世界。其四天下閻浮提中有一王城,名高勝樹。城中有大王名財主。王有五百王子,皆勇健,能伏怨敵。有一王子名威德主,像貌端正,與諸彩女游香樂園,遇見一個老嫗,名善現,帶一少女,名妙德。妙德見太子心生愛慕,對母親道:我願侍奉太子。若不能如願,寧肯自死。母親道:兒啊,快莫如此想。他是太子,你是貧賤女,不相匹配。

妙德因在法雲光明道場,聽勝日身佛說眾生平等,沒有尊卑怖畏。便走到太子前說:“我喜歡你為人正直,你願意同我交為生死同伴的朋友嗎?”

太子道:“你是誰家女子?若已經許人,就不要愛我。若愛我,我還要了解你的性情好壞?”

善現母道:“我的女兒是蓮花化生,清潔淨美,人人稱羡。多少小夥子想追求她,她一個看不起。因為她相貌端正,性情溫柔,言辭委婉。工巧技藝,無不熟悉。詩詞歌賦,無不精通。而且善知理,精通兵法。女兒中不可多得,若非太子,不

能匹配。“

太子道:“若真是這樣,我很尊重。但要象我這樣,所有珍貴財寶,福德智慧,都不為本人私有,都要給所有人們共同享受。不但如此,乃至自己的頭目髓腦都施與人們,以此為高尚美德。若能如此,我是很愛你的。”

妙德道:“我一貫主張這樣,行為也是這樣,我正因為知道你是這樣,所以我才愛你的。”

太子喜歡,將珠寶散在妙德女身上。妙德又回贈纓絡。二人雙雙並肩攜手,來到法雲光明道場,禮拜如來後,返宮拜見大王。大王驚訝,不但沒責怪,反而讚嘆妙德智慧。即帶領五百大臣,去朝拜佛,將江山傳給太子。

太子即位,王四天下。瞿波女說:此妙德女就是我,太子就是你。你從此無量劫,廣求善法。我從此經微塵數劫,都如此布施,如此供養諸佛菩薩。因此我能成就一切菩薩所行,一切眾生所願。於一切法中得三昧海。以此三昧能遍知一切法的個性,共性、真實性。遍知此世界,他世界,無量諸世界的佛說法,眾生受業開悟等 一切現行。善知人的過去和未來的善惡業力和果報。以此因緣,故知你今天要來,我派無憂德神迎接。這一番語,啟發善財宿慧,觀照過去因緣。由此因緣,得遍一切三昧海,善觀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諸緣。“

瞿波道:“就這一點,是不夠成就利樂有情的,你還要到摩耶夫人那去參學。”善財知摩耶夫人為佛母,歡喜跳躍而出。



第四十三回 拜摩耶夫人

善財離開瞿波女出門去,心甚惆悵,不知地方,往哪裡去找摩耶夫人呢?忽聽空中有聲曰:善男子,善守心城,得見摩耶夫人。

善財抬頭一看,原來是認識的守城神住在空中,諸神圍繞。善財答道:我心清淨,已不貪生死,不著諸相,沒有煩惱,一心參拜善知識者,求度眾生法門,當於何處見摩耶夫人?

善財沒有聽到回答,神卻不見了。心想:善守心城。於是也不再走,站著一心靜念,忽然空中又有聲道:善男子,若發希求善知識心,不用功夫便能得見。

善財抬頭一看,有兩位神立在空中,很多神前後圍繞。善財並不認識這兩位,問道:聖者慈悲,請告訴我,摩耶夫人在什麼地方?

二神答道:摩耶夫人住夜摩天,你沒有神通,怎能見得她?

善財道:願聖者哀愍,引我去參見摩耶夫人。

二神放出兩道金光,直灌善財頭頂。善財頓時感到其心清淨,其眼光明,看到無量無邊世界的佛說法。善財非常歡喜,本想再問,忽見金光從地下射出,光中涌出大寶蓮花,光芒四射。花上大寶樓閣,七寶為柱。閣內金剛寶座,幢幡寶蓋覆其上。寶帳內摩耶夫人現出各種莊嚴色身,所謂天人色身,虛空界色身,非實非虛色身, 不生不滅色身。眾多諸天彩女圍繞,演唱如來各種妙音,散出各色寶花,其花飄舞,閃射金光,又有眾多寶珠時隱時現,光色燦爛。摩耶夫人一舉手,又變成超過一切世間莊夜色身,圓滿光明,燦若琉璃。

