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01 16:16:19| 人氣4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三月。月夢的保管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暗夜遊子的冷手,試圖延著老榕樹的粗曠鬚條

攀爬著榕樹之上再上的寂固高樓,挑戰那流動的

風。月光之上的夢漸漸地靜默成半彎的船身

擺渡四個季節之外的奇異澀戀

 

面向夜背上的月走去,那是跳落在三月到七月間的葉、

樹、風、雲、雨。我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見,五首剛剛釀送來的詩句

轉身流浪的眼睛卻望不見離鄉而來的一月、二月

躊躇在微濕的柏油路面上,推不動那歲月的巨輪

在八月桂花尚未飄香之前,新潮流搶先迷惑水魚前進的方向

一條背著月光逆游的妄想,炸開九月到十二月的幻尾曲

 

 

我陪著上帝指派來的苦命小貓流浪,側著月光喟嘆夜的殘腳

它太老了?老的像是一團怕跟丟的螢火明明

滅滅。

慶幸有緊跟不放的月,收取那茫茫然的空幻創思

在四季之外的十三月。通通託付給月夢保管

在雞鳴之前闔眼鎖上,交還一根,來年重啟詩兒新生

春鑰

 

 

 【尬詩急診室:拿我的詩開刀】

【 病患名稱:永昱詩選(十三月。月夢的保管) 】

【 文字醫療團隊: A:劉庭妤。B:朱聖池。C:水果永昱。】

 

 

 

 

 

 

【尬詩急診室:初診】

A:

【劉庭妤 :嗨你好~我是噴泉目前的美宣,看到這首詩了,有需要大家一起討論嗎?呼叫 :朱聖池】

C:

【水果永昱 :劉庭妤 您好! 這是我寫的一首詩 我第一次寫這種詩 之前都寫押韻的詩句 我是在學一個人的寫法 她都寫現代詩 ^^ 請大家一起討論吧! 讓我知道缺點在哪邊 以後我才會寫的更好 感恩 ! ^^】

【尬詩急診室:第1次手術】

A:

【劉庭妤 :語言有自己的味道。但是整體而言不知道為什麼卻感覺很薄弱,畫面感稍嫌老氣一點,有一些節奏也運用的有一些怪,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不過那種調子我還滿喜歡的,如果再把作法弄得更成熟一點,會是很好的詩】

C:

【水果永昱 :嗯! 我習慣之前的寫法 所以會有之前寫文章的獨特味道...剛開始寫這種有意象的詩 我還不太會加強意象 讓人印象深刻 我會多寫一些來練習 這畫面是我走在馬路上 深夜一個人 經過老榕樹 又抬頭看見高樓 再看上去就是月亮 看著身旁的月亮 陪我一起流浪在夜晚....我還不太會運用這類詩的節奏 我只是想到12個月搭配寫詩的人內心想法 跟那晚看見的印象結合 硬是拼溴成一首詩 這種調子是別人的寫法 我學來用的 ^^ 希望可以再把我的文字練的精煉一點 期待寫出好詩給大家看 ^^】

【尬詩急診室:第2次手術】

B:

【朱聖池 :我也是菜鳥啊......就只是討論QQ
其實我還蠻提倡音樂性這東西的ㄝ!!
你可以做完詩的時候念念看,然後嘗試怎樣斷句和排版之類
有時候覺得一首詩很多「的」,會讓音樂性一直停頓,可以嘗試用別的句子組裝來試試看
還有一些詞我覺得不好,比如寂固? 這是寂寞堅固的意思嗎
幻尾曲?? 空幻創思?? 雖然感覺可以從字面猜測 但可以先從簡單的字眼下手】

C:

