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30 19:43:23| 人氣4,0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顧經典:1994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之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我來說,經典的意義在於不管時光流逝,仍舊散發出迷人的韻味,而當您一次次地重新深入經典,仍舊會感受到力量與感動。

 

1994(必須包含1993年發表的,因為某些片子1993做世界首映後,台灣1994年才發行上映)對於喬治來說是一個最美好的電影年,的確,對於我來說,當年還真是個幸福的觀影年,強片如林,不只多部電影留名青史,已然是經典作品,更是多位演員演技高峰,我想那年評審一定傷透腦筋,不只三大影展在那段期間因為根本不知道如何選擇而破天荒同時都以兩部片得到最高榮譽(1993坎城金棕櫚:霸王別姬、鋼琴師和她的情人/1993柏林金熊:喜宴、香魂女/1994威尼斯金獅:愛情萬歲、暴雨將至),多名英美演員在不同戲中表演優異,更讓奧斯卡評審到底要以哪部片入圍而傷透腦筋,但卻是觀眾的福氣。

 

 

1994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Best Actor 湯姆漢克斯《費城》

 

入圍名單:

安東尼霍普金斯《長日將盡》、丹尼爾戴路易斯《以父之名》、連恩尼遜《辛德勒的名單》、勞倫斯費許朋 《與愛何干》

 

安東尼霍普金斯:《長日將盡》、《影子大地》

 

以吃人魔《沉默的羔羊》在奧斯卡封帝的安東尼霍普金斯,1994年交出了兩張亮眼的成績單,不只證明他有讓人不寒而慄的能力,演起款款深情的角色更不遑多讓。

《影子大地》扮演寫「納尼亞傳奇」(近期迪士尼有翻拍過)的作家C.S路易斯,那種知性感性兼具的深情模樣,不只激發對手黛博拉溫姬的演技層次,讓她相隔多年再度提名奧斯卡,更在當年的英國金像獎以本片封帝。

 

 

但平心而論,《長日將盡》裡壓抑的男管家難度更高,演出更精采,即使放到影史裡和其他演出較量,我認為仍舊是影史裡屬一屬二的經典演出,那種不動聲色,面對親人過世,愛人離別,仍舊壓抑到幾乎觀眾也快被窒息的感覺,在安東尼精采的詮釋下,讓人心痛不已。前一年剛和艾瑪湯普遜在《此情可問天》中搭配,隔年於本片再次搭檔,不只兩人演技火侯旗鼓相當,默契十足,一壓抑一奔放的配搭也動人心弦,不管是片中艾瑪硬要看安東尼閱讀書籍步步進逼的示愛,或是雨中送別的不捨,連觀眾的心都跟著揪起來。

當年讓人跌破眼鏡的是,雖然安東尼以本片幾乎入圍各個演技項目,但是卻一項獎都沒撈到,尤其是奧斯卡男主角,當年湯姆漢克斯以《費城》同性戀角色打敗其他對手,如果不是因為其他考量作祟(他是美國除了獨立製片外第一位以同志角色入圍奧斯卡,而且是當紅好萊塢明星主演的,而且鼓勵湯姆的成分居多,如同今年的珊卓布拉克)奧斯卡還真是偽善到極點,可真委屈了安東尼。

 

 

 

 

丹尼爾戴路易斯:《以父之名》、《純真年代》

 

丹尼爾戴路易斯出道時便有變色龍的稱號,不只他能文能武,詮釋起每個角色都極其投入,他剛出道時在1985年推出的兩部戲《豪華洗衣店》扮演粗礦藍領階層的同志、《窗外有藍天》扮演拘謹呆板守舊的紳士,如果你不留意,你根本不會發現是同一個人扮演的,當年初出道的他,也以這兩部片同時得到國家影評人和紐約影評人協會頒發的最佳男配角獎。

1994年,變色龍丹尼爾仍舊以兩部截然不同的角色擄獲人心,奧斯卡入圍的《以父之名》從懵懂無知無所世事的少年蒙冤入獄演到父親過世決心發憤洗刷罪名,不只層次分明,更是激勵人心。與飾演父親的彼得普斯特李威的互動更是感人,也讓不太受矚目的英國老牌男演員入圍男配角,也從此讓我記得他的臉。

 

 

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絕無僅有的歷史古裝愛情大戲《純真年代》裡,丹尼爾是壓抑感情的富家公子,他的翩翩風度和嚮往自由卻無法實踐的掙扎詮釋的頗精采,和蜜雪兒菲佛的對手戲也張力十足,加上考舊華麗到讓人贊嘆的美術與攝影,搭配馬丁營造壓抑的氣氛,擺在古裝片裡來看,仍舊是數一數二的經典,尤其和《紐約黑幫》對照來看(又剛好都是丹尼爾主演),又別有一番風味。

 