善財看得眼花繚亂,急伏著地施禮道:文殊師利教我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虔誠參拜大善知識,祈慈悲教我。

摩耶夫人又現出慈悲莊嚴聖像說道:善男子,我願為汝宣說佛母之心。

善財道:願聖母慈悲,教誨於我。

摩耶夫人道:我過去為蓮花池神,有菩薩從蓮花中化生,我以慈母心殷勤撫養。因此我學會慈母之道,疼愛兒子。撫養出他的美好心靈,更助成了母親的慈愛。因此我愛的不單是自己的兒子,蓮花池內所有的生命我都疼愛。甚至來觀賞蓮花的所有生靈,我都以慈母的心情,使他們歡喜而來,滿意而去。除煩惱心,生清淨心。 後來我為菩提場神得到佛菩薩的開示,發心為一切眾生作慈母。過去的拘留孫佛,毗舍浮佛、迦葉佛。及現在的釋迦牟尼佛,我都作他們的佛母。將來的彌勒佛從兜率宮下來,我也在嵐毗尼園等著為他作佛母。要作佛母,就要心胸廣大。心胸能容三世諸佛的神通變化。佛入胎、住胎、都有諸大菩薩,天龍八部隨同守護。要有母親的品德,從懷胎、臨產、撫育都要有慈心、愛心、悲心、忍心、憐愍心,才堪世世為佛母,能生諸佛。

善財聽到此處,不覺哽咽哭泣。因為他想到自己的母親生他,養他的所有心酸、離別。因此他才追求解脫苦難的真理,離鄉別井,參拜善知識者,不覺已是三年,走了數萬里路遙,遇到多少不平凡的事和想不到的麻煩。今天見了摩耶夫人,聽了她的教誨,又好像回到了母親的懷抱,享受著慈母的溫暖。

可惜母親已去世,善財道:“ 聖母,慈母的心就是眾生的心,眾生的心就是慈母的心,以慈母心腸拔濟眾生苦難,這就是菩提心,這就是菩薩行。

摩耶夫人摸著善財頭頂說道:善哉!善男子,你已得慈心三昧,不過還要去參訪善知識。你還要到正念天王那裡去。他有個女兒名天主光,她的造化很深,你去請她知道你利樂有情的行。

說話間,夫人卻不見了,一切恢復如初。善財又到哪裡去找天主光女呢?

 

第四十四回 拜天主光女

善財不見了摩耶夫人,去到天宮。天宮並不難上,因為他已彩拜了四十多個善知識,消除了四十多個煩惱,增長了四十多個智慧。又受二神金光灌頂,其心清淨,意念空寂,一眨眼就立在天主光女面前。天主光女大驚,哪來個漂亮的小夥子呢?定睛一看,愣住了,不但相識而且還有個緣分。

善財還不知道這些,上前施禮道:善知識,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前來拜訪,願善知識慈悲教誨。

天主光女見善財面如滿月,身如琉璃,音如迦陵頻伽,不由得喜上心頭,因為在若干劫前,劫名最勝,天女時為主婦,名青蓮花,常以家中珍貴之物供養佛。丈夫雖有慈心,但不願供佛,小兩口經常拌嘴。青蓮花並不退悔,一直堅持,因此得佛開導,能記憶不忘丈夫就是善財。天女見著故人,身放光明,照故人身,傳給無礙念清淨廣嚴三昧。善財得此三昧,已能憶念百萬劫之事。二人憶念當年情景,心神交感,不免有愛戀之情,很想擁抱傾訴情懷。無奈天條禁嚴,誰也不敢觸犯,只有悄然默契。

天女急忙扶起善財道:你是有大善根的清淨佛子,我受不了你的參拜。

二人憶念過去供佛,知道三世諸佛的入胎、住胎、誕生,為童子又出家、成正覺、轉法輪、入涅盤,一一記憶猶新。

善財道:摩耶夫人教導我來拜訪你,不妨將你的德能示現,使我開闊眼界。善財憶念過去的恩情,所以說話自然隨便。

天女道:要時時刻刻憶念過去,我的心常清淨,不染邪念,行為善良,無量劫來恆為天人,不墮惡趣。凡與我接觸,我都勸他們強記過去,不忘過去,重視現在,展望未來。他們這樣做了,都是身常清淨,口不惡言,意不散亂,心胸廣大,智慧如海。

善財此時已能憶念過去無量劫的因緣,調皮地對天女說道:除了憶念,還有什麼呢?