【水果永昱 :嗯! 我之前也很討厭用『的』 我都很注意文章的流暢還有押韻 我看別人寫現代詩都會用 【 的?? 】斷句 的春鑰....好像是要刻意強調重點 我也不太清楚 我會再去研究看看 ^^ 寂固 也是我新的寫法 高樓給人感覺就是寂寞 固體 冷冷的感覺 .... 幻尾曲 其實是我想把九月到十二月省略不寫 夢幻一點帶過 讓人有幻想的空間 尾曲就是年底 這種也是新的寫法... 空幻創思 我是用來指那些寫詩的靈感 創意 沒機會用上去 寫出來讓人看的點子 意象 等等.....那些空幻創思 是很抽象的東西 可以留到明年寫詩繼續用... 這首詩是我寫的第一首 不押韻的詩句 我刻意用一些字句讓它看起來特殊一點 但是有人會不喜歡這種刻意創的新詞句.... 我會改寫簡單一點的字眼 再注意那些之前所重視的音樂性 唸起來會順一點 ^^ 感謝您給我提供那麼多意見 讓我有改進的空間 ^^ 開心 !】

B:

【朱聖池 :也不是不能用「的」,因為它會使句子有個停頓,所以你的句子如果想一句話說完,就不會一個句子有的 的 的 ,但你的一個句子想要唸出來是有停頓的當然是可以用啦,或者你的句子「的」的前後可以寫很多比較口語化的長句,至於你說創的新詞啊,用1.2句句子去描述你想要的感覺可能比你創一個新詞還好,因為你把好幾個意思壓縮在短短幾個字,我是覺得瞬間讀過去要想一下這是甚麼意思,反而達不到你想要的效果。譬如詩的技巧似乎很常用一個抽象和一個實體來交替。ex:你笑得毀滅像海(吳俞萱)...毀滅是抽象的而你可以用海去想像毀滅的感覺,給人就是無邊際、絕望,甚至你可以想像海水的深,觸感是冰涼的,也可以解讀成陽光下海面粼粼的燦笑,就很多很多靠讀者去解釋了。押韻當然會使音樂性更強,不過做起來是挺麻煩的,其實不用刻意押韻拉,但我還是會試試看念起來會不會很不順才去修改。】

C:

【水果永昱 :嗯! 的.... 是為了要停頓 所以我發現他們都會放句尾 強調一下 『的春鑰』 .. 的放在長句子中間 這點我下次會運用 如果要寫很長的句子用的上 ^^ 我陪著上帝指派來『的』苦命小貓流浪....... 【一個抽象+一個實體=創新詞】我下次會取代看看 ^^攀爬著榕樹之上再上的『寂固』高樓 = 攀爬著榕樹之上再上被固定住的寂寞高樓 .......我是很堅持要押韻的 因為我之前都寫打油詩 古典詩 寫膩了 我才寫類似歌詞的詩句 現在要加強意象 所以要 古典詩 寫膩了 我才寫類似歌詞的詩句 現在要加強意象 所以要寫現代詩 當然我押韻的特色一定要保留 我會繼續努力看看 畢竟要讓讀者唸起來像是聽音樂 ^^ 呵呵 !】

【尬詩急診室:第3次手術】

B:

【朱聖池 :喔,我覺得這一句還不錯,應該還可以再通順一點
/我陪著上帝指派來的苦命小貓流浪/側著月光喟嘆夜的殘腳/
/它太老了?/老的像是一團怕跟丟的螢火明明/滅滅。/
但殘腳這個字眼就....可以換一下啊,比如註腳、句讀.......

首兩句這個構思覺得還不錯,會想把它改一下:

月色和寂寞沿著老榕樹鬚條攀爬
攀爬榕樹之上......再上的
高樓,...........】

C:

【 水果永昱 :嗯! 那句是延續上一段的 『流浪』跟『離鄉』意象....殘腳其實是我寫流浪這兩個字 會想到足跡 腳印 之類的...我都是在很短的時間要想出一個詞句來表達這意象 所以都會亂選 才想到 殘腳 (周星馳 如來神掌的天殘腳) ^^ 讓我再好好選一個詞來換上 您的註腳、句讀 也挺不錯的 ^^【月色和寂寞沿著老榕樹鬚條攀爬
攀爬榕樹之上......再上的
高樓,...........】 您這樣寫真的順多了 ^^ NICE ...【暗夜遊子的冷手,試圖延著老榕樹的粗曠鬚條.....攀爬著榕樹之上再上的寂固高樓,挑戰那流動的風。】這幾句我都沒有寫到月光.那是因為我要慢慢的升上去..從我(眼睛)=(冰冷的手) 向上指=向上看....手到樹到樓最後才引出月亮...【月光之上的夢漸漸地靜默成半彎的船身....擺渡四個季節之外的奇異澀戀】我不直接寫月亮 我用月光 有種朦朧的感覺 因為要給月保管 想像月亮就是夢的保管箱 其實那晚我看見的月亮是圓的 會用半彎的船身 是因為船=床 但是用床沒能呈現擺渡的感覺 所以就用半彎的船身=上玄月.....【奇異澀戀】 其實也是想出來的新詞 暗指寫詩的天馬行空之情感... 這些地方我會再去改一下 請多給我一些指教 我才可以一次新改 我想把這首詩大翻修 看會變成怎樣? 謝謝喔! ^^ 開心! 】

