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11 15:08:40| 人氣1,6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市詩”和隱蔽的“禪意”...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給城市的詩》─*楊千樺* 

             在地下鐵進行這座城市的旅行
             想閉上眼睛去探尋
             可能發生的愛情
             我想我是非常非常幸運
             沒有太多不必要的打擾和原因
             專心傾聽我心裏面的呼吸
             和靠近我生命的聲音

             在這城市裏充滿各種夢境
             每個出口有不同風景
             人們聊的話題 下雨時像低語
             對我來說都好像詩句
             在這城市裏我堅持的相信
             一定會有那一個人
             想著同樣事情懷著相似頻率
             在某站寂寞的出口
             安排好了與我相遇

 

城市詩是現代文學的積極探索,現代城市詩不但要展現城市的詩情畫意,如的風情,高架地鐵的縱橫交錯這些城市元素,更應表達城市的現實生活,展示出當代人們的精神追求。

相對於古典邊塞詩田園詩而言的現代城市詩,亦曾就城市詩的意境和表現方式,進行過多種形式的嘗試創作。







                《七星下的馬車今駛入城市》─詩人*鐵舞*
 

                   夜色已降臨明珠塔

                   在對岸放射著魅力的光芒

                   我站在海關大樓一個郵箱邊上

                   向外白渡橋方向望去

                   一長排計程車熾白燃燒的大光燈

                   如人的欲望之火燒沒了眼珠

                   而我在寒風裏等什

                   我在等

                   詩人筆底的七星下的馬車

                   今夜駛入城市

 

詩歌中的城市元素深深震撼人心, 城市詩和現代化大都市不文明因素的一種文明對話。有一種反思現代文明的深深禪意恰如其分地指出了隱蔽在當今現代都市的不和諧,現代文明中的不文明因素。

城市詩有一種期望,希望當今的城市詩亦能做到詩中有畫,詩中亦有禪。現代城市詩應立足於社會,以時代背景反映出人民對時代生活的追求慾, 城市詩在新現代裡尚有著遼闊的揮灑空間。




                            《
啊為何》*幻羽* 

                        在那幾千年流無盡的悲歡歲月裡

                        無論是朝代的更替或是領導的輪換 

                        還是新興民主競選的爭奪焦距…

                        老百姓卻全漠然承受以血淚積累

                        無論五年或十年甚至百千年交替

                    為啊為

                        人民的生命再再刺痛卻已無血淚

                    為啊為

                        是對新時代已失望或更望了

                        期待的事成

                        轉望向那外太空星際的移民夢...

 

台長: 幻羽
人氣(1,678)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塵弦禪音 |
此分類下一篇:《禪蓮上參佛》*幻羽*題
此分類上一篇:禪詩、禪偈、禪心.....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