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6 21:07:09| 人氣4,17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梅莉史翠普計畫:《誘.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誘.惑》 Doubt (2008)

 

導演:John Patrick Shanley

合演:菲力普西蒙霍夫曼、艾美亞當斯、薇拉戴維絲

 

奧斯卡:第81屆最佳女主角入圍

 

角色:天主教修女 Aloysius

職業:天主教學校修女校長。

 

 

坦誠說,當年此片上映時,我從戲院走出來時,對於剛剛所看的電影,說是千頭萬緒其實是一頭霧水,尤其對於習慣有結局的我們,本片多方的說法,不提供真正答案的方式,著實讓我困擾了好久,即使和同行的友人不斷討論,也難以找出一個定論,因為我感覺到的和他感覺到的,似乎有落差,對於這樣矛盾的觀感,也就對這部影片留下不太好的觀感。但是這次回顧,卻體驗到完全不同的感覺。

 

也許是已經不用太去管劇情發展和導演佈下的線索,因為有了前一次的觀看,知道那些都不是重點,所以第一次看時會特別注意其他修女發展(比方那個即將失明的老修女),一直不斷出現的怪風,不斷壞掉的燈,其他課堂的男童的反應(尤其是常翹課的那位),神父與男童對戲的蛛絲馬跡,或是其他人比方工友的話語隱藏的意涵等這些細節,以為需要靠這些線索來拼湊最後的真相,但其實這些處理都是一種隱含的氛圍而不在於真相的顯示,因此當你搞清楚完全可以不用太在乎這些干擾後,專心聚焦在角色對事件的態度與話語的涵義,才真正看出導演想傳達與討論的主題(因此那些東西是不是變成一種干擾啊,導演大人?)

 

主題重心在於梅姨所扮演修女(類似校長角色)與菲利普西蒙所扮演的神父之間的角力,他們同時所代表的意義是保守與開明/自律與放縱的對抗。導演並不特別偏袒哪一方,也不特別強調哪一方較好,於是你看到修女校長做人處事嚴謹地態度,對於她所認為的正道細心呵護到不盡情理,而神父的不拘小節,開明思想,看似通情達理,但你卻也同時感受到,當這樣的自由與對學生的關愛,如果稍不留意,還真的可以為所欲為,尤其當神父的地位是如此高高在上的時候。因此本片最有趣之處就是在於每個人切進去的角度都是合理的,每個說法都站得住腳,因此真相已經不重要(因為不可能真正釐清),重點是在那個辯證的過程。

 

 

於是乎,導演在兩人之間還創造了艾美所扮演涉世未深的年輕修女(代表一般人的觀點)與薇拉所扮演男童的母親(反映出另一個事實面向),來平衡甚至翻轉兩大勢力的消長,就如同艾美先懷疑然後被說服但又懷疑最後終究搞不清楚的狀況,偏見與自身的感受,不管背後事實為何(也許事實本來就無法真正釐清),總是影響我們對事件的結論。就如同梅姨20年前所拍的《暗夜哭聲》,梅姨角色是被誤會指責的對象,就因為她不符合喪女的可憐婦人形象,而20年後角色卻是指控對方的人,而她指控的大部分依據卻是直覺(她看到神父和男童某種不尋常的碰觸而自己產生聯想”)與其他人的說法,這兩部都顯示出,先入為主與偏頗的態度是多麼地可怕,而人們總是依據這樣的模式彼此仇恨著。

 

