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0 06:22:18| 人氣3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絮絮叨叨】臨別一泓盈盈秋水——記別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諸君,從臨危授命到現在終於要離開彰化這些時光,算一算我已經在這裏任教三年了,這段時光中有許多扶持我的學生,以及幫助我的老師們。

直到現在為止,我還與我的學生們建立起互動與朋友間的親暱。起初初到彰化是我的學妹帶領我進來,那時正好有個老師臨時不教一門通識課,後來備受煎熬的來往北彰之間,我常想如果哪一天真在此定居,我一定會悶的發慌,畢竟這個城市實在太沈重與緩慢。

這裏盡是老人與小孩,之於一個經常利用代步工具捷運公車族的我,倍感此地的不便。當然已經習慣這裏生活的人覺得到哪裏都方便,騎車開車是他們既有的交通工具,說不上什麼方不方便的問題。

這個沈重的城市最主要是歷史的重負,彰化幾乎是台灣歷史文化的淵源重鎮,論到鹿港更是人文薈萃之所在,只是三年往返,我總無機會正式走過一遭,來去腳步匆匆,總想回到我可愛的家。這點我非得澄清,我是個需要堡壘之人,如果離太遠了那種無以名狀的不安感會頓時上湧。方猶記得為了課程需要得暫居彰化的旅社,也是經過我多方勘查與詢問,我才找到比較好的旅館並且也結交了當地人,這也稍稍有機會成為一個城市流浪者還可以與人相遇並且進一步結交的機會,這是一種機緣也是幸運。

只是慣常漂泊的情感與隻身影單我總是一人來去,不曾驚動這座城市也難以有撼動這地的能耐。這座城市究竟在我這個過客的身上留下什麼痕跡呢?這是個不慣常下雨的城市,往往豔陽曝曬,蒙其垂憐竟是比之在台北來得容易曬黑,這點我倒是一點也不介意,畢竟受到炙陽恩寵是無比幸福,這在台北則是忙不迭的想近鬼神而遠之,台北的炙熱是悶外加無法順利排汗的地方;反之,彰化則是個涼風徐徐,豔陽與白雲互為襯托。

諸君,浮萍般的遊走在城市與城市之間,我總是免不了比較兩座城市的差別,我不得不承認居處台北市已經慣常,許多習性難免早已造成,要說彰化這座城市非常的不方便,說來還真是不太方便,公車班次少得可憐,尤其到了假日還取消部分班次,這對於一個以雙腳、搭乘交通工具的人實在著實不便。彰化的班車也特愛繞行遠路,以腳程計算隨意幾個腳步早就到達的定點,公車迂迴環繞,還得行使個三到五分鐘,然而論到要前往學校又偏偏路程過遠,仍舊非得仰賴公車方為便捷。因此時間的計算與公車班次的掌握,在彰化這裏是生存之道,這與台北這座隨招隨到的公車是有天壤之別。

不過食衣住行上彰化果然是較為便宜些,不需經過層層店面的剝削,高消費額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彰化一派寧靜與祥和,說來也跟這裏有座大佛有密切關聯吧。彰化的生活水準相對於台北市,儉樸簡單得多。如果針對這部分,那麼省錢這裏實在不為過,只是習慣擁有星巴克與誠品書店的我,即使高消費我依舊選擇住台北。

這次第一回抽離彰化這個城市,完全是因為排課關係的問題,倒也不是不留戀彰化這裏安然的沈靜狀態,畢竟在此出沒整整三年了,總是對這座城市帶點依戀感,在臨別一瞥的凝望下,若還有機會,我想我還是會來這做帶點歷史美感的城市,每次國光號從高速公路交流道滑行下來,等待紅燈停駐在賴和撰寫的〈前進〉這種詩的旁邊時,便有一種時光錯置感,彷彿進入台灣的歷史與這座城市前進,在悠悠望不見未來的歷史氛圍,第一次瞭解到處於中部盆地邊陲地帶的彰化,堆石纍纍,發思古幽情的文化古堡,正細細的訴說屬於自己的歷史,帶著美人遲暮的感慨,究竟這座城市可以如何再度在文明腳步中受到垂青?

在離情依依臨去一泓盈盈秋波中,我茫然亦無由得知,畢竟這是這座城市的命運,交給未來吧,屬於彰化的文明腳步。

台長: zorawu
人氣(3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絮絮叨叨 |
此分類下一篇:【絮絮叨叨】人生漂流兒
此分類上一篇:【絮絮叨叨】一部家族史(二)——有關三隻貓咪的養成

久米
不論如何,我愛彰化
愛彰化的小吃
愛彰化的人情味
愛彰化不需捷運公車,徒步便可隨意到達停留駐足的市街
愛彰化不需有星巴克
所以可以在家悠閒的煮杯咖啡
彰化有屬於她的味道,
每個城市都有她吸引人的姿態
愛台北的人一定不習慣他緩慢的步調。
但,我愛彰化
特愛騎腳踏車出門,享受乘風的快意
2007-07-11 19:44:48
版主回應
果然,那天我在彰化市真的有看到久米妳,我以為是我的錯覺,原來是真的。
原來我是沒有看錯的~
2007-07-12 21:16: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