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4 14:19:32| 人氣3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話的向日葵 李積盛積極圓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佘美翠 攝影:葉添益

“我是一個圓夢人。幾乎每個媒體對我的報道都會提到這3個字。有人問我到底什麼是圓夢人?追夢,追跑的動作是個動詞,那樣很累。很多時候,當我們追到了100萬,就會再追1千萬,然後你要5千萬,不停地追著同一個夢想。我是圓夢。”

李積盛(Jason ZECK Lee),企業教練、職場專家、創意講師、演說家、特約記者、企業家、專欄作家、作家。這是他履歷中列出的多重身分。他也是創意國際知識管理集團總裁、創意國際知識管理機構企業教練、創意培訓機構首席顧問、思考樂專案策劃公司總監以及1℃空間學社社長。他年輕,今年33歲。

畢業于馬來亞大學社會管理系,擁有輔導、心理學、人文及會計學歷背景、全美最佳商業談判教練Roger Dawson親自授証為專業談判講師、DISCUS個人特質分析軟體的資格講師及輔導員、皮紋測試分析師、全球第一位被美國Excellerated Business Schools Inc.授証的課程華人總執行長。

以上一切皆屬履歷資料,以下就從言談中略略體會李積盛。

從滔滔不絕自信滿滿和亮麗的臉上,發射出來的訊息,是做著其他人也在做的事,李積盛就要把它做得不一樣。

“我講究跟別人不一樣,因為不一樣,才可做出自己的風格。”猶如他現在開始打出屬于自己的品牌:Zeck學堂。“我一直強調,我懂得幫助人家如何設立品牌,若我沒幫自己做,覺得太可惜了。我們講師最重要的是言行一致,台上台下一個人,不是台上台下兩個人。”

“我所要的是圓夢。我要圓完每一個我有的夢想。”這天是在他的3本新書《午餐》、《晚餐》、《宵夜》發表會剛結束。來賓已退,酒店員工開始收拾。

他的第一本書叫《早餐》,已于去年11月出版,只在朋友、同事、學員之間流通。

我們坐在一角,幽柔黃燈照映中,他梳了一個上翹前衛發型;身材高大,皮膚白凈,架著一副時尚眼鏡,頸項掛落長長圍巾,其余的身上飾品都著染紅色,他說,紅色是他的幸運色。新書發表會結束了,他仍喜氣洋洋。

出書的感覺怎樣?“爽、讚、真的可以做得到。”不假思索地,他說後開心地哈哈笑起來。

他籌備、策劃了4本圖文書,說我們每天都會為自己準備豐富的佳肴,往往就忘了為心靈準備最具營養的美食。此系列書每本各有30篇短文及他的親筆插畫、攝影及1篇素食料理食譜。

“這書適合每個人讀。我不希望只出一本書就沒有延續,那太可惜了,所以就出一系列。一早起來很舒服,有激勵人心的《早餐》讓你積極充電,開始一天;魅力四射的《午餐》講職場生活秘訣和人際關系;扣人心弦的《晚餐》作品,分析電影與歌曲的含義,以家庭生活為中心,聯系做人道理;《宵夜》則是喚醒幸福的小品,舒服地談幸福。”

他請你每天利用短短數分鐘,咀嚼幸福感覺。“特別設計的4本書主要的激勵是每天一篇,歡樂每一天。我並不鼓勵你一次過讀完,雖然它的文字很少,希望你慢慢看。一本書30篇,4本書幫你找出120天的歡樂。當你已經在120天裡找到歡樂的話,接下來每一天你都會開心,因為它已成為習慣。

“我對幸福的看法是,幸福無所不在,哪裡都是。幸福關鍵點是,當身邊人能感覺幸福,那你就完全沒有條件不幸福,所以我覺得幸福是一輩子的東西,是一個舒服感覺。”

□ 你能挺多久?

