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28 11:32:07| 人氣1,0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臺北藝穗節——Miss Misery《白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16827日,週六15:00

地點:WoolloomoolooXhibit

 

終於有一齣戲的演出現場,是我不認識在場的每一個人(我不太確定有沒有人認識我),總算可以不用社交地打招呼、說場面話,總算可以好好地看這場演出。只有前十位進場的觀眾有酒精飲料可以喝,我好像是第十二位,沒關係,反正我有自備水,而且看完戲還得騎車。

 

這些都是閒話,但都跟最後的熱舞派對有關,整個戲的鋪陳雖然不至於只往熱舞派對而去,但顯然那段時刻,是兩位表演者(李嘉玟,卜繁宇)和大部分觀眾最high的時候,在戲劇結構的設計當中,那是一個第三空間,只有性與音樂,不用在意自己是雙性戀或雌雄同體(劇中兩位角色的設定),或是異性戀、同性戀、跨性別、或者其他的酷兒狀態,反正就是不分。

 

戲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階段:遲至國三才初經的白子(李嘉玟飾),對著觀眾訴說她和月經之間的愛恨情仇,雖非戲劇科班、但還算表演經驗(有些甚至是歌唱比賽)豐富的她,雖然剛開始有點僵硬,但和觀眾玩開之後,眼神、語氣、肢體、情緒就變得既沉穩又自在,表演的魅力漸漸透發出來,讓人目不轉睛,也漸漸被她帶入訴說中的情境。

 

第二個部分是白子和洞裡來的雌雄同體人(卜繁宇飾)談論著「區別分類」、「性別氣質」、「容貌打扮」、「情慾歸向」、「性與音樂」、「大衛鮑伊」等話題,有些內容聽起來雖然有點老氣,有些時刻也對話地稍嫌能量低弱,但也許對不同世代、不同性別意識認知的觀眾來說,可能還是有點意思的。其實比較引人的奇觀,應該是雌雄同體人剛登場時的曼妙舞蹈,長髮、眼線、勾人的媚眼、吊帶黑色絲襪、寬廣的肩膀與胸肌、微凸的胯襠、長長的腿毛等,說起話來,有點刻意的中氣不足,但唱起歌來,卻又能量、穩定度十足;我個人稍微沒辦法接受的是,其身上所塗抹的香水、結合著微微的汗水,所透發出來的味道。

 

而第三個階段,就是試圖把現場所有觀眾都點燃high起的熱舞派對,對於大多數可能沒準備要來熱歌狂舞的觀眾來說,除了很明顯地漸增節奏舞曲的音量之外,兩位演員及工作人員或樁腳好友觀眾,也都使盡全力地拉著觀眾的手,帶引他們舞動起來;當然,還是有很多冷眼旁觀或只是跟著簡單微微搖擺的觀眾。

 

最後,雌雄同體人依舊回到洞裡去了,部分觀眾被引導到他面前繼續舞動幾下,或者有人去改變他的手勢(改為比中指,表示fuck the world),總之,選擇權與自由權都在觀眾自身,這應該也呼應著這齣戲的內核精神之一。整體而言,這個作品不談太多大道理,將性別不分與情慾自主戲劇化,佐以影像、音樂、舞蹈,以及少數人才喝得到的酒,兩位演員的賣力演出,深獲觀眾的喜愛,是我在這屆藝穗節僅遇的WOW演出。

台長: 于善祿
人氣(1,0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