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9 17:33:55| 人氣5,39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懷念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孫燕姿《逆光》專輯的第二波主打歌《我懷念的》MV密集在電視中播放,姚若龍精準貼切的詞配上李思菘朗朗上口又澎派激昂的曲,的確讓之前剛經歷分手心痛的我低迴不已,這幾天口中不停唱著聽著幾乎都是這首歌。

其實這首歌一直讓我想到燕姿在大休息前最後一張專輯《未完成》裡的《我不難過》(《The Moment》是精選不算),同樣是第二主打,同樣是講男生劈腿而分手,同樣以第一人稱發聲,作曲人同樣是李思菘,甚至MV的男主角長得都很像(《我不難過》請范植偉跨刀,《我懷念的》請新生代的陸廷威幫腔),既然如此,既然像是老調重彈,為何我仍舊覺得好聽感動,重點在於姚若龍的歌詞太好了,太精準描寫岀分手的心態,以及捨不得卻又不得不放手的無奈和激動,真的讓有經歷過那種情境的傷心人彷彿又重溫了那時的情感狀態。

流行歌詞雖然是大眾流行文化,但就如同通俗劇一樣,如果可以描寫到當時人們的狀態,替當下生活或是情感發聲,我覺得仍舊是非常感人的作品,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格局不大,也有許多同類型的作品,但是不可諱言,它就是有辦法突圍。而且我喜歡這類的勝過一些自以為有創意的歌詞,什麼中國風,什麼三國志,實在太做作,拜託方文山或是一些跟風的寫些別的好嗎!

雖然兩首燕姿的詮釋差別不大,起先都由輕吟開始,然後慢慢輕輕的唱,這類的開頭是為了鋪陳後面激昂的情緒,於是同一段曲有了兩種詮釋的可能,也藉由情緒的堆疊和鋪陳,引導聽者的情緒升高,進而進入激烈的旋渦中,然後最激昂澎派時突然峰迴路轉地變慢,用氣音如同喃喃低語般結尾,如同帶著餘味和思索結束。

其實仔細聽還是可以聽岀燕姿兩首歌詮釋的差別,依著歌詞的意境做著細膩感覺情緒,比方《我不難過》,經歷男友劈腿分手的痛仍舊告訴自己我不難過,故做堅強地面對一切改變,於是燕姿咬詞上比較堅定絕對,節拍的安排也比較強烈,尤其同一段歌詞和曲中,我說的是這句「陪在你身邊當你寂寞時候」,第一次唱時「時候」是拉長地唱,第二次唱因為到了最激情的時刻,所以「時候」是斷拍分開短促加重,讓人感受她不要讓自己難過勇敢向前的決心,但是歌唱到最後一句「真正的解脫」,突然放慢放沉,又可聽岀堅強背後一絲絲的難過,但是因為只有一句,效果不如《我懷念的》最後幾句低吟的威力強大,尤其《我懷念的》最後放慢時還有把其中一句「誰懂我多麼不捨得」的「多」拉長且帶點哭腔,因此有了一些層次的安排和變化,更勝一籌。

最後我必須說《我懷念的》的MV拍的很好,雖然難脫MV慣有的灑狗血(我說的是燕姿在沙灘如同發瘋披著被單亂揮仙女棒燒東西那裡),但是立可拍的部分真的很好,兩人生活的剪影,男生的一些日常快照,可愛的胡鬧的耍寶的甜蜜的裝酷的一覽無疑,如同歌詞中所懷念的一切但如今兩相對照更顯心傷,還有那個一起看煙火背對背小小的身影(今後不再有,此情只待追憶),哇!實在太銷魂太黯然了(淚)!反觀《我不難過》,雖然請到當時正紅的范植偉,但是劇情無聊,表演做作,還硬套一個毛毛蟲和蒲公英的故事(媽呀),根本看不岀兩人的感情有多深,我不難過,廢話,和一個陌生人分開有什麼好難過!這裡就必須感激《我懷念的》的導演,燕姿和廷威(哈哈,叫得好像和他們很熟)兩人對手戲生動自然多了,片段和互動的選擇也好太多,替歌曲加了許多分數,尤其最後結尾,男生在車上等著女生,女生發瘋完後回到他面前,她微笑了,藏在背後的手握著兩人的合照,她再次把照片捏緊,歌詞最後描寫「我放手 我讓座 假灑脫 誰懂我多麼不捨得 太愛了 所以我 沒有哭 沒有說」完全藉由此動作展現,高招,也留了一個餘韻可供回味。

燕姿這張專輯比起華納時期有些擺明搶錢的專輯好多了,但是很多仍舊是老調重彈,沒有新意,只是這次重彈地更好更精準,我不知道燕姿還可以怎麼走下去,畢竟開發一個新路真的工程浩大,而且觀眾也不知買不買單就是了。