導演改編自自己普立茲劇本得獎劇作,讓這部原屬於舞台的劇本得以變成電影而讓更多人看到,因為舞台劇劇本本身就夠好,因此導演這次的難題在於電影化,我個人覺得不太成功,因為前面的鋪陳與描寫,如同前面所提,真的只是一種氛圍交代,成功有效的場次都集中在長段的對戲部分,因此感覺節奏緩慢,堆疊的氣氛也只是虛晃一招,還真不如那些主戲們來得振振有詞。比方有一場,修女校長和神父總算見面,神父以為只是討論耶誕晚會卻不知面對的是修女校長的質問,因此當神父一開始錯坐主位到後來修女校長硬搶回來的攻防(非常舞台劇的調度),演員精彩功力就在這盡現角力消長過程中釋放,因為刺探、攤牌到質問,才是主題重心。這也可以解釋為何當黑人男童母親只現身短短一場,就可以搶盡丰采,因為其實不用太多角色鋪陳,母親對於黑人身分,男童情境的反應與抗爭,甚至最後涕淚縱橫的告白與期望,都靠著與修女校長的對話即完整呈現,舞台劇本身的優勢與魔咒,本片似乎難逃。

 

 

不過瑕不掩瑜,四位主要角色當年同時贏得奧斯卡入圍的關鍵,就是在那些長段的精彩對戲,因此你看到梅姨如同以往,設計了許多的小動作與反應,讓這位保守勢力的維護者不只言語上的抗爭,還多了動作的細節,當然是不是多餘就有點見人見智(我就嫌梅姨有點多了)。導演故意找外型不討喜的菲力普西蒙霍夫曼來扮演神父,因為他的外型真的蠻符合我們所想像中滿腦腸肥且偽善的神父形象,但真相如何,內外的反差與思索有了更多辯證空間。一向很被奧斯卡厚愛的艾美亞當斯,詮釋擅長的天真女孩戲路,算是成功,畢竟這樣的角色稍一過火,就會顯得做作。當然不得不提極其亮眼,扮演男童母親的薇拉戴維絲,短短一場就表現出對於膚色/階層/道德/親情的思辨,成功地演出了黑人母親的偉大與不凡。

 

至於這次我看到最後的想法,也就是神父到底有沒有對男童了什麼?我覺的是這樣的:男童與神父彼此是存在那樣的感情,不過這次並未付諸實行,但是你說神父的過往是否有發生過,我想應該是有的,才能解釋他之前的狀況與這次匆匆的告別。因此導演丟給我的思考的點是,就因為他之前殺過人,因此這次有人死了,你就認定是他殺的,而也許這次根本與他無關。偏見是否就先給人判了刑?

 

當年女主角得主是凱特溫斯蕾,那年她的《為愛朗讀》與《真愛旅程》哪一部得我覺得都實至名歸。其他入圍者,《瑞秋要出嫁》裡的安海瑟威與《陌生的孩子》中的安吉麗娜裘莉雖然較她們以往的演出亮眼許多,但說要到得獎,總覺得少了什麼。今年的女配角得主瑪莉莎李歐《冰原之心》當時不管人或是片子知名度比較低,但就簡介和其他人的評價看來(我沒看過這部),也許是匹大黑馬,贏面應該更甚本片不過不失的梅姨。

 

台長: 哈比人
人氣(4,17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梅莉史翠普 |
此分類下一篇:梅莉史翠普計畫:《遠離非洲》
此分類上一篇:梅莉史翠普計畫:《暗夜哭聲》

hatsocks
我記得當初看誘惑,完全就沈迷在這票演員的光芒之中,每一場戲我都看得過癮極了,是非對錯在不斷的角度切換之中變化著,到底真相為何?於我反而沒那麼重要,只覺得這場角力,沒有贏家,只有人與人間,那份偽善與崇高並存的矛盾。
這一年,凱特拿到女主角,我非常開心,可是我個人喜歡真愛旅程多過朗讀,大概是因為朗讀片末的老妝讓我有點想翻臉,哈哈哈哈哈哈~~~XD
2011-04-29 00:04:23
版主回應
我也是,雖然為愛朗讀也不錯看,但我超愛真愛旅程的,喜歡到我看完,一出戲院馬上打給我三個好友,叫他們一定要去看,然後大喊,我就是想導這樣的戲。
2011-06-02 16:56:44
(悄悄話)
2011-05-21 02:14:30
(悄悄話)
2011-06-21 08:41: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