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9 18:11:22| 人氣1,4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進香團的幻想世界寫詩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我在進香團的幻想世界寫詩,我的心裡有一隻筆

每個收費站都是銳利的削鉛筆機

後座姨媽的打隔聲轉動筆身,筆削尖了

阿母說姨媽有感應到遠方的母娘,母娘知道我們要來了

喔!這是難得的詩材,我得快點修一修

修它們那一套神學亦假亦真

虛幻空想乃是寫詩的最高境界阿!

修一修讓它除去迷信的粒子

用最簡單的文字結構,入詩

 

2.

我在進香團的幻想世界寫詩,老師忙著迎神

他沒發現我正在寫這些有的沒的

我暫時放下筆,接來一柱清香

我們正在跟神明對話,好像只有我們說

神明聽或不聽,來或沒來

似乎都沒那麼重要,因為老師說的算

這是九天法學院,我第一天上學

請多多指教,85位師兄、師姐、老師、師娘

 

3.

我在進香團的幻想世界寫詩,為了要讓文筆好一點

我開始淨身,聖水淋濕我的筆

筆跨過燃燒的金紙,詩開始有了新意境

爬上遊覽車的兩台靈感漸漸散成

一路的奇異迷戀,迷戀上那位師姐

的小女兒

喔! 別鬧了啦 !

詩人,這兒戒色

她只是個高中生

乖乖寫詩吧! 別想太多了

 

4.

我在進香團的幻想世界寫詩,小女生在整理頭髮

莊嚴是必須的,我們就快抵達目的地

師兄、師姐戴上法器,穿戴神衣霓裳

小女生就坐在我前面,我不由自主又多看了她的

美麗、清純、善良、和那溫柔的眼睛

阿母也跟姨媽一起打隔,難道母娘沒看見我

我好像只打隔一聲,還是我刻意打出來的隔

或許我不是那塊料吧!

但我可以把詩寫的更深一點,讓神明也看不懂

 

5.

我在進香團的幻想世界寫詩,我左手水果籃

右手紙蓮花

令旗走最前方,壽桃、麵線、一整排虔誠的心走向前

兩旁兜售金紙、清香、蓮花、埔里農產品

廟前台階站了幾位化緣的和尚、師姑

鞭炮聲炸響了我詩裡的大鐘

讓心舟有了新方向,書寫最迷幻的神蹟

地母廟前,我是唯一醒著的詩人

 

6.

我在進香團的幻想世界寫詩,供品擺上神桌

連同我心裡的那枝筆也繳回

我兩手空空,師父給了我一柱清香

此刻我是最虔誠的香客

雖然只是一天的與神明邂逅感應

只是個不信神的神說不孝的小詩人

如同背包客走過、看過、住過就忘過的過客

既然打響了我心裡的鐘、就讓鐘聲敲得更響吧

一柱清香、一個眼神的傳遞、一座古廟、一首寫不完的詩

 

7.

我在進香團的幻想世界寫詩,九天玄女在我面前

她似乎太美,美到我都想說謊

說我很孝順,那樣美麗的謊言

讓我被罰跪到站不起來

恰巧懺悔之時,涼風撫來我對阿嬤的思念

我決定跪著不起

阿嬤是我唯一的信仰

管它天皇大帝祂媽媽用一把清香(無形的龍棍)

在我身上打上幾棍

我都不痛

痛的是阿嬤對我的心疼

阿嬤或許只有您才看得見我的孝心

而我,始終認為我是最孝順的

寫不寫都一樣,如同這首詩

不寫下去又怎樣,不寫

就不寫

 

 

8.