可惜當年強片如林,史蒂芬史匹柏的《辛德勒的名單》又強勢壓陣,不只讓大家一時不習慣突然改變風格的馬丁,奧斯卡最佳影片和導演都沒入圍,蜜雪兒菲佛也撈不到影后入圍(倒是有入圍金球獎),連當時備受期待我也很喜歡的女星薇諾娜瑞德(她飾演丹尼爾看似純真的太太)本來女配角十拿九穩,卻突然大翻盤輸給了《鋼琴師和她的情人》裡的小女孩安娜帕昆,這片當年真的是運氣不佳。(當時大家都安慰薇諾娜以後有的是機會,誰知道她之後突然當起小偷後就一蹶不振,真是讓人感嘆啊。)

 

 

 

 

湯姆漢克斯:《費城》、《西雅圖夜未眠》

 

 

如果不是當年他打敗了我的最愛《長日將盡》,如果不是裡面的家人和愛人都如果聖人般地毫無條件和保留地支持湯姆飾演的同志(還真是粉飾太平),我其實沒有那麼討厭這部戲。作為一個有著歷史意義的角色,平心而論,湯姆漢克斯在《費城》裡的表現其實不錯,他的刻意瘦身符合愛滋病患者最後的面貌(之後在《浩劫餘生》又可以吃胖到不行,真是環肥燕瘦皆可行),幾場戲比方發病後忘情地聽著歌劇,對於不公世界的反抗,讓一直演出喜劇的湯姆展現難得的深度,當年在這樣的鼓勵與偽善雙重背景下,不只讓湯姆在柏林稱帝,更在美國境內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得到奧斯卡,反正得到不一定是最佳。

 

 

另外同一年的《西雅圖夜未眠》是湯姆最擅長也讓觀眾最愛的戲路,和最佳搭檔梅格萊恩合作的幾部戲中,這部戲他最討喜,把鰥夫形象詮釋得深情動人,當年的金球獎也讓他入圍了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同時以《費城》入圍戲劇類的男主角),老實說,我還真懷念湯姆演這種單純的都會文藝愛情戲,可惜他和梅格年紀都大了,再搭檔可能需要《金池塘》這類的角色了。

 

 

 

 

連恩尼遜《辛德勒的名單》/ 勞倫斯費許朋 《與愛何干》

 

之前默默無名,終於獲得史蒂芬史匹柏的賞識,連恩尼遜終於獲得全球矚目挑大樑的機會,而他也不枉史蒂芬的寄望,在這部戲表現稱職,幾場戲可圈可點,展現了角色的厚度與溫度,和同樣憑此戲星運大開的雷夫范恩斯,可說是當年意外的亮眼,意外不是說他們表現不好,而是因為突然看到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人演出精采,讓人頗為驚艷。

後來連恩的星運普普,前年憑靠著《即刻救援》展現了老當益壯的動作身手,意外再次走紅,不過也是演員的妻子娜塔莎李察遜因為滑雪而意外過世,不知這種喜樂交加的心情還真讓一般人難以體會。

 

 

《與愛何干》是描寫搖滾女歌手緹納透納的故事,不只讓飾演緹納的演員安琪拉貝瑟入圍女主角,飾演一直對緹納暴力相向的老公勞倫斯費許朋也沾光入圍奧斯卡,當然勞倫斯費許朋演出老實說只能算稱職,當然那種咄咄逼人的暴力氣息讓人想逃,但我個人覺得入圍除了黑人身分的鼓勵外,其實受限於一人只能以一片入圍。

 

 

台長: 哈比人
人氣(4,0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獎獎獎獎講 |
此分類下一篇:回顧經典:2003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之爭I
此分類上一篇:不一樣的奧斯卡

hatsocks
啊~這篇文章提到好多部我喜歡的電影喔。
包括長日將盡,我愛死這片了,每次看到華燈初上,艾瑪跟安東尼道別,接著她在巴士上忍不住啜泣起來,我心裡都好難過~~
另外,西雅圖夜未眠、以父之名、純真年代和鋼琴師和她的情人,也是我很喜歡的電影啊!
鋼琴師的安娜小妹拿獎,在台上愣了幾秒才開始說得獎感言,讓我印象深刻。
如今,小安娜已經是噬血真愛裡,大方露點的熟女了,時光真是匆匆~~~~~
2010-09-04 14:11:28
版主回應
真的
那時候超多經典好片供回味與膜拜
還有好多超棒的表演
2010-09-06 22:50:47
喬治
湯姆漢克斯和前爵士安東尼霍普金斯都是我深深景仰的難演員,因此那年他們的對決如果要我評也是天人交戰,不過東尼可能會因為我對「長日將盡」的同樣熱愛而勝出。

另外,很高興有人和我一樣是「長日將盡」隊,我總以為其他人都是「辛德勒的名單」隊,即使我也很愛「辛」。
2010-09-09 19:46:28
版主回應
我也超愛「長日將盡」,是我的首選電影。
不過湯姆漢克斯若是阿甘正傳先上演,可能費城就不會得了我覺得。
2010-09-11 12:21: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