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0 12:44:54| 人氣4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身為讀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通常我們很輕易便讀完一本書籍,尤其是小說一類的文學體裁,他與我們的日常對話、生活型態、人物的性格表現,彷彿活現在眼前,在閱讀過程裡算是最容易消化的一種文體。然而,往往通過了閱讀脈流後,轉瞬即忘,若有機會請之重述,或許身為曾經是讀者的我們,不知從何談起,經常性的會給詢問我們的對方一句話:麻煩你自己去看,我只能告訴你,真的很好看,你看了就知道。這種解答模式,說是輕易,然而曾經身為某部作品的讀者我們,可真是有點對不起作家,這是怎麼說呢?

我經常告訴那些熱愛文學作品的年幼者,雖然我們技窮,無法如專業作家提筆寫作,但是絕對不要讓自己淪陷為一般讀者:做為一般讀者是相當輕易的——過目即忘,並且站在純粹品味的觀點,嚐鮮嚐鮮,點到為止。要嘛,得讓自己當個專業一點,稱職的讀者,花點腦筋力氣,找出其中的趣味點,讓自己的衷腸百轉千迴,縈縈繞繞,帶著關愛,怎麼也難以捨離遺忘。從這點出發,將會發現過去難以忘懷的人物、故事情節、甚至是人性深沈,令人不可解,卻始終循索的終極答案。

這也便是我經常喜歡自稱筆者,因著閱讀過程,在書籍一旁散落我的筆跡;在電腦鍵盤前敲敲打打,陳述每部閱讀過的作品,作個人的解讀與情感告白。實在是因為衷心切愛著那些落入眼底、心底的片段,反覆演練,如果不去找個傾倒處,無法讓這顆惴惴不安的靈魂,有個安頓的時候。

然而,這種說法還是讓許多人茫然毫無所從,我屢屢得到一種回答:那是你不一樣。令我百思不解的是,究竟在哪一個點上,我成為異類,或者是另類?為著這個答案,也在有機會思索的時刻,總不忘多次在腦子裡翻炒,重新剖析、衡量。許多人會去追索的是標準答案,身為一個文學解讀者,以及盡一個為人讀者的本分,我總會告訴我自己,也會告知著與我一同賞玩者,對於人生如何能有確切的答案?那麼如何要求作品要給一個標準答案?如果文學是闡述著人生某些真實的話,豈能找到原本初衷,作者自己呢?閱讀不過是讀者為自己找到定位,即使迷失也未嘗不可,可見得作品做到了讓人暈眩神迷的狀態。

如果哪天身為讀者的你突發奇想,不想輕易的放過作品,那麼請你循著作為最佳讀者表現,讓你成為閱讀的主角,作者已經退位,正角登場,恣意揮灑。

台長: zorawu
人氣(4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真實與虛構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該死的「五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