我在進香團的幻想世界寫詩,說不寫

又寫了幾句

回途遊覽車過大橋,橋上山壁滿滿綠樹

橋下河流清石

我宛如是家中水族箱裡的一隻魚

魚在異地進香

魚在偷偷寫詩

魚是如此渺小

魚優游自在

魚躲在這句之中,詩便到了尾聲

我是一隻無聲的魚,這首詩是魚滴下的眼淚

一滴一滴又一滴

 






 

 詩前草文:


從阿嬤過世後
阿嬤就是我的唯一信仰

我不信佛教 不信道教 不信耶穌教

我陪父母去進香 因為他們篤信道教

我跪在神明面前懺悔 雖然我不知道這是神的旨意 還是靈乩的意思

雖然我猜想是我阿母有跟她提及我最近都沒去水果店幫忙⋯⋯

她們說我不孝 靈乩說我不孝 地母娘娘 還是 九天玄女 或是天皇大帝的媽媽說我不孝

要我跪 我就跪 我跪著閉上眼睛 想著在天上的阿嬤

廟裡的唸經聲音 祈求聲音 靈乩藉神發言的聲音

百合的香味 清香和金紙燃燒的味道

膝蓋的疼痛 不知跪了多久 腿開始發抖 我依舊挺直身子

旁邊的師姐說我想起來可以起來 我說;我還可以

其實我的膝蓋已經痛到麻痺了 我依舊跪著

我知道那不是神叫我跪的 我知道那是靈乩叫我跪的

我為何要聽他的話 別傻了 我不是聽他的話

我跪著是在祈求神明保佑我在天上的阿嬤 過的好一點

我跪著是在跟我的阿嬤對話 雖然我說的阿嬤不一定聽的見

我大可不跪了 我可以說我不信妳們的教 道教只是個屁

別給我裝神弄鬼

我可以站起來 大拍神桌 別在那邊說一些 有的沒的

我只相信我在天上的阿嬤

但是我依舊跪著 一直跪

因為我來這邊就是陪父母 我不會因為基督教比較現代化 比較有愛 就去信基督教 因為我父母不信基督教

我跪著不起來 因為那個靈乩還沒叫我起來

我一直撐著 冒汗是因為身體受不了

我用意志力撐著

或許是阿嬤有感受到

涼風吹來 好棒的感覺

清涼我全身 膝蓋的痛不算什麼了

我篤信阿嬤 阿嬤會療癒我的傷痛

在場的師姐 師兄 80幾位

來至各地的信徒 數千位 來來去去

其中只有阿嬤相信 我是孝順的

阿嬤說我不是不孝順

只是我背負這不孝的罪名太久

姐姐去信耶穌教 妹妹離家去住親友家

妹妹拼命賺錢 我心疼那小女孩 小女孩不是需要的時候才帶去教會感受耶穌的愛 陪妳去遊玩 滿足妳沒生小孩的缺憾

小孩不過只是要吃個晚餐 也不敢跟媽媽開口 怕媽媽罵
因為媽媽說過 媽媽做生意在忙 妳不可以來吵媽媽

小孩就這樣餓了一整晚 10點多我開車回到嘉義 去接小女孩來家裡住

小女孩說想吃阿姨家的包子 有龍眼肉的有機包子

阿嬤就說回家會趕快烘煮給她吃

小女孩需要的是真正的關愛 每天送她去上學 她不想遲到 也不敢吵醒媽媽 阿母天天給她50買早餐 天天6點早起送她去上學

妳給她300 說不要花阿母的錢 小女孩天真的要拿出錢來買飲料

我跟可可陪著她 因為她沒媽媽爸爸陪她假日去遊玩 我教她數學 因為她沒有家教老師 沒媽媽爸爸當她的小老師

小女孩之前很想叫我爸爸 不想叫我舅舅

我買玩具給她 她都不敢讓媽媽知道 我就教她 玩具可以藏在我房間 別帶回去 媽媽就不會知道我有買玩具給她

小女孩很怕會弄丟媽媽給的300元 因為有一次我看她在數錢 我跟她說 錢錢不給以讓別人看見 會被搶走 她聽完很擔心 趕快把錢收好 拉開我口袋的拉鍊 叮嚀我說要好好幫她保管 等逛完蘭潭回家在還給她 她怕弄丟 弄丟媽媽給的300元

{一個月300元 別讓阿嬤她們花錢} 看在阿母的眼中是一種傷

光每天早上給的50元 一星期就300了 幫小女孩洗澡是阿母給的關愛
給小女孩吃溫馨的晚餐 是阿母的關愛 關心小女孩功課不好 不準小女孩玩我的電腦 要我教小女孩功課 要二姐教小女孩英文 數學0分 變成及格 英文0分 二姐說會教 教了沒?