我懷念的MV: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zBqC0NWo8


我不難過MV: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DDB3EoNiw

我懷念的
作詞:姚若龍 作曲:李偲菘 編曲:Martin Tang

我問為什麼 那女孩傳簡訊給我 而你為什麼 不解釋 低著頭沉默
我該相信你很愛我 不願意敷衍我 還是明白你已不想挽回什麼

想問為什麼 我不再是你的快樂 可是為什麼 卻苦笑說我都懂了
自尊常常將人拖著 把愛都走曲折 假裝了解是怕 真相太赤裸裸
狼狽比失去難受

我懷念的是無話不說 我懷念的是一起做夢
我懷念的是爭吵以後 還是想要愛你的衝動
我記得那年生日 也記得那一首歌
記得那片星空 最緊的右手 最暖的胸口
(誰記得) 誰忘了

我懷念的是無言感動 我懷念的是絕對熾熱
我懷念的是你很激動 求我原諒抱得我都痛
我記得你在背後 我記得我顫抖著
記得感覺洶湧 最美的煙火 最長的相擁

誰愛的太自由 誰過頭太遠了 誰要走我的心 誰忘了那就是承諾
誰自顧自地走 誰忘了看著我 誰讓愛變沉重 誰忘了要給你溫柔

(我懷念的) 我還有想要愛你的衝動
我記得那年生日 也記得那一首歌
記得那片星空 最緊的右手 最暖的胸口
我放手 我讓座 假灑脫 誰懂我多麼不捨得
太愛了 所以我 沒有哭 沒有說



我不難過

作詞:楊明學 作曲:李偲菘 編曲:Kenn C.

又站在你家的門口 我們重複沉默
這樣子單方面的守候 還能多久

終於你開口向我訴說她有多溫柔
雖然你還握著我的手 但我已不在 你心中

我真的懂 你不是喜新厭舊
是我沒有 陪在你身邊當你寂寞時候
別再看著我說著你愛過 別太傷痛
我不難過 這不算什麼 只是為什麼眼淚會流我也不懂

就讓我走 讓我開始享受自由
回憶很多 你的影子也會充滿我生活
我並不懦弱 你比誰都懂
雖然寂寞 這會是我 最後的寬容

抱緊我 再抱緊我 這一份感動 請你讓我留在胸口
別再說 是你的錯 愛到了盡頭 是非對錯就讓它隨風
忘了所有 過得比你快活

我真的懂 你不是喜新厭舊
是我沒有 陪在你身邊當你寂寞時候
別再看著我說著你愛過 別太傷痛
我不難過 這不算什麼 只是為什麼眼淚會流我也不懂

不要再說 或許這是最好的結果
現在分手 總好過你不愛我一拖再拖
鬆開你的手 離開你左右
我向前走 這會是我 真正的解脫

台長: 哈比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39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就是愛聽歌 |
此分類下一篇:好久不見
此分類上一篇:旅行的意義

Cindya
而且我喜歡這類的勝過一些自以為有創意的歌詞,什麼中國風,什麼三國志,實在太做作,拜託方文山或是一些跟風的寫些別的好嗎!
↑舉雙手讚成

姚兄也是我很欣賞的作詞人之一
(除了林夕爺之外)

我覺得你說得很對
看了歌詞和MV也有這樣的感覺
也正好在看你的文章時 就在聽這首歌
真是太巧啦

我自己沒有聽過整張專輯
比較這首和逆光的編曲
我特愛逆光的編曲 呼 抒情搖滾 很適合我
:)


音樂無限大~
2007-04-23 13:28:50
版主回應
很高興你也喜歡且同感
而且真是太巧了
很有默契喔我們

專輯中另一首歌&quot夢遊&quot蠻可愛的
也不錯聽
2007-04-23 23:55:07
Cindya
這幾天瘋狂的聽陳奕迅
怎麼這麼好聽
2007-05-15 10:54:33
版主回應
真的太巧了
我上星期也買了專輯一直聽
我們真有默契
2007-05-18 14:12:02
飄然
背景:湊巧地,我的音樂播放器不斷重複的播著這首歌。

孫燕姿演譯得很有味道;你描述得很到肉,
很高興來到這裡,找到知音人~
2007-09-04 02:50:17
版主回應
有空多來喔:)
2007-09-14 08:55:59
Lyn
我也覺得 [ 夢遊 ] 那首很可愛 ^_^

喜歡孫燕姿唱歌時那種獨到的詮釋
很細膩也很有層次
我當她的歌迷好幾年了
還會一張專輯買上四五份送人
有點誇張 ^_^
2008-05-29 14:34: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