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3 18:16:13| 人氣1,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文字既親近又遙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在文字裏,找到真正的作者自己,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文字在某些時刻,會幫讀者代言,說出閱讀者的心聲,觸動了屬於人類共同的細微的相似的情愫,在那一時間,似乎整個天地只屬於讀者自己。可是在更多的時刻裏,根本找不到作者自己,忘卻作者他何在?作家整個人深埋在文字海裏,有時身為讀者的得縱身躍入,在文字海中,尋覓每個生動的筆觸,婉轉靈動的吉光片羽裏,會發現作者就在那裏,彷若天地崩落,宛見一人正對著你微笑頷首亭亭佇立。

文字海裏散步,往往會因著美麗近似虛幻的美景,,為之癲狂、為之掬淚,甚而有之,糾纏著我們的竟是與一場文字的戀曲。是款款搖曳著裙襬的女郎,嬉戲於文字海,美麗的不近人情,你被捲入漫天的迷離世界;是吟吟哦哦的輕柔嗓音,眩惑你忘卻身處文字海,只為歌聲如此繚繞,即使觸礁也甘願以死赴之。

有意而為,對作者是一種摧殘,你必須開始危襟正坐,架構情節框架,努力的枯坐構思,有時更想燃一室檀香,鄭重的視文字為自己的不朽。無法率性,深怕那躲在不可知處的讀者,怎麼來評價你的文字?索性自己率先投身於第一讀者,百般挑剔著自己的毛病,不斷的自我審判,得等到作品付諸印刷字體,結集成冊,方叫案情終結。

少了這份提心吊膽的成分後,另一個整顆心又處在七上八下的情況接踵而至,那便是真實的讀者躍上舞台,真槍實彈的讀者評價,又是份沒來由的沈重負擔。可惜的是,更多的真相,讀者老是如此的吝惜著迴響,總忘懷給予最大的激賞掌聲,反倒沈默為著作品留白,留下彼此思索的空間。

作者與讀者的千年糾結,竟是無窮無盡的延續著對話的脈絡。

遇見夏墨薰,是在難以言喻的光景,豔羨著如此伶俐輕巧的筆觸,是怎麼也學不來的想望。通常,在他的文字裏,有一份期待,期待著另一番迥然於尖刻硬冷理性之外感性的溫婉。在強力的學術性格塑造的我,總在他的文字裏尋覓到柔軟的情感,那怕僅僅貪得一點兒溫存,都是心靈的救贖。

如果身為讀者的你,要從這麼既親近又遙遠的文字,同我相似的情感經驗,那麼不妨與我一同躍入墨薰所營造的文字海,放鬆你的四肢百骸任意悠遊,懷著一份不悔的心情,或可你也會遇見墨薰正盈盈淺笑,頷首輕語這兒有你心之所嚮的桃花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一篇代序,這還算是我的處女之作,從未幫人寫過序的人,突然重責大任壓肩頭,我以為我會就此隱沒在文字裡,幸好老天憐見,我還在文字裡找到我自己,也找到了我的文字,在文字裡更能發現自己。

台長: zorawu
人氣(1,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文學救贖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閱讀是良好的習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