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12 22:38:55| 人氣1,3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Y6M+開始貓狗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大潔1Y6M5D

 

沒想到這麼快就要開始傷腦筋陳大潔的管教問題,

她已經進入「貓狗嫌」的階段了嗎?

 

前一陣子她開始很會揮手打人,

有些狀況能理解原因(玩具被拿走、被說「不可以...」、玩到一半被打斷等等),

但有的情況我還不懂她為什麼會打人,

常常不明原因就拍我的臉,

然後我會兇她(嚴肅的跟她說「不可以」)或抓住她的手,

她會哭(假哭逃避),然後還是可能繼續拍臉的動作,

然後又被罵哭哭... >_<"

我會堅持著,不會因為她哭就哄她,

常是她哭了一下就停止,如果媽媽繼續「講道理」,

她就一臉委屈,繼續揉眼睛抿嘴哭哭,

如果媽媽不再罵她,

她就做其他事,玩玩具或找兔兔,然後就沒事了!

 

臨時抱佛腳地拿出之前買的,有關孩子管教的雜誌、書來參考,

希望能猜測原因,再"對症下藥",以合宜的方式處理,

後來發現可能是因為說了她不想做的事(要洗澡、洗頭等),

加上晚上想睡覺,比較"盧",

那怎麼解決呢?

參考書上說法,先「預告」要做的事,給她點時間調適,

但光是這樣,陳大潔還是會因為原本的活動(在玩)被終止而生氣,

後來偶然發現,用「倒數計時」的方式,

陳大潔知道等數到「1」,她不喜歡的事就會結束,

就能忍耐一下!

 

因為在阿公阿嬤家看「水果冰淇淋」,片頭有「倒數5、4、3、2、1」,

陳大潔很早就學會聽到3、2就接著數「1」,

阿母我後來在不少事上都用「倒數」,陳大潔也學會等著數「1」,

等阿爸泡好ㄋㄟㄋㄟ,倒數20;

等穿好尿布,倒數10;

泡澡最後1分鐘,倒數60;

刷刷牙,倒數30;

剪指甲,倒數50;

洗頭髮,倒數50;

擦乾頭髮,倒數20...

 

另外,只要她打人,如果是在跟哥哥姊姊玩的情境,

我就把她抱離開不讓她繼續玩,

也教她說「手手打人,不能玩」、「手手放好,一起玩」,

「手手打人,馬麻生氣」、「手手放好,馬麻秀秀」,

 有一陣子好一點,但並沒有完全消失,

現在不高興不順心時仍常常打人,

有時會忍耐一下,揮空或打其他物品(椅子、地板、洗澡盆)發洩,

但哭鬧時間縮短了一些,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

希望陳大潔漸漸學習合宜的表達她的情緒跟需求,

我也要有耐心,加油!

 
 


 

台長: 羊mei mei
人氣(1,3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1歲 |
此分類下一篇:1Y9M+小小學生
此分類上一篇:1Y5M+寒假生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