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7 18:23:09| 人氣5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上癮不僅五百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以前一直以為,上癮這件事情大概是我這輩子很難去理解與相信的事情。從來教育就提示著我,所謂的「上癮」,是敗德的、驚恐的、無法理解的。「上癮」的是我這個平凡的人絕對無法進行理解的世界,隔絕於我的道德理性之外,即使是感性這件事情,我以為「上癮」頂多是在苦悶的象徵意識底下,所衍生的一種暫時失序的現象,如同一種後視,當強光照耀眼睛後,眼睛所產生的暫時性後視的失明狀態。

所謂的「上癮」現象,都是記載在書本之中,行諸文字令人以為「上癮」既陌生又遙遠的一種存在,非關我身邊周遭。是小說筆下的賭徒,是新聞報紙裡的搖頭店裡的搖頭族,是歷史課本裡的鴉片戰爭,是永遠為一團謎題的金三角。跟周遭所遇,大概終生難以會遇。

一直以為《上癮五百年》,在上癮歷史系譜裡,狂暴驚愕的現象,只是一種再現,當上癮系譜鋪展在眼前,彷彿進入時光的隧道,走進人類曾經有過的「上癮」軌跡,以一種文字承載的方式,通過知識的傳達,「癮頭」是歷史裡的現象,他們如此陳述一個深具現代意義的現象:商人將一箱箱的伏特加運至,瘋狂的人們以所得工資,所擁有的一切,甚至是衣褲典當淨盡,連女人也因著「上癮」這回事衣不蔽體。

這類的文字如同海頓驚愕交響曲,老是頻頻激盪著我的腦子,因著苦悶、繁瑣、無聊,足以令人暫時麻痺感覺,停止一切思緒的上癮活動,不斷的生發在歷史裡,重演一遍。這是歷史中的上癮,屬於已經消逝的世界論述,一種視野,僅僅在「上癮」圖譜裡屬於人類活動的一環。我以為那只是歷史,僅僅如此而已!

現在我身處網路虛擬世界,這裡有著來自各地不同的虛擬化身,每個人把自己化名為一個ID,藉由文字、圖畫、視訊,架構著自己的世界。初初以聊天室作為主要的出入站,睜眼凝睇這裡的虛擬的網路世界。這裡的癮頭不比歷史裡所陳述的少,我看著狂暴的,網路上窺視狂,不斷的探問;有著一天二十四小時竟然毫不疲累的「癮頭」發作者,幾近狂亂的耽溺在聊天室裡,不斷的打字聊天,彷彿被附身一般,不知道什麼事物,擄掠了他們的心智、靈魂,甚至是身體。不斷的變換著ID,創造著虛幻的想像,化身為男、為女,玩弄著文字,彷彿惡魔竊笑一般,玩弄著別人的靈魂似的。以為是來場網路上男扮女、女扮男的一種身份錯置、變換的遊戲,為之癲狂、失序、錯亂著。

在網路的機制裡,我頭一次咋舌錯愕,人類的不自主性,在上癮的剎那,完全喪失了自由意志,不斷的穿梭在自我虛擬創造,以為是的空間裡,幾近心魂喪失的混跡在網路這個虛構的世界裡,或者「上癮」應該不是一種對物品的垂戀,而是一種完全放失,酒神似的縱情狂歡的痛楚,所帶來的快感,一種幾乎是歇斯底里的強烈快意瀰漫著虛擬網路。這裡有著傅柯文字裡的癲狂症,正在虛構裡發酵、蔓延、創生著。

台長: zorawu
人氣(5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近況!!!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文字不安(舊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