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6 20:00:31| 人氣7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微醺的陳克華 揮畫同志浮世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微醺的陳克華 揮畫同志浮世繪

  • 2013-05-16 01:55
  • 中國時報
  • 【汪宜儒/台北報導】
↑作家陳克華推出新作《我的雲端情人》,透過76篇散文呈現同志浮世繪。(汪宜儒攝)

↑作家陳克華推出新作《我的雲端情人》,透過76篇散文呈現同志浮世繪。(汪宜儒攝)

     作家陳克華推出新作《我的雲端情人》,集結近五年的散文,行筆真誠直白,沒有多餘的造作也不自溺,像是坐在酒吧裡的微醺開放,娓娓跟舉杯同飲的友人,道出一段段當代的各類情事,揮畫出一幅幅同志浮世繪。

     老早就公開同志身份的陳克華,今年五十二歲,是眼科醫師也是詩人,神祕的異色風格很受矚目。

     近年來,他散文反倒寫得多,因為時間與機緣都到了,「詩,總還是太隱諱,我清楚寫散文需要更多的人生經驗積累,需要沉澱,如果太年輕,怕寫來過分激動與淺薄。」

     陳克華說,寫作之於自己,表層說來的功用是放鬆,但更深入的,是一種自我實現,「如此我才能表達對這個世界感受與看法。」

     他說自己從不願以同志作家自居,「關於同志,是我創作的一個面向,但我有所感的,其實都是人性。」他說,種種感情模式,並非只特例或戲劇化於同志身上,「人間蒸發式的分手、大言不慚的劈腿,還有博取認同、想被接受的渴望,都是人所俱有的。」

     這次集結散文出書,陳克華是想讓更多人了解同志的真實面貌與生活樣狀,「很多不友善,是因為不了解,我的文章,不是只寫給同志看,是很人性與生活化的,給所有人看的。」他以自己為例,「對門鄰居見我,總還是避開眼光,住家樓上的婦人,眼見我跟她家的公狗搭訕,竟說:『我這隻狗,只跟母的玩。』」陳克華說,儘管自己開誠布公,甚至已是個半公眾人物,卻仍遭此對待,「其他人怎麼辦呢?」

     書中七十六篇文章,半數以上都是陳克華的親身經驗,其餘的,是觀察有感,也是身邊友人的真實故事。在篇章之間,有回首青春正熾,有不懂珍惜的懺情,像〈第一次虧欠〉、〈紅衛兵之戀〉;有三人行,最終只能相視瞭然微笑、回頭暗地療傷的苦澀,像〈週末非情人〉、〈劈腿用張愛玲〉;還有面對理智接受,但情感無法妥協的父母的感謝與歉然,諸如〈同志的母親們〉、〈同志爸爸,同志爺爺〉。

     陳克華笑說:「我沒想到可以寫這麼多,好像是前半生都在遇人不淑,都是努力抬頭挺胸的辛酸,重點是,我還沒寫完呢。」

台長: 綺羅
人氣(7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人部 |
此分類下一篇:中華隊選手戰勝中國隊 獲世乒賽男雙冠軍
此分類上一篇:空軍邀前黑蝙蝠隊員朱震演講 勉官兵傳承忠勇軍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