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02 00:18:12| 人氣1,6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進去的美--讀《難忘的心愛的人》



  閱讀《難忘的心愛的人—金枝演社的胡撇仔美學》,是一份機緣。

  在出生到大的過往時光中,自己走進劇場的機會僅僅三次而已,而當中的兩次還是朋友贈票的關係才去看的。所以在閱讀此書之前,對於金枝演社的認識不只是貧乏,而是根本僅僅聽說過台灣有這個劇團。因此若要憑自己對於戲劇的不甚了解與屈指可數的觀賞經驗來看《難忘》這本書,甚至還要交出個閱讀心得,想當然爾是寫不出什麼堂奧的,當然也就肯定會是一整個不得要領。

  然而,於我來說的實際情況卻是:朋友於隆冬時節寄來這份閱讀的邀請,而自己竟還滿口應承了下來。

  所以我決定(而且也只能是)用「局外人」的角度來讀。那麼我所看的,其實也就不僅僅是書裡所寫、所描繪的文字與「戲」,而是站在一個遠遠的距離外,用一只一會朦朧、一會又清晰異常的望遠鏡看著這群因戲聚合的人,他們成立劇團,經過人生當中的近二十載,在這當中他們的人生片段、思想轉折,他們如何追尋夢想,以及所激起的浪花。

  《難忘》一書的原始內容來自作者的專業學術論文並以此為文本改寫、潤飾而成。因此即使是對戲劇不了解,也沒看過任何金枝演社作品的讀者來說(如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並不會有進入障礙產生,反而是因為作者過於詳細的說明、介紹,在某個最低程度來說,《難忘》一書或可成為嚮往戲劇世界朋友的一本入門參考書。而我可以很肯定的說這本入門書的觀看價值又遠高於其他市售相關書籍,除了說因為它的描述有其現實裡的詳細目標(金枝演社的誕生、演化)且寫的淺顯易讀;更為重要的是因為作者的深情投射(做為曾是金枝的一份子、又是科班研究生),《難忘》打開的一道窗並不僅僅是教你去「看」懂一齣戲,而是領你走進其中,這種進入不是抽絲剝繭式的一種進入,而是尾隨在作者的敘述之後,使你自然而然的沈浸、融入到金枝演社的發展脈絡與價值體系當中;最終,《難忘》一書所將帶給你的,其實是在人生裡有個難得的機會去用一個極近距離的角度,去窺看那些伸展、活動在我們身邊,但卻又生活得和多數人那般不同的的一群人的生命轉折與呈現。而如若我們的心底還藏著一些些對於人生、對於夢想的想望的話,那麼你將很容易在這本書裡找到認同、找到共鳴與一點點勇氣。

  就像作者在序中所表露的:「因為劇場,我隨著金枝演社認識什麼是浮浪貢,何謂邊緣,體認肯定「不一樣」、「不完美」、「不標準」、「不成材」的價值與美感,見證一群看似過著浪漫生活的藝術創作者,如何嚴肅甚且嚴謹地藉由劇場反應他們的世界觀。因為劇場,我認識了一群熱情直率,對表演認真甚至虔敬的人們,看見他們怎麼克服現實生活裡的種種貪嗔痴戀。因為劇場,我學著更寬容而開闊地看待世界與身邊的人事物。」

  而我藉由《難忘》這書,也看到了一個現代劇團的一個很不一樣的美,因而寫下:「金枝演社的胡撇仔美學,它的美,不是一種直覺或直接上的美;不是你出遊看見一個動人風景的那種情況;它的美,屬於一種「進入」的美,就是說,你必須咀嚼它,消化它,之后,你才會感受到、得到一些東西。」

  因為在演出的舞台之外,其實我們多數時候是看不見這群金枝的演員們在努力透過太極導引來鍛鍊他們的呼吸、動作與所有肢體上的動與靜:我們也看不見他們混雜在龐大信徒群中,每一年每一年隨著苗栗白沙屯媽祖繞境,不管颳風下雨、腳酸皮破的一路從苗栗徒步走到台中。或是在廢棄的、宛如廢墟的酒場裡,一剷一剷清理砂石、垃圾,並排練且住居其中,只為培養與演出場地的感情。......在生活裡每個人都會有著許許多多的「看不見」,謝謝有《難忘的心愛的人》這本書,讓我有機會去瞥見金枝演社的這群人與他們許多的堅持與從土裡長出來真誠表達....

2012.1.1

博客來書籍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8240

台長: 阿不
人氣(1,6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關於我讀過的一些書 |
此分類上一篇:【BOOK】中國農民調查之小崗村的故事--讀後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