別只是把小女孩當成玩偶 陪伴妳的寂寞 那些愛 不夠真 只是同情 如同妳同情路上的老人 小孩一般

別只想要冰箱 怎不想想有人丟下水果店 拿走40萬

阿爸沒租金收 沒有要花30萬來頂這些水果店的設備

都快半年了 妳們都沒關心過 只想剝奪一切

借了封口機 拼命擴大事業 又想要拿冰箱

不給就好像很對不起妳似的 阿母有欠妳嗎?

我很討厭這樣抱怨 很討厭家族爭產 說誰不孝 說誰怎樣

妳們都說我不孝順 至少我還留在父母身邊

至少我的心還有牽掛著父母

我的膝蓋痛到麻痺了 我依舊堅持不起來

師姐說 你越跪為父母祈求的福會越多

我就決定不起來了

時間一直過去

80幾位師兄 師姐 輪流問靈乩 問完就會換我

終於等到了

靈乩說我很不孝 要代替我的祖先鞭打我

問我是否願意?

我當然願意 我很願意 能打醒我

很樂意阿嬤可以來鞭打我 讓我更清醒

那一把清香 打在我身上 一點都不痛

只是我的心卻很痛

我真的 如您說的 那麼不孝嗎???

我不承認 我從不承認我不孝順

因為我一直陪著父母

洗衣機壞了 帶父母去找洗衣店 洗衣服

阿母病了 開車帶阿母去看病

地板髒了 拖拖地

西瓜切一半 阿爸一半 我一半

開車送水果籃

如果說自己上班自己賺錢自己花 給自己好的生活 常常出國 外面住膩了 回來借40萬開店 玩膩了就丟下店 40萬頂讓 給阿母 一走了之 這樣就是孝順 那還真容易

如果說接下水果店 養養魚 種種花草 家裡的垃圾還要阿爸倒
賺不到錢 阿爸也不忍心收租金 一樣丟下爛攤子 說走就走
這樣也是孝順 那也還真容易

沒嫁出去的女兒 早就走得遠遠的

回家阿母還擔心煮的菜不夠好 提早準備

這樣妳們看不到的 我住在家裡 都知道

至少我還在父母身邊

只是現在很少去水果店工作

我想寫一些詩句 我想寫得更好 我想寫出那些對阿嬤的思念

寫出一些我看得見的世界 用詩的方式呈現

我不孝順

我從不承認這一點

雖然神明 或只是靈乩 說我不孝

我也搖頭 我不承認 她叫我去旁邊跪 讓給下一位

我一跪就站不起來了

起來的時候 阿爸過來扶我 我一手抓著神明桌 靠自己的力量撐起

我只是要滿足阿母對道教的迷信

我只是想把這種感受寫成詩句

我根本不信這些

我跪是因為阿母跪的

跪著不起來 是要閉上眼睛 在廟裡面 聽聽看 阿嬤是否會聽見我的心聲

賺再多錢 不關心父母 都是不孝順

不賺錢 不一定就是不孝順 人有低潮 誰都會失業 失志

我在這邊寫詩 我還在父母身邊 關心瑣碎的大小事情

我不是不孝

不是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等我想去水果店 我就會去了

花光身上的錢 再去水果店 賺錢只是為了活下去

或許全心投入水果店 阿母就可以退休了

有空再來寫詩也可以

但是目前我還想繼續學 繼續寫

妳們說不孝就不孝吧

我不在乎

 

【 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將立刻刪除,謝謝!】

 

台長: 永昱
人氣(1,452)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現代意象 |
此分類下一篇:貓亮爪
此分類上一篇:狼上了羊妝專釣女人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