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6 15:03:11| 人氣9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電影】虛幻中的真實——閱讀《偶然與你相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通過人類的想像與塑造,在拉康的理論裏非常清晰的展現,這不過是一個鏡像的表徵,人類不斷的塑造屬於自己認定的真實,以為那就是真實了。殊不知在人類的世界本就在營造的過程中完成屬於我們的世界。

《偶然與你相遇》在一連串的邂逅中產生,在妳生命過程裏,你曾經碰到某人,在這刻幻想付諸實踐的剎那,你竟是更加的逃避真實的世界。以兩個十三、四歲的稚嫩小女孩,為了證明自己的魅力與存在,究竟誰的口交才是一流,拿同班的男生當實驗品,結果所獲得的答案才是最真實的:根本分不出來誰是一號誰是二號。但是誰的功夫厲害真的有那麼得了嗎?事實為何?究竟有那麼重要嗎?當這兩個小女生不斷的受到牆壁上紙條的性暗示挑釁,直到兩個小女生鼓起勇氣去按那個對他們不斷在腦海裏意淫的上班族的門鈴時,雙方依舊嚇得落荒而逃,一切都在幻想虛構中,是美的是充滿瑰麗的令人以為那是真實的情況,當真實的面對面之後,反而是如此的膽怯與渺小。人類反射出來的只是孤獨無依的落了單的小獸,所要的無非就是伴侶罷了。

也就是為什麼一個堂堂藝術中心的總監,上網找網交,因著對方文字的煽惑挑逗,以致於這個年紀四十左右帶著一身光環的女性,以此種方式面對自己的性事與打發時間,到頭來企圖所要尋索的伴侶,僅是個六歲大的孩子,而那孩子還是個英文拼音不全的幼稚園小孩。究竟他那些「在屁眼中大來大去」文字的意義何在?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在真實相遇時,藝術總監與小男孩的親吻絕非幻滅,而是一種領悟,人類僅僅不斷的製造一種鏡像,足以自我說服的虛幻世界,一旦相遇後,這才回歸屬於每天的生活軌道,因為製造再多,都將是無用的,得在生活中真實的碰撞,找到屬於自己與對方彼此相處的邏輯方式。而非單純的僅以文字形式來做一種意淫與想像的滿足。真實又何嘗不是好事呢?

作品中女主角一直以來是活在個人劇場的虛幻人物,不斷藉由照片與物件來創造屬於自己的幻想空間。直到他遇到那位離了婚,以想像手法燒傷自己手指的男主角,對著他一語道出的真實:「你還要一直活在腳踝被磨的世界裏嗎?」其實可以不要選擇那樣的生活的,當然被磨著腳踝真的很痛,但是習慣了就好,只因我的腳踝低,沒法子得這樣過著成天被磨的世界裏,然而這段對話暗示了一個重點,我們可以選擇脫離現狀,我們可以有能力選擇不要被腳踝折磨的生活態度與方式:我可以不需要活在自我營造的虛構空間裏。也是這樣的提點,女孩開始意識到自己的需要,她所要的無非是個可以隨時長相陪伴的伴侶,要的不過一個活著的生命體,不管那個生命體的前身遭遇過何種的事情,即使是個離婚一無所有的傢伙,即使是前妻還來為孩子的事情爭辯不休也罷。

她知道她需要的是與他邂逅後繼續相遇直到彼此接納與認識,過往的圖片記憶或許對男主角而言是一種前妻給予的紀念創傷,意圖藏匿那無法掩飾的過往;而對於女孩而言,那是他們相遇後最重要的明確證明,因著停在枝頭鳥兒的圖像,我找到了我的摯愛。不管過往製造多少幻想與空洞的生命方式,如今我只是找到我所渴求的,未來究竟如何?邂逅之後的人生又將如何演出,那就端賴個人如何扮演。你要如何找到自己的角色與位份,活在當下的人生中,究竟要如何自我面對或者是另一種鏡像的創造都無妨,只要當有機會與他人碰撞時,不管虛幻與現實的交界如何的模糊,只要是自己想要的都將帶來屬於自己所確認的幸福。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zorawu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