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1 23:24:52| 人氣5,0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歌壇浪子蒼鷹~王傑**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傑1987年剛出道時~~紅塵有你(王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8agpbGVkp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fDWWiC8ibU


王傑(Wang ChiehDave Wang19621020日-),為台灣知名的創作型歌手、音樂人、演員。成名作是唱片《一場遊戲一場夢》,從此建立起歌壇浪子的形像;近作有單曲《我知道我是一個已經過氣的歌手》等。王傑為佛教徒,出生於台灣新北市永和區,在台灣居住到父親王俠於1965年加盟邵氏才隨父親前往香港定居。另有兄、姐、妹各一人。

12歲時,王傑父母離婚,寄宿於教會學校。17歲時,王傑隻身到臺灣工作,曾從事過速遞員、油漆工人、侍應、調酒員、酒廊歌手、計程車司機、特技演員等工作。為了取得中華民國護照與長期居留,王傑曾服兵役,並抽到「金馬獎」曾受士官訓,在外島當教育班長三年。 

 

曾出佛教歌曲專輯及信仰佛教,他年輕就讀的香港三育基督學院屬於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也不算意思上的基督教,所以有人認為王傑為基督徒應是誤傳。年幼時曾參與數部邵氏電影的演出。

 

1987年12月,龍虎武師出身的王傑,經音樂製作人李壽全賞識之下,加盟飛碟唱片,以唱作人身份推出第一張專輯《一場遊戲一場夢》銷售達25萬張,雄霸排行榜半年之久,成績驕人,累積計50萬張以上。

 

1989年初,在臺灣推出第二張專輯《忘了你忘了我》,成績依然驕人,延續銷售熱潮(突破50萬張)。同年,以《安妮》一曲攀登香港各大流行榜冠軍寶座。同年6月,以《忘了你忘了我》及《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登上新加坡龍虎榜冠軍,銷量勇奪全年亞軍,直逼天王譚詠麟。在馬來西亞方面,王傑兩張專輯皆突破10萬大關,創下罕見的銷量紀錄。1989年,進軍香港樂壇,加盟華納唱片,以他那種聲嘶力竭的獨特唱腔一鳴驚人,憑《幾分傷心幾分癡》、《可能》、《故事的角色》等歌曲席捲香港樂壇,崛起快速得人意外。後來的《誰明浪子心》使他更上一層樓。

 

1989年9月,臺灣區唱片商業同業公會、消基會、華視、民生報聯合開辦金曲龍虎榜,王傑《孤星》專輯在開榜後勢如破竹地蟬聯八週冠軍,也於年底總排行拿下冠軍。若說金曲龍虎榜為往後臺灣流行音樂相當重要的指標,王傑即是開山始祖。1991年《忘記你不如忘記自己》拿下年度第四,1992年《All By Himself》得到第二名。 

 

王傑除了專長於演繹悲情歌曲外,亦擅作曲,較為人熟悉的有《她的背影》、《上帝也哭泣》、《心痛》、《多少次》等等。除了發展歌唱及電影事業外,王傑亦有傳記作品出版,如作家吳淡如寫的《他,一個人》與叢逢的《孤鷹》,讓王傑的故事受到廣大的共鳴。另外,王傑在1992年出版的單曲《回家》,成為向來以出版專輯為主的華語音樂史上,第一位發行單曲的歌手,為華語音樂史立下的新的里程碑。

 

1996年,王傑跳槽到波麗佳音,比較受歡迎的主打歌曲包括《我愛你》和《手足情深》,但1998年因波麗佳音臺灣分公司倒閉,王傑這其間暫時沒有推出新作品,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加拿大生活。

 

20001月,他再度回歸香港樂壇,加盟英皇娛樂,推出大碟《Giving》,包括主打歌《心癮》、《我會知道幾時要退》等,掀起一時熱潮。同年8月,復出臺灣樂壇,推出大碟《從今開始》。之後並推出了幾張國粵語專輯,為人所知的好歌包括《我比他好》、《HELLO》、《別了瘋子》(另名《瘋子》)等等。

 

 

 