B:

【 朱聖池 :月是夢的保管箱/我乘著床攪動夢以外的澀戀/湖面緩緩/一圈圈漣漪傾注船身與月/使我再度遠去/流浪......

喔,你可以不要用「您」來稱謂,我是新手大家討論而已
不過你可以試試你的風格啦,有時候詩寫得動作太細就沒有人讓人遐想的空間。譬如以前那個甚麼詞的 【古道、西風、瘦馬】,三個詞就能構出畫面,還有【小橋,流水,人家】......等等的。不過我看你口語化的詩似乎寫得比較好

C:

【水果永昱 :嗯! 你說的對 因為我沒時間去看詩集 我二姊之前買一本 隨身一冊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格林出版的 徐志摩詩集 我都看那一小本舊舊的小詩本.. 我只有高中畢業 沒空去讀書升學 我國中的國文超強 所以我都學徐志摩的寫法 他也會押韻 浪漫是因為詩是寫自己戀情的感覺 我有的時候失戀 或是戀愛 也會寫一些詩句 所以口語化的詩.. 那些文字比較有真實感情成分 ^^......月是夢的保管箱/我乘著床攪動夢以外的澀戀/湖面緩緩/一圈圈漣漪傾注船身與月/使我再度遠去/流浪......你這種寫法超讚! 我就是要學這種寫法 可以把我想要的意象全都表達出來 抽象 現實 擬人 轉化 ..我需要練習這些技巧..寫長一點的詩會用的到 .. 短詩句 我就用我的寫法 ^^ 很高興認識你.. 謝謝你 一起學習吧! ^^ 開心】

B:

【朱聖池 :我自己比較喜歡
寂寞攀爬榕樹之上再上而堅固了高樓
我和上帝指派來『的』小貓一起苦命,一起流浪】

C:

【 水果永昱 :嗯! 你這句【寂寞攀爬榕樹之上再上而堅固了高樓】 排這樣比較順 完整一點 ^^ 寂寞是抽象的 讓它去爬 NICE ...... 而堅固了高樓 銜接得很棒耶 真的把我那新詞寂固呈現出來了 文字真是有趣 有學問 有藝術 ^^........【我和上帝指派來『的』小貓一起苦命,一起流浪】你這句也挺棒的 因為我排最前面 然後小貓 一起 一起 強調了相依為命 同是天涯淪落人 上帝 暗指命運的安排...你寫這樣真的比較棒 ^^ 開心 】

C:

【水果永昱 :我發現 現代詩 也是有兩種寫法 【一種像是古典詩絕句律詩 或是像那古詩十九首 精煉濃縮 】就像我的新詞(寂固.幻尾曲.空幻創思..那種 .....【另一種像是填詞 或是李白得長恨歌寫很長那種詩 比較有味道感情 】 就像您修改後 .....月是夢的保管箱/我乘著床攪動夢以外的澀戀/湖面緩緩/一圈圈漣漪傾注船身與月/使我再度遠去/流浪......會把句子拉長 感情加深 抽像 實體 轉化運用 ^^】

   
   
   
【尬詩急診室:住院觀察ing.................................】

 

 

 

 

 

 

 

 

 

 

【 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將立刻刪除,謝謝!】

 

 

 

 

 

 

台長: 永昱
人氣(48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現代意象 |
此分類下一篇:風在跑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