天女賭氣似地回答道:要想知道什麼,你到迦毗羅城去,那裡有個教育童子的遍友教師,他可以告訴你的。

善財究竟是欲界眾生,舊情牽連,有些戀情,總想多說幾句話,道:到你這兒無門,去無路,我能到何處去找呢?

天女故弄玄虛說道:既有來處,自有去處,何必問我?

天女已領會到善財的心情,難分難捨,又不敢再與他糾纏,話一說完,即隱身不見了。

善財不見天女,綿情依依,離開天宮,向迦毗羅城去。

 

第四十五回 拜遍友童子師

善財從天宮而下,迦毗羅城是他去過的地方,不難找到。入得城來,看見一座高達的學宮,走到門前一問,這正是遍友所在的學宮。

善財走進課堂,一個精神飽滿的教師坐在講台上,不發一言。下面一個孩子領著教唱字母啊、波、多眾童子都跟著唱。又叫眾童子自唱。善財借這間隙機會,即向教師施禮,說明來意。

教師滿不在乎地說道:問我無用。指著剛才領唱的弟子道:你去請教那個名善知眾藝的孩子!

善財有些不理解,但只得聽從,轉身向童子施禮道:我已發菩提心,到各處求善知識者教導。

童子見善財語言傲慢,不作理會,又去教弟子唱字母。這次的教唱,卻令人驚奇,唱一個字,口吐金光,光照四壁,餘音繚繞盤旋室內。唱字時口吐紅光,光閃爍四壁,室內光芒四射,射出課堂,射入太空。整個學宮都大放光明,成為一個五光十色,光輝燦爛的殊勝宮殿。

善財見此情景,知此童子不凡,便上前恭敬施禮,至誠請求道:願聖者慈悲教誨,如何是利樂有情,造福人間的行?

童子很自負地說道:別客氣了,我不過教幾個字母,可是字母為善巧之門,能通達眾藝。不管哪門技術,必須從字母開始。各種語言,各種文字,都有它的音,有它的行,由音與行而組成文字,由文字而成各種技藝。我的技藝就是由文字中來的,比別人好,比別人精,比別人多,故人稱我為善知眾藝。

善財倍感敬佩道:聖者,你由字母精通了哪些技藝?能為我說點嗎?

童子道:一切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都可以善巧智慧到達究竟彼岸。我以文字善巧,能深解醫方,治療難治之病。我以文字善巧,能識各種珍寶,並知其寶藏所在。我以文字善巧。能知各種信息,能知鄉邑、城閣、園林岩泉之所在及其中內涵。我以文字善巧,能識天文、地理、氣候等各種變化。能知運算籌數等諸數運算。最主 要是能免除愚痴,增長智慧,由此智慧而能達到證得真理,達到涅槃彼岸,我以文字善巧能免除痛苦煩惱,給人以快樂。

這些孩子也懂得文字善巧,有各種技藝,由此技藝而消除人們愚痴而達到造福人間的目的。遍友教師見善知眾藝學生講得有理,接著說道:我一生教育孩子,使孩子免除痴暗。但這裡面也有道理。孩子們根基不同,理解不同。不能弟子都是一樣對待,主要應啟發他們自身的智慧。所以弟子教弟子,弟子自己學,我不過指路而已。

善財道:感謝聖者教誨,能為童子指路,使其自發功能而得智慧,這又是什麼技藝呢?

遍友道:我用善巧方便,諄諄教誨,只不過針對弟子的特點,以其所好,助其所成,路要自己去走啊!

善財道:這與利樂有情有什麼關係呢?

遍友道:要知道利樂有情的大事,請到,摩竭提國的婆旦那城去,那城裡有個名賢勝的女居士,她可以告訴你菩薩是如何行的。

善財得此善巧法門,歡喜跳躍,辭別遍友老師和善知眾藝童子,右繞數匝,頂禮而去。(續)


台長: 幻羽
人氣(2,077)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參禪悟道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宗乘七箇樣子》講要─*釋聖嚴法師*開示(上)
此分類上一篇:開悟了─禪詩五首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