漂泊男聲-王傑-浪子情

人是一個複雜的綜合體,有利他的社會性,也有利己的動物性,無論是哪個立場都有它存在的合理。其實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摻雜了若干普世的人文關懷以及一根離經叛道的反骨。那些執意奔走的路上的人,未必做不好那些屬於安份守己的事業,未必就是希望在動盪的人生中體驗不同的感受,只是恰好自己身陷其中罷了。各位好,這裏是陪你一段人生旅程的《音樂愛旅行》。一個香港武行出身的歌手,在那個期待走出去看看大千世界的時代訴求背景下,被賦予了漂泊的形象,情歌一唱再唱,人生萬千過往,那些由浪人情歌構建起來的形象,在某個程度也佐證人性的複雜。

 

飛碟唱片-1987年-《一場遊戲一場夢》

《一場遊戲一場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nHj4jzTu8

離異家庭的成長背景、寄宿教會學校的孤單歲月,香港身份在臺灣發展的艱難,替身演員傷痕累累的經歷,幾乎都成了天降大任前的種種磨礪。利已成為一個人在各式艱難困苦的環境中活下去唯一的機會,而機會永遠也只會給有準備的人。如果沒有李壽全的獨具慧眼,在風花雪月、青青校園的音樂風潮之外,看到這個孤單的,帶著幾份傲骨和音樂創作衝動的年輕人,所代表的時代形象,也許並不會有今時今日的王傑,也不會由此開啟了一場遊戲一場夢一般的另一段人生。

 

王傑首張專輯《一張遊戲一場夢》中收錄的《安妮》。每個漂泊者心裏面總有一處最溫柔的念想,人去千里之遙,心系點滴之間。正如英雄可以不問出生,也可以不問歸處,但卻都會在心底裏留那一塊最柔軟的地方給自己的女人。如虞姬之于霸王一樣,錚錚鐵衣、淩淩鎧甲之後,滾燙跳動的心,每每都是相似的。如此看來,人世間大抵只有一種情境可以撇開利他和利己的界限,模糊普世的兼濟以及叛道的忤逆,這便是愛。

 

飛碟唱片-1992年-《英雄淚》-《英雄淚》

幾乎是一炮而紅,幾乎是無法超越的成績,在首張專輯之後,漂泊、浪子、滄桑、形象已經根深蒂固。1992年的專輯《英雄淚》是他的個人第十張專輯,而在此之前,唱片、演唱會、電影、電視劇、寫真書幾乎能夠涉獵的範圍都有參與其中。達者兼濟天下,窮者獨善其身,普世的人文關懷常常在一個人功成名就、初期浮躁之後才會慢慢地沉澱下來,做公益、參與各式各樣的公益的宣傳等等,慢慢地浮現出社會性的一面。漂泊大概只是歌曲裏面的一個意境,現實當中還有很多具體的事情需要去踏實面對。

 

英皇娛樂-2000年-《從今開始》-《傷心1999

飛碟併入華納,臺灣本土的音樂環境已然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時代和潮流都有不同的指向,那些曾立潮頭的人,被後浪在沙灘上追趕。千禧年,世紀末的情緒翻湧,回到香港娛樂環境裏面,與自己音樂出生的臺灣人文本土做了一個割裂的動作,2000年英皇娛樂發表的《從今開始》更像是一個被刻意放大了的宣言,將原本的割裂動作做到更大、更徹底。人結束了漂泊,回到了生長的故土,但音樂方向上則更為動盪起來,定位也越來越模糊。利己也好,利他也罷,都成了被動的選擇,是當機立斷的結果,越來越與本意無關。

                誰明浪子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7N7Zj0Gi4c




王傑注重音樂品質

 

2011年523700pm(英國時間)王傑王者歸來世界巡回演唱會在英國倫敦HMV HAMMERSMITH APOLLO 上演,演唱會在一段伴著《我知道我是一個已經過氣的歌手》歌聲的VCR中拉開帷幕,熾熱深情的歌聲裏寫滿了這個男人的心底故事,短短的一段視頻,讓所有在場觀眾的心都靜了下來。經典之作《忘了你忘了我》音樂響起,這個桀驁的浪子以一件帥氣黑色皮衣,一條鉚釘褲子登上了這個歐洲的舞臺,王傑那經過人生傳奇經歷打磨的磁性的嗓音為這個沒有任何多加修飾的開場寫下了華美的篇章,徵服了所有在場的歌迷,引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

    

