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9 20:23:49| 人氣33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奉獻靈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真能夠拯救什麼嗎?我想它沒有這麼偉大,去承擔人們,加諸於它身上的責任;它不是救護車、心肺復甦術,更不是宗教團體。如果你想救一個人,而投入音樂創作的行列,我認為,最需要救援地,是你一派的天真,嚴重抨擊,可以說:你無知。會有這樣搗鬼的說法,全來自於樂迷的胡言。當他們聽著自以為是的作品時,常常影響「對與錯」的判斷力,開始妖言惑眾,訴說本專輯,如何將一位無名的樂手,推向巔峰,成為大家都知曉的巨星,群體的力量,逐漸擴大,繼而失去控制,謠言就這樣傳出來,樂團因此大放異彩。
看表演,時常有些掙扎,在於音樂的表現好壞之間,鼓掌使力的程度,或者根本不需要給予任何的掌聲。每首歌曲的結束,這些矛盾,不能說是困擾著我,就是還得從新拿捏,他們的表演我真的喜歡嗎?類似這樣的話,來回問兩三次;思考完後,通常群體多數的掌聲,在半推半就下,也驅策著自己,擊掌三兩下,聊表多數人,覺得還不錯的心意。獨自面對龐大的力量時,心理感到有點無奈,只好嘗試著去加入他們,順遂潮流,等待正確時間點,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形成另一股力量,逆流而上。
如何運用群集的力量來排山倒海,音樂歷史上,難有比他們能做到更好的地步了。一九六八年的西菲爾摩,迷幻西痞演唱會,『山塔那』樂隊的處女秀,讓他們得到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合約。發行第一張專輯時,趕上一九六九年的烏茲塔克,宣揚愛與和平的馬拉松式表演,讓一支小樂團和當時巨星等級人物,同台演出。當演唱會表演「奉獻靈魂」時,平凡的樂迷,難免也激動起來;它是首節奏強烈的演奏曲,中段有爵士鼓的獨奏,跟隨著康加鼓,開始手舞足蹈。你看見年僅十九歲的鼓手,沒有怯場的表現自己身段,最重要的他才十九,初生之犢,不畏虎。即使沒親臨現場,光看見畫面,雙手跟著節奏進行打拍子的動作,不到幾下,身體就熱絡起來了。
聽音樂,都會有些死角或者沒人提及,不會刻意去注視的樂隊。山塔那,對我來說,他就屬於這類型的。以前,和另一個愛音樂的同事,上班閒聊,自己喜歡那些樂團,話剛結束,他眼睛一亮,很直覺驚訝的說:「你怎麼可以沒聽山塔那!」?隨即,同事眼神的那把火,漸漸轉為暗淡,走到唱片架上,開始尋找英文字母開頭,拿給我一張名叫『阿布雷克思』的專輯,很殷切的開始介紹,他們是首先,融合拉丁節奏的......。
假使你們喜歡瑞奇﹒馬丁的音樂,就應該會喜歡他們。同樣的道理,如果你不瞭解搖滾樂,就不推薦阿布雷克思。在一九九九年他們復出的『超自然』專輯,會更適合你們,因為有很多的歌手,在作品中與樂隊,碰撞出許多化學變化,同年也是葛來美獎的嬴家。之後的『魔法師』專輯,我就離開了他們的陣營,對這支樂隊的未來,相信他們有更好的打算,總不能一直討好,我這位漸漸喜歡冷門音樂的樂迷吧!

台長: 齊柏林
人氣(33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點子杰克
我個人會隨年齡改變耳朵對和聲的接受情況,並不是每人對和聲的感覺都一樣,包括自己也會改變,以我為例,小時候對Jazz一點感覺也没有,覺這種音樂好無聊,但到中年後聆聽Jazz的感覺又不一樣了,他的和聱很刺激又豐富.....
2006-05-06 11:52:19
zeppelin
和聲
將一支單調旋律的歌曲,變得更豐富,時常聽爵士樂改編一些曲子,都覺得蠻訝異的,這是我喜歡的那一首嗎?這樣問自己
2006-05-09 06:38: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