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30 22:33:23| 人氣3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們說:生命是種旅程,而非目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向南之邦」的書生,應該有滿坑滿谷的書,還喜歡旅遊。去到南邊,發現陸續有送書活動,就將她加入,為好友名單。上個星期收到掛號,寄來了『沒有預約的旅程』,感覺有點興奮,伴隨著小孩子得到獎賞的心情,去拆掛號信件。拿在手上,書沈甸甸的,很真實;之所以真實,是因為素未謀面,簡單的知道有個部落格,然後幾篇文章;再看看寄信的地址,似乎對書生有個更明確的概念,不只是網址而已,一掃覺得也許這個人,真的存在的懷疑論點?就因為破除了「虛擬」感,我才像小朋友一樣雀躍。

書利用睡眠前半小時,點滴的讀完了。沒有預約的旅程,顧名思義是拋開一切去冒險,計畫性成份較少的,就像音樂即興部份,會使耳朵豎立起來,仔細聆聽的那種,想必精彩絕倫;當然,不是指作者,到了多好玩的地方去著墨。可以更深入點體會,因為旅程帶來自我的矛盾、衝突、與懦弱,是日常生活中,完美掩飾的部份;也許因為只有個體,那些平常所察覺的羞恥情緒,一下子,無依無靠都跑出來見人了。這樣的情形之下,才能逐一檢視,個別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旅行才變得有意義,並不是換來滿身疲憊。
齊柏林,很早就有這樣的打算。辛苦工作的同時,捫心自問:「什麼時候,才能放下一切,憑著自己任性的部份,遨遊四海」。是將目標設定在幾年後,可是幾年後,現在的我,還是辛勤的在職場翻滾,索性放棄計畫,好好體會當下生活的樂趣,會自在點,我戲謔的稱『混蛋般的生活』。
有人更辛苦、也有人更幸福;那群甘苦的人們,說他們辛苦、可憐嗎?也許早已不自覺,因為他們已經尋找出更好的應對方式,排除其他人,加諸於自身上的莫須有了。另外有些人是擅長計劃什麼的,總是脫口而出:「你對未來有什麼計劃」?我還是笑笑的、抓抓頭髮,無言以對。
記得最瘋狂的旅程,是從宜蘭騎單車返回金瓜石,當然有人單車環島或世界,我從蘭陽騎到黃金故鄉,是小卡司了點;還有幾次同事出遊、在學的畢業旅行、和兄長去日本自助旅行,嚴格來說,統籌打點都沒我的份,所以算不得是像樣的旅程。坦白說,旅遊這方面的經驗和知識,很貧瘠。還有藉由聽音樂和看書,探勘自己內心世界,算不算旅程的一種?如果也算是,那真的太好了!因為有好多話,想跟你們說。

台長: 齊柏林
人氣(32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剛好看過這本書, 真巧..

我每次旅行都不做太多計畫, 也許如你說的, 音樂和書也是這樣的旅程, 永遠不知道那會帶你到什麼地方去 =)
2006-04-14 07:04:29
版主回應
有一次又變成了嗜血的殺手,那是看了柯玻帝的冷血,他寫的真好,最近的奧斯卡"冷血告白"是描述他寫這本書的情形,好想看看,他如何表現的那麼完整
2006-04-14 07:28: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