王傑堪稱華語粵語流行樂壇的經典傳奇,被傳唱的經典歌曲數不勝數,短短一兩個小時所能演繹到的只是他傑作中的冰山一角,但王傑還是尊重歌迷的意見,盡量滿足英國歌迷的要求盡量能演繹到他們點唱的歌曲,以至演唱會現場隨時都在調整演唱的曲目,這也足以考驗首次合作的現場樂隊。當晚王傑演唱了《回家》《永遠相信愛情》《她的背影》《一場遊戲一場夢》《故事的角色》《安妮》《英雄淚》《新不了情》《你怎麼舍得我難過》《愛我》《Sometimes when we touch》等等經典之作,現場歌迷聽出耳油,王傑也親和的表示:沒關係,反正今天晚上我整個人都是你的,只要你講的出,哪怕不是我的歌,只要樂隊會彈的到,我都會唱給你們聽。

 

演唱會現場,王傑為照顧不同語種的歌迷,在交流過程中時而粵語,時而國語,時而英語親和地和大家分享著小故事,甚至連演唱歌曲時也將一首歌一半唱成國語,一半唱成粵語,首首經典,全場大合唱,令現場歌迷過足了癮,王傑儼然名副其實地華語粵語傳奇歌者。正如一個歌迷所說:說實話,現在的我,更喜歡後期的王傑,一個所謂過氣的歌手,嗓音不再鏗鏘的他,卻有一種讓人欲罷不能的味道,再找不出如此的聲線,來打動我的心,那麼的恰如其分,那麼的嚴絲合縫,無論在唱自己的歌,還是翻唱別人的歌,都深刻著王傑的味道,訴說著人們的心境。今日的王傑,聲音中更多了一份勾魂的迷香,令歌迷留下了更多的相思,傑歌如酒,歌聲激越,詞曲動魂,他唱的不只是一個滄桑男人的故事,而是你我的人生歷練!

    

王傑的演唱會不需要豪華的噱頭,不需要任何的飛機大炮,不需要喧賓奪主的嘉賓,但是頂級的樂隊和豪華的音響絕對不可以少。本次的演唱會也是請到了臺灣重量級的樂隊老師屠穎,譚明輝,倪方來,陳富元前來助陣。在國外的演唱會比在國內的隨性地多,直爽的王傑更是任由現場觀眾點歌,這無疑也加大了樂隊和歌手配合默契度的考驗,雖然首次合作,但樂隊老師憑借足夠的經驗和深厚的的功力為此次演唱會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王傑說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對音樂的要求很高,很多人受不了,我要告訴大家王傑其實是完美的這麼追求完美的王傑開演唱會更是注重音樂的品質,此次演唱會用了頂級的Sennheiser 無線麥克風搭配上有音響界法拉利稱號的VDOSC音響係統和頂級調音大師,讓歌迷挑剔的耳朵得到更完美的音樂享受,在英國倫敦HMV HAMMERSMITH APOLLO這個皇家劇院為傑友們奉獻了一場豪華的音樂盛宴。

   

英國的歌迷全力支持!亞洲歌手甚少在英國開唱,華人歌手在英國登臺的更是寥寥無幾,但是王傑憑著他拼勁十足誓不低頭的人生態度,贏得各個年齡段的性格人群廣為推崇。演唱會開場前幾個小時,就已經有歌迷迫不及待前來等候,熟悉的寫著"傑"字的藍色會服,熟悉的紅塵有傑,今生無悔的條幅在遙遠的異國他鄉顯的那麼的親切。演唱會現場全場的藍色熒光棒如約而至,令整場演唱會倍顯溫馨。

    

演唱會現場,王傑特別翻唱一曲姜育恒的《愛我》紀念已故的加拿大經紀人,這是王傑到臺灣聽到的第一首覺的非常好聽的歌曲,有次播放給自己的經紀人聽,她也甚為喜歡,一直希望能親耳聽到王傑在舞臺上演繹這首歌,王傑曾擔任姜育恒演唱會嘉賓時原想唱這首歌,剛開口演唱第一句卻被姜大哥搶唱,直到去年經紀人得癌症去世也未曾有機會再親耳聽到。王傑說我從很小的時候她就帶我入行,她是保護我最多,對我最好的人。此刻為天堂的好友唱起《愛我》無疑又多了一份思念。

 



台長: 幻羽
人氣(5,08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世間情愛 |
此分類下一篇:活著!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是場宿醉,寂寞能下酒,放棄更是一份豪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