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6 07:35:02|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喜欢的三家书店(北京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欢的三家书店(北京版)

(文/小郁, 2001-4-20 0:57:35)

从小到大,我每到一个城市,第一个去的不是公园,而是喜欢在大街小巷乱串,找我最爱的书店。

在北京呆久了,发现了几个好地方,与娉蔻共享 :)

1、 在北大和清华之间的一条破落巷子里,有几个小屋是所谓“文学青年”聚集的地方,比如“雕刻时光”、比如“那里吧”。“万圣”也在这里,每一个人文科学的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本学科最经典的书。每次来这里都象是在朝圣,因为要倒好几次公车,在这里,北大的博雅塔是他的最好的标志。

书店不大,但是黑色的顶着天花板的厚重书架上整齐地码着散发着微微油墨香的书,醉人……有人告诉我,在万圣里每一平米的面积里不会有重复的书,而且都是精品。在万圣挑几本书,在 雕刻时光 坐一下午,享受北京午后的阳光,比在上海衡山路上逛一天的感觉都好。真的。(注:到2002年年初,成府街因为拆迁修建北大科技园,已经成为废墟,走进历史。)


2、三联韬奋书店在美术馆旁边,他是一个时尚的产物。在五四之后的新潮思想都是归三联出版(五四之前的归商务出版社)。这里的三层是不同读者群的天堂,因为这里时尚、优雅,而且这里有美术和音乐,还有咖啡。

每次来三联,不到大半天绝不出来。直到肚子抗议为止,或者带着干粮和水。
在这里,满楼梯的人 ,坐着、蹲着,看、读、品。我每次见到这么多人,心里总是很感动。轻轻在人群走蹭过,生怕惊着他(她)们。

那天,我在看刘小枫《沉重的肉身》的时候,一个长发的姑娘走来,给我一张人物素描,是我。姑娘的笑至今让我回味……

3、“蓝梦书店”就在我们学校的旁边,这里会有最新的三联、商务和中华书局出版的书。每一个政法大学的爱书人都认识这里的老板,一个小个子,总戴着一幅深度近视眼镜。蓝梦的屋子不大,散发着新鲜木材味道的架子上有最全的法学经典。政治理论、哲学和法学的 盛典 在这里聚会。和老板聊最新的政治理论是件有趣的事情,因为我们没有钱买路边的西瓜吃,却在屋里他谈“自由”和“法的精神”。也许这就是北京学生的精神。
在这里,我读完了《论法的精神》和《自由秩序原理》,当然,还有《公共论丛》。

西单的图书大厦和上海的上海书城我总觉的是超市,而不是书店。

台長: 无题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