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7 21:59:48| 人氣14,14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奮力一擊》: 平庸的模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梅格萊恩這幾年似乎星運不遂,連續幾次的轉型之作觀眾似乎都不太捧場,影評方面也不討喜,回歸美國甜心路線的《穿越時空愛上你》焦點和鋒頭似乎都集中在剛冒岀頭的休傑克曼身上,真是裡外不是人,我想梅格要怪就應該怪她的整形師,除了把她外型整的愈來愈可怕之外(和安東尼班德拉斯的老婆梅蘭妮葛莉芬有的比,是同一個整形師嗎?該打),也許因為容貌上的改變(幹麻去豐唇,又不是安琪麗娜裘莉?),把整個運勢都整掉了。

台灣直接發行DVD不上院線的電影《奮力一擊》Against the Ropes,就是梅格試圖轉型之作,可惜不只失敗,還讓她的表演缺點盡現,可憐了這個曾經風光一時的美國甜心。

在看戲的過程中,我不時想到另一個美國平民天后茱莉亞羅伯玆奧斯卡封后之作《永不妥協》,不只兩個都改編自真實事件,也都是女性力爭上游的故事,更巧合的是,兩個女性角色型塑非常雷同,都是勇於表現自我展現自我(包括他們有點誇張的服飾),而且不畏強權惡勢力,但是茱莉亞羅伯玆把艾琳這角色演的有形有神,幾場內心戲真摯動人(她很會用她的水汪汪的大眼和大嘴演戲,所以導演很愛特寫她的表情),高潮迭起的劇情也強烈牽動觀眾的心思,茱莉亞用她的演技說服觀眾這個女人不只有美麗的外表,高挺的胸部,更是為了家庭和自己奮鬥的真女性;可是反觀這部戲,雖然梅格飾演的賈姬凱倫的造型一樣非常突出怪異(雖然我覺得兩人的品味有點類似檳榔西施,茱莉亞胸罩一直外露,梅格一直穿豹紋和皮革的衣服),但是空有造型,人物的血肉和掙扎卻無法展現,幾場關鍵戲梅格還是慣用一些好萊塢的表演方法,既無新意,也無法動人,有形但無神。

《永不妥協》中艾琳的衝突在於別人總是把她當成花瓶看待,她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所在,並且以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方式獲得成功;《奮力一擊》的賈姬也是,看一名女子如何在充滿歧視和偏見的拳擊場上成為一名成功的經紀人,而且成功後她還迷失,變得和她之前她所厭惡的男性一樣,自私且狡猾,但最後她卻因此有所領悟和覺醒。這樣的主題配合拳擊賽的激烈戰況理因非常高潮迭起,也非常適合好萊塢的故事發展,但因為每場關鍵戲總是無法提煉岀戲味,總像是匆匆帶過般無趣,也就無法成為激勵人心的作品。

比方當賈姬總算把所有一切拋棄(她的工作和財產),而全心投入拳擊經紀一職,這應當有種壯烈的美感,但是這樣的孤注一擲卻無法引起共鳴,因為編導演都無法把這種感覺藉由劇情來顯示,只如同交代般把訊息演出來,像有一場賈姬因為湊不出錢來而必須典當東西來換取現金,但是老闆不肯出她需要的價錢,於是她只好把她珍愛的手錶也加進來典當,並且用言語及表演(她假哭說她要養孩子)和老闆討價還價。看起來這應該是非常好發揮的一場,編劇的用意在呈現賈姬”全下”的勇氣順便帶出她的個性:不擇手段也要達到目的,但是梅格卻把這場戲弄得稀鬆平常,完全感受不到某種決心。

其實賈姬這角色可以很有趣的,尤其到後面,當她爬到某個位置後,她的不擇手段和功利取向更加明顯,變成如同她之前一直討厭的那種男人般無情,於是當她發現這點但卻無力改變時的那種矛盾,應該是讓這角色更不同於一般女性角色所給予的面向,但梅格卻無力承宰這麼複雜的情緒,只能表現出角色的不知所措,於是便可惜了應該複雜的角色詮釋。而導演不知為何,這戲應該要有許多特寫鏡頭,但他似乎不敢讓梅格整張臉太靠近鏡頭,每次只選擇中景的方式頂多近景,最能夠表現內心的特寫根本沒出現,相較於茱利亞羅勃玆總是用特寫表情征服觀眾(明星魅力通常都靠特寫),是因為梅格無法獨立稱起整個銀幕還是她的臉已經經不起特寫鏡頭了,我真的疑惑,也可惜了整個電影。

當然把戲全怪罪在梅格身上也不應當,因為導演能夠把拳擊戲拍的那麼不激昂,讓人不熱血沸騰,把女性努力出頭天拍的那麼貧血無力,也是一大奇觀,而且珠玉在前,想模仿卻只抓外在,而神隨連一半都抓不到窘境我想導演該打50大板吧。

聽說梅格最近積極把老搭檔湯姆漢克斯再抓來演出,希望解救跌入谷底的事業,我衷心期望美國甜心可以找回昔日的風光,但是演法要換換了,畢竟同一套已經闖蕩10 多年了,大家已經吃不下了,也看不下去了。

祝福梅格萊恩。

台長: 哈比人
人氣(14,14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光與影漫遊 |
此分類下一篇:《醜聞筆記》:精采的演技示範
此分類上一篇:《黛妃與女皇》:女王的體悟

大M ,
小時候看最多的就是梅格萊恩的電影
我媽超愛這為甜姐兒
自2003年之後梅格萊恩就沒有戲了
希望她能振作不要淡出
2007-03-09 09:34:54
版主回應
我也希望她趕快拍到一部好戲
讓我們這些影迷開心開心
2007-03-15 09:27:03
Emma
她自從跟羅素克洛扯上就衰了,
跟老公丹尼斯奎德離婚宛如壓倒駱駝最後一跟稻草~~

自從安潔莉娜裘麗紅了,
一票女星都跑去豐唇,
說真的,這樣銳利的臉型,弄個裘麗式的厚唇看上去很假又很蠢。
不是只有她,
我本來很喜歡的妮可基嫚也是。
這幾年似乎眾女星都遇到了頻頸,
妮可基嫚、烏瑪舒嫚、黛咪摩兒[這個沉疾更久,只有在霹靂嬌娃2小小挽回一點點聲望,但是仍然不夠啊...]
也許報上說的40瓶頸有點理,但是我個人認為也不盡然,
以紮實演技取勝的凱特布蘭琪、梅莉史翠普依舊耀眼,
如何接受真實年紀,
並持續提升演技,
而不是一味整形,
才是上策~~

很高興你也喜歡Isabelle Adjani,
她也是個不斷挑戰自我的好演員!
2007-10-16 20:44: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