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09 00:21:44|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科技摧毀人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科技摧毀人文                    作者:不詳

  15年前,台灣的經濟奇蹟是由傳統產業所締造,那在窮怕了的台灣社會,追逐財富曾經是台灣多數人唯一的生活選項,如今,15年過去了,新竹科學園區所創造出來的科技經濟奇蹟,讓台灣成為世界排名前幾名的資訊產國,但是追逐更多財富,似乎還是多數台灣人生命中唯一的選項。

  對施炳煌來說,這樣的現象充分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尤其缺乏「人文教育」,讓許多台灣人到了年老時,失去了生命的意義,「除了從早到晚不停地看電視」外,對任何事物都沒有興趣,已完全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感覺科技在摧毀只是對施炳煌來說,失去了生存的意義,再有錢又有什麼用?「等到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的精神開始空虛時,再有錢都買不回快樂和幸福」,就像孝順的施炳煌的心裡,一直有一種不能讓父母得到快樂的遺憾,他說,「我這麼有錢,我也很孝順,但是我卻沒有辦法讓我的父母得到快樂」,但也就是因為這樣,他決定站出來,從自己開始來推展人文教育。

  施炳煌是誰?他是一個多月前曾經捐出2億元凌陽科技股票給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的凌陽科技董事,他是凌陽科技七位創辦人之一。15年前施炳煌從成大畢業後,就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工作,他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轉變,對於台灣社會過度著重科技發展而忽略了人文教育,感受特別深刻。

  長期茹素,非常精進修行的施炳煌,每天穿著一件簡單的T恤、涼鞋就去上班,即便是和重要的客戶談生意,施炳煌都沒改變過自己的「風格」。他捐出兩億給法鼓山不是為了做功德,而是身為科技人的他在行走過15年後發現,「台灣再不推展人文教育,就會完蛋!」

  施炳煌直陳「科技會摧毀人文」,電子寵物讓我們的小孩失去了感受生命的能,而電動玩具的設計似乎是以把青少年訓練成殺人不眨眼的殺人魔為目標,「殺人不祇沒事,每殺一個人還可以加分」。

  他說,從電動玩具的演變就可以看到年輕人的需求是什麼,就是新奇和刺激,追求新奇和刺激的結果就是讓我們的青少年學不會怎樣去尊重別人,不會尊重老年人,甚至會反過來否定整個社會的價值體系,「日本已經在承受過度科技化而缺乏人文教育的苦果了」,台灣再不做人文教育,就會步上日本的後塵。

  一個多月前,一位日本的中學生拿著刀把鄰居一家人殺光光,竟然沒有什麼悔意,這樣泠淡而「若無其事」的反應,讓施炳煌相當痛心。

  網路帶來的價值觀變革除了電動玩具外,施炳煌最憂心網路的發展,他說,他最反對網路匿名的特性和 多重身分的扮演。

  我們的下一代每天都在上網,大人們祇知道網路是尖端科技之一,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上,但是網路最大的特性──匿名和多重身分的扮演,不祇會讓小孩子從小就學會不用對自己的言論負責,「12歲的小孩在網路上可以輕易實現當20歲妙齡女子的夢想」,從虛擬世界回到現實生活中,「這個12歲的小女生的言行舉止,還會是12歲的小女生嗎?」

  他說,這個時代是年輕人的時代,是一個聰明人的時代,卻不是有智慧的人的時代,所以我們的教育從小就在教導小孩如何去「競爭」,如何去做一個聰明的人,再加上現在的年輕人學習能力非常快速,把停留在十倍數時代的LKK給遠遠拋在後面是家常便飯,在科學園區裡,這樣的現象尤其明顯。

  園區裡中高階主管到了40歲被要求調職甚至退休是家常便飯,所以園區裡的中高階主管多數都有了「科技環境焦慮症」。

  可是施炳煌觀察園區裡所謂的電子新貴後,心裡卻有一股淡淡的失落感,他說,現在的年輕人在養成的過程中並沒有學會怎麼樣去尊重別人,而且嚴重缺乏人文素,「你算算看去聽音樂會的人有多少?」「收藏畫,也祇會看價錢,也祇會問有沒有增值的可能?」

  「賺到錢祇會講求自己享受」,而且「比較會歧視別人」,這是施炳煌對電子新貴所下的註解。

  「我常常在想我們這一代的人老了,以後的年輕人會怎麼對待我們?」

  「大概祇會用錢打發我們吧!」

  拋磚引玉推動人文教育自己也是科技人,但是施炳煌卻說,「我感覺科技在摧毀人文」,他說,「我走過這條科技路,我一直在反省我走過的這一條路」,「雖然我會繼續科技這一條路,但是我希望自己盡量做對的事」。

  原本捐兩億元股票給法鼓山,施炳煌都沒想過要讓自己站在此起彼落的鎂光燈,「我為什麼要站出來,是師父一直要我站出來呀!要是我再不站出來,人文教育就沒人做了」。在聖嚴法師要他拋磚引玉的開釋下,施炳煌不祇決定站出來,還希望可以透過接受媒體的採訪,讓更多人一起來推動人文教育。

  如果有一天能培養出一位影響全世界的思想家,「像米開朗基羅一樣」,施炳煌說,「花1000億都值得」。

台長: 呢喃自語的豬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