李積盛在吉蘭丹出生,上有兩個姐姐,家在檳城,定居吉隆坡。小時候的貧窮家境磨煉了他獨立自理的性格,也從打工生涯中察言觀色,閱覽百態人生。

在他的專業領域,專注的是人格發展及心靈培訓。“社會人有個很大的問題,一直把情緒壓抑,覺得哭是可怕的,或是選擇不面對,硬挺。不過我跟你講,你能挺多久?

“每個人都是挺到快要崩潰了才來找我。我想,萬一你真的崩潰了怎麼辦,那太可惜了。”

他說,每個人應該看到自己的強點,了解自己及每個人的不一樣。若一味去做為自己困難的事,就太辛苦了。

他鼓勵職場人士找回自己的興趣,了解你到底喜歡什麼。“很多人都是因為要賺錢,而影響了自己喜歡的東西。很多人問我,‘Jason,你講了那麼多,那你覺得可不可能工作跟興趣混合一起做?’

“本來就可能的啊!但是很多人跟他們說,是不能的,大老板也如是說法。”

身為講師,他說自己不講大道理。“這也是為什麼我雖然很年輕,但在職場培訓能有一席之位。我本身在課程裡面透過方法幫學員了解自己,然後建立自己的自信與自尊,透過了解別人,才能對別人發揮影響力。我不強調激勵,我強調的是懂得生活的素質,怎樣提升生活素質,有一個全方位的人生。我也提倡心靈排毒,好好去看待、面對及調整情緒。

“我不改人 ,我只提出在你身上的問題,發現問題,你會感到刺痛。所以我的學員會對我又愛又恨。”

□ 圓一個出書夢

我們繼續說起出書的“圓夢”。

“今天很多人問我說,啊!出書已不賺錢了,你還要開發表會,租五星級酒店,你怎麼做?拿錢出來砸嗎?

“還有人問我,是不是在別處賺了許多錢,移用到這方面?不是的。我抱著心態是,這是我的夢想,這是我想要的。比如今天的推介禮,為什麼會有向日葵?因為我把自己形容成會說話的向日葵。我相信,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這句話的意思對我來講很深刻。如果一個人很有情緒,他是被動的,就像月亮,有圓有缺,上下有起伏,情緒不定。如果是陽光,它一直是在正面的。”

向日葵朝陽,有它的魅力和陽光,是屬于正面的。李積盛說自己是會說話的向日葵,用言語和文字來表達積極的態度。

圓夢人是否也設下成為名作家的夢想?

“名作家?陸陸續續吧。許多人很辛苦才出一本書,我跟他講,我已出了4本。半年不到的時間我出了4本書;第二點,我在今年7月份會出一本《職場診所》,主要是教你在職場裡怎樣活過來。我發覺在馬來西亞很缺乏這方面的資訊,為職場人士對症下藥。”

最難忘的幸福時刻

配合他書中的“幸福”詮釋,我請他提一個自己最難忘的幸福時刻,卻似乎難倒他了。“很多也。”緊接著又說,“最難忘的幸福時刻是去年跟60歲的媽媽,兩個人穿著鮮紅色的情侶裝毛衣,手牽手在台北逛街,一左一右像一副對聯。”

“那個時候是春節”,他指著記者衣服的紅色部分,“比這個更紅哦!那是很幸福的感覺。”

接著又滔滔不絕也一臉沉溺地說:“我喜歡烹飪,煮給人家吃,有人喜歡吃,那是很幸福的感覺;有人在我想他他也想著我時,那是幸福的感覺。”他說,幸福本來就是很簡單的事情。

台長: 說話的向日葵
人氣(30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向日葵在說話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新照型
此分類上一篇:I am back in Kuala Lumpur

啟程
恭喜恭喜恭喜呦....
這樣記得要買禮物給我喔
2006-07-24 18:20:07
版主回應
哈哈!
大家加油哦!
2006-07-24 18:25: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