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06 11:27:43| 人氣2,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彭祖到底活了多少歲?彭祖又是怎麼死的?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彭祖(自堯曆夏至殷末,生卒年月不詳),又名錢鏗,出生並死葬於今天四川眉山市彭山縣的彭蒙山也叫仙女山。自堯帝起,曆夏、商朝,商代時守藏史,官拜賢大夫,周代時擔任柱下史;娶妻四十九,生子五十四。據傳他活了800多歲,是中國歷史上家戶曉、人人皆知的長壽之星。以當時60一年的所謂小花甲記歲方法,相當於今天的140多歲。

關於彭祖怎麼死的有兩種說法。

第一說:

古時人們祈望長壽,但又無法抗拒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於是就虛擬出一個彭祖的神話。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的西井有個村子傳彭祖所居,且有彭祖廟,故得名彭莊。彭祖是中國的傳說人物,據說活了八百八十多歲,妻子就娶了一百多個,仍然紅光滿面,精神煥發。他的最後一任妻子很想知道其中原因,就對彭祖撒嬌說:我雖然年輕,但身體卻不如好,請把長壽的秘密告訴我,我們也好長世相守。彭祖看著如花似玉的愛妻,一時高興,就說:告訴也沒用,是閻王爺不小心把我的名字從生死薄上撕下,做了紙撚子,所以我才活到現在。其實,閻王早就在注意彭祖了,徐州彭祖井只是怎麼也找不到他的名字,於是,就派了兩個小鬼到彭祖所住村子的河裏去洗炭。正好彭祖的妻子下河洗衣服,見有倆人在洗炭,嘴裏還念念有詞:洗黑炭,洗黑炭,洗白黑炭去賣錢。彭祖的妻子說:我家相公活了八百八,也沒聽說黑炭能洗白。倆個小鬼就說不信,於是,彭祖的妻子就把彭祖長壽的秘密告訴了這倆個小鬼,小鬼立刻報告了閻王,閻王找見了那根紙撚子,就派勾魂鬼把彭祖勾走了。老百姓大對此也十分惋惜,就傳開了一句順口溜:彭祖活了八百八,不能對妻說實話


第二說:

傳說中的上古仙人:黃帝,西王母(也稱金母)、西王母的丈夫東王公、彭祖、赤松子、王喬(也稱王子喬)等。原來彭祖和陳老祖兩人,都在天宮玉皇大帝身邊主事。一個管著諸神的生死簿,一個管著功德簿。有一天,陳對彭祖說:我勞累過度,想好好睡一覺。如有要緊事,把我叫醒。彭祖答:好,儘管放心睡覺去彭祖一見陳去睡覺,想乘此機會到凡間遊玩一番。有一天,他代陳更換生死簿名單,發現他的名字也在上面。彭祖一想:不好,如果我到凡間被玉帝發現了,就會很快派人把我召回。他靈機一動,把生死簿上寫有彭祖名字的那一頁紙撕了下來,撚成紙繩訂在本子上,從此,這個生死簿上,再也找不到彭祖的名字,他才放心地下凡去了。


彭祖流落人間,作了商朝士大夫。他先後娶了49個妻子,生了54個兒子,都一一衰老死亡,而彭祖依然年輕力壯,行動灑脫。當他娶了第50個妻子後,就辭官不作,到處游山玩景,直到這第50位妻子由當年的黃花閨女變成老太婆時,才定居到宜君縣一個小山村。這時彭祖已800歲了。有天上,夫妻倆睡在床上拉話,妻子問他:我是快死的人了,我死後再娶妻不娶?”彭祖毫不介意地說:當然還要娶,不然誰陪伴我!妻子又問:你為哈一直不會衰老呢?難道生死簿上沒有的名字?”彭祖哈哈大笑:我永遠不會死的!生死簿上有我的名字,他們就是找不著。妻子接著問:的名字在什地方?”彭祖一時得意說出了實情。妻子這才明白彭祖一直不死的奧秘。

這位妻子死後,脫下凡胎肉體回到天宮,向玉皇大帝訴說了此事。玉帝聽後恍然大悟,命差神快去叫陳老祖。誰知陳這時還沒有睡醒,玉帝只好另派二位差神下凡去找彭祖。

由於年代久遠,派下來的差神根本不認得彭祖,找尋許久毫無音訊。這兩位差神不敢輕易地回到天宮交差,只好遍人間,四處打問。一天,二位差神來到宜君縣彭村,乘木匠吃飯之機,走解板大鋸,到打麥場上使勁地鋸一個碌,一下招來很多親圍著看稀奇。這時,彭祖也前來觀看。人們七嘴八舌,議論紛紛,彭祖也因自己年事高,經歷廣,趁機譏笑說:我彭祖活了八百歲,沒見過有人鋸碌話音剛落,二位差使把鋸一,當場就鎖住了彭祖。這天夜裏,彭祖就去世了,享年八百餘歲。


台長: 幻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