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0 15:16:11| 人氣2,6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遊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復興高中第九屆戲劇班畢業製作《遊戲》
演出時間:2008/5/22 19:30 2008/5/23 19:30
演出地點: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南海劇場
免費入場索票專線:02-2895-4192


已經是第三年帶畢業生了,從第七屆主題友情,講年輕人成長的困惑和徬徨的《The Moment》,到第八屆主題愛情,青春瘋狂校園音樂喜劇的《Crazy in Love—愛情靈藥》,這兩屆我都以他們為故事角色出發的藍圖,描繪出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喜怒哀樂。

到了今年第九屆,雖然他們對於畢制的走向一直都沒有想法,但當我提出我希望可以走比較黑暗驚悚深沉內心的主題時,大家忽然眼睛一亮,也開始蒐集所有的故事素材,終於在我的建議下,表決通過這個美國劇作家莉蓮赫爾門(Lillian Hellman)1934年的三幕劇作:The Children’s Hour。(中文劇本譯名為《致命的謊言》,電影為《雙姝怨》)。

改編的過程中,我嘗試加入另一個劇本的某些主題概念:美國劇作家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的一個關於女巫獵殺的劇本:The Crucible。(中文劇本譯名為《熔爐》,電影為《激情年代》),兩劇都因為幾個小女孩的「遊戲」與「謊言」而導致一連串的事件,接而在事件的反應和發展下,看到人性的殘酷和真實。

我希望重點不是擺在同性之間的情感,也不是對說謊小女孩的指摘,更不是人物的內心探討,而是希望看到劇中人對事件的反應,那種自以正義或是善良其實反而最扭曲最可怕的價值觀,如同現在社會的狀況,其實很多偏見原本就存在的,價值觀總是被一些奇怪的想法操縱扭曲著。

因此謊言並不是導致悲劇的真正主因,而是所有人,尤其是成人世界對這件事情的反應和態度(以劇中祖父和校長為代表),他們寧願相信謠言,相信謊言,相信某些人的判斷,比方某些有力的人或是應該是主持正義的法庭,不過可笑的是,這些人的觀點和意見是否真的足以代表一切真理事實,黑或白,正義和公平不過只是成人遊戲中的一環,是贏是輸,是對是錯,就看利益掛鉤或是手段和權勢的高明與否。

我曾經有過掙扎,這麼成人這麼黑暗的劇本他們適合嗎?這麼少的排戲時間有可能完成這個有點難度的演出嗎?但後來我決定放手一搏,不只對他們來說是一個考驗,也是對我自己的挑戰。

果然,在排練的過程如同之前所先預想的,挑戰和考驗真的蠻大地,有時候看到他們裹足不前,或是鬆懈懶惰,對於很多地方總是不夠理解也不夠對味,挫敗感真的還蠻大。加上途中一個演員休學,一個演員腳受傷,整個演員組必須做妥協調整和重新安排,的確讓同學們有點措手不及。

隨著演出在即,大家在考完學測、大學甄試後也比較多時間和心思放在這裡,於是某些同學開始有了進步的空間,開始對角色有不一樣的詮釋,進展雖小,卻讓我有了一點點安慰,不過時間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總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琢磨更多的段落,表現更深的情感,讓全戲能達到我心中所預期所想像的樣子。也許他們經驗不足,但請為他們努力的衝勁和誠懇多多鼓勵。

台灣現在巴紐案鬧得沸沸揚揚,某種荒謬的官場現形記或是成人世界的愚蠢可笑殘忍一覽無遺,這個劇本最後的一場似乎真實地體現某種台灣現況,當初在創作時只覺得和台灣有某種說不出的契合,但沒想到卻這麼寫實,對於我們來說,不知該笑還是該哭,也更證實戲劇不只具備娛樂效果,更能有發人深省的能力和契機。


台長: 哈比人
人氣(2,61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劇場啊劇場 |
此分類下一篇:《第十二夜》:嬉鬧歡愉的經典詮釋
此分類上一篇:寫給復興高中第八屆戲劇班

hatsocks
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大夥一起討論劇本的感覺真好~~~:-)
2008-08-29 08:54: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