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9 16:49:12| 人氣1,87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農夫生活 之十五.遠行

  等待許久的冷然,終於來到。從門外姍姍走近的風,讓身子縮了縮,發了個抖。氣候會不會又突然升溫的疑惑仍在?而時節卻已直接跳過深秋落入初冬。我將遠行,離開這個好不容易才開展出來的農夫生活。
  時常在想,我的命運,總像一場場美麗的錯誤;自己的一顆心,總在不合時宜的飄泊──在早已沒有荒原的時代;每當這時候,都好希望自己是一個出生在高山的原住民,布農也好,魯凱也罷!如果真有機會選擇,也許只願自己能是一株停駐深山溪壑邊的沈默的樹,能每分每秒仔細去感受水珠在軀幹裡的流動,在尋常日子裡,偶有山豬、水鹿或黑熊會來到身邊,在我粗糙的皮膚上磨蹭,留下爪痕;否則我願是一枚脫離母株的蒲公英,在尋找棲地(希望)的旅途上,翩然死去。
  而所有的可能,都不過是朝露;所有的遐想,也終歸是幻想。此時此地,我就在這裡,有著出生時即被安排好的名字和族群身份,也已經有了無可改變的童年記憶。雖然有幸在三十歲前再度回歸田野,但今天的我已不是二十年前的童稚,即使依稀保留著丁點純真,但現實的重量往往把這一點點的人性可貴壓的危危顫顫,如一座搭建在潮線上的沙堡。
  是的,命運又催我啟程;但此刻自己已從故鄉尋回的初心將不再改變,因為那充滿在我綠色童年裡的田野,是我生命中最寶貴的養分,那不可書的、無法度量的珍貴能量,是關於天空、星星、水和微風的;是關於木頭、泥土、火和光的。我無法走遍天涯,也一點不那麼期望,我只想熱愛生命,熱愛支撐著自己的每一塊土地,即使不在這裡,即使是在遠方。
  是的,我將離開,帶著已在血液中根深蒂固的孤寂上路。那齧咬著心靈的孤寂,同時也眷養著沈思。因此一個不能安於孤獨的人,也必不能成為一個思想家;一位無法盡情享受沈默的人,便沒有機會領受大地的愛。
  所謂的距離,並不是地圖上的距離,而是心的距離。所以「再見」不過是個修飾性名詞,一個虛偽假面。因為故鄉的田野早已在心頭烙下,不管何時何地,只要我願意隨時都可以進入內心中的原野。即使有人說記憶是個不牢靠的東西,那麼一個可能的隱含意義或許是:記憶也可能隨著時光遠去而變得愈發美好。
  也許,自己還有機會再回來,也許,對這個期望充滿了期待;但我無法在未知中去給出承諾,因為時光是一列永不回頭的火車,而我只是車廂裡一個靜默的板動工具的技工;我知道自己從何處離開,我知道自己可以在途中的每個車站稍停片刻、進行補給,但列車不會倒退,無法倒退,它只會不斷、不斷的朝著我無法預知的風景前進。

2005/11/15

台長: 阿不
人氣(1,87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園丁與農夫的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農夫生活之十六 理想
此分類上一篇:農夫生活 之十四.田野的呼喚

eureka
生命的啟程
代表著內心的一種決定
一種決定離開的勇氣
一種決定開始的決心
我們都知道放下不易
卻可以體會到真正放手時
內心的那種輕盈的感受
束縛自己的心
今日也決定啟程
2007-12-26 09:31:02
版主回應
學會放下,
可以走得更遠。

祝福你 ^^
2007-12-27 21:48: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