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1 02:18:31| 人氣2,29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農夫生活 之028.把腳插入水田裡




農夫生活 之028.把腳插入水田


  我其實經常都不喜歡下田,從孩提以來就是。我的皮膚毛髮每天都在冒油,稍微用力活動四肢或移動身軀,汗就泊泊而出,到了夏天,根本只是坐著,就能淌出一堆汗。所以只要一下田勞動,上衣立刻汗溼大半,勞動量多點,整身衣服就像被大雨淋過一般,連小褲褲也無可避免。想像一下,那油汗混合的黏膩和臭味,然後在身體已經熱得快爆炸時,原本應該讓你保持乾淨清爽的衣服,卻全部服貼的黏在身上。當然,其實你沒時間煩惱這個,因為蚊子和許多其他不知名的小蟲,時不時會飛來打個招呼(偶而還有那極端恐怖,會吸人血的馬蠅出現)。然而我還是要全心全意的投入勞動,因為只要稍有粗心,就會這裡或那裡意外搞出個傷口。而我的老爸至今依舊對我在田間的一切嘮叨個沒完,即使現在他重病當中,在開車載他到醫院回診的路上,仍然有話要說。

  我如此的不喜歡下田,為什麼現在卻站在田裡?

  一整天我把自己像塊爛泥般黏在床上,即使起床了,還是又耍賴的爬回去,說什麼四肢疲乏,沒有力氣。就這樣,說好的勞動一直拖到太陽西斜才出門,時間已過四點。沒辦法,水田需要水,而最近每次的梅雨鋒面,都把堤防外的灌溉渠道摧毀,至少要去把水道做好,即使過沒兩天又會被小溪的大水沖壞。

  引水道做好了,轉往自己小小的水稻田探看,福壽螺大概是餓到不行,水稻間的雜草幾乎不見,所以他們只能開始啃起已經長大、不再軟嫩的稻子,雖然危害不大,但已經有幾個小小的空盪土面裸露出來。下田撿福壽螺吧!順道再補些秧進去(今年的稻子真的長的不太好啊!)

  一腳一個窟隆,雙腳瞬間被黑灰色的軟爛田土包覆,天熱了,水田也不再冰涼,福壽螺一把把的撿起,拋進幾公尺外未耕作的草叢,原本留置田邊的稻苗已經長得相當高大,補秧吧!把它們一小束一小束的插進田土裡,希望它們未來還能迎頭趕上,平安長大。

  我這到底在幹嘛啊~又懶惰又愚笨的做著田間勞動。難道把腳插入水田裡,我也可以像稻苗一樣長大,結穗豐盈嗎?(別傻了,我早已老大不小,又只會盡幹些蠢事。)

  然而,就在這麼多的不情願和不舒服當中,藉由泥土和綠意,透過沾滿爛泥的雙腳,我卻異常的感到安心,甚至滿足得不得了。那些不斷繁衍交配的福壽螺,轉眼間長得比作物還高的雜草,未被施肥又受病菌侵襲的水稻,每遭大雨就泥水漫漫的小溪,全都毫不間斷的、一點也不害臊、甚至是赤裸裸、大辣辣的展現著它們的生命。而我不過是在人生裡多受點委屈、害點傷痛又如何呢?我不也還活著,抱怨、苦惱、怨憎有什麼用。

  當我把雙腳插進水田裡,把身體弄髒弄痛,可我的心,卻得以轉化得異常潔淨。就像那蹣跚瘦弱仍一路跪拜前行的朝聖者吧!我可以用生命,讓自己的靈魂茁壯。


2014.5.31小滿

  

  

台長: 阿不
人氣(2,295)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園丁與農夫的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稻子成熟麻雀先知
此分類上一篇:阿不的花園日記 第二十六號.我想要教/交給你我的夢

秋風
踩爛泥沒關係
你那有水蛭嗎
那才是我孩提時不想下田的心結啦^^
2014-06-02 15:45:31
版主回應
現在少了,很偶然的時候會碰到。但沒在水田裡遇過。
2014-06-05 00:16:20
Cloud
還有田可以耕作是人間最幸福地,我們的肉身全靠和土地的連接,才可以幸存,這是居住在都市的人無法體會的。
2014-06-11 00:20: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