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6 01:21:46| 人氣4,41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曉劇場《第一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10年7月2日,週五19:30

地點:曉劇場藝文空間

演出:曉劇場《第一夜》 

節目單前找後翻了半天,看不到編劇是誰,後來問了,才知道是導演鍾伯淵和演員一起即興發展出來的演出文本,有幾個戲劇元素撞擊在一塊:離家多時返回(homecoming)的姊姊杜勵芳(曾珮飾),因為離家多時,「不在場」(既不在家,也不在現場),所以有許多的「不知道」(absent and unknown);相對於妹妹杜勵歆(徐啟康飾)在觀眾進場入席時,就已經拿著掃把和畚斗在掃地,儼然是觀眾受邀⁄闖進她們家,對她而言,觀眾是隱形的,對她姊姊而言,她則一直在場,在「在場」與「不在場」、「知」與「不知」之間,就有許多因為資訊的不對等所造成的戲劇衝突,也就是戲中的姐妹爭吵片段,不過看起來還真是一段一段的,有些爭吵和緊接著的平靜之間,情緒切得真的有點隔斷的感覺,要是在一般生活當中的家人對吵,通常就是幾天的冷戰,但因為這是戲,且是壓縮在一個鐘頭以內左右的戲,所以只好在「爭吵」、「平靜」與「聊天」、「回憶」之間,構成整齣戲的對話主體,當然也有許多日常的生活片段,比如煎煮食物、妹妹用精油為姊姊做足部按摩等。 

我一到曉劇場時,只覺得一樓的空間好像空了許多,進到地下室的表演場地,才明白原來許多家俱都被搬過來了,因為要佈置成一個家的寫實感,我覺得還蠻不錯的。但也因為這樣的「寫實感」,和兩位演員依舊「表演感」十足,會衍生審美感受上的格格不入,感覺得到徐啟康試圖用比較「不演」的方式來詮釋妹妹的家居樣貌,曾珮看起來還是「演」太多了。 

所有的衝突與爭吵、回憶與感念,隨著劇終白光的一曲〈如果沒有你〉,所有的情感糾結一次引爆,兩姐妹跟著唱也跟著跳,情緒從一開始的激昂與興奮,慢慢轉到哽咽與痛哭,盡情地宣洩;只是兩姐妹跟著音樂完完整整地唱了兩回,那歌聲的表情太「完整」了,或者說情緒較為單一,和戲的糾葛複雜情緒,似乎不太能夠對得上,如果唱得有一搭沒一搭,又唱又哭又笑,偶爾還落拍,可能會更好一些吧! 

曉劇場這幾年一直都缺男演員,就部分作品的主題設定與整體表現而言,相對可能會較為受限,但或許也是該團的某種特色吧!不過這次即興發展而成的《第一夜》,我在先前的宣傳DM上看到的劇情提要是:「外地回來的姊姊和許久不見的小弟聊了一整夜……」,到了我看戲時所拿到的節目單寫的則是:「外地回來的姊姊和許久不見的小妹聊了一整夜……」,若非文字校對有誤的話,那可能就是在即興發展的過程當中,小弟的角色一直出不來,最後只好還是以姊妹對戲。這只是我的合理猜想。

台長: 于善祿
人氣(4,41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曉劇場
謝謝老師的評論,不曉得是否方便轉錄這篇文章至劇團部落格。另外想跟老師確認一下,我們選用的歌曲是白光的「如果沒有你」,感謝老師的提點。另關於小弟的角色出不來,其實是男演員出不來(淚)~順便打個廣告,請有意參與曉劇場演出的男孩快來加入我們吧~
2010-07-06 13:09:52
于善祿
我明明想的是《如果沒有你》,打出來竟然是《等著你回來》,好可怕,我的中年癥狀可能已經漸漸出現了,我會將其修改回來。

沒問題,請轉貼。
2010-07-07 00:39:30
曉梵
果然有歐吉桑的[症狀]出現啦..
哈....
一些小劇場的場地實在不方便我去觀賞,
所以想要支持小劇場,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
想來我已脫離小劇煬好像好久..好久.....
2010-07-13 09:50:28
Rick
老師好帥
2010-07-13 18:00: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