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9 16:10:13| 人氣5,507|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2F劇團《催眠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9411,週六,下午2點半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演出:2F劇團《催眠秀》

 

這齣戲的結構是極其簡單的:現實中的一點魔幻,夢幻中的一些現實。前者所指的是戲裡的中產階級家庭平靜、無奇、制式的生活當中,有天卻來了一名奇怪的訪客(楊登鈞飾),說要帶他們一家三口(賴皓哲、楊智淳、簡嫚書飾),穿越壁爐,到另一個異度時空裡,去尋找美好的樂園與幸福的海岸。後者所指的則是,在這個異度時空的奇幻旅程當中,這個中產家庭所一點一滴洩露的殘破與假象(如媽媽的精神疾病)。戲到最後,觀眾才知道這一切都是父親(賴皓哲飾)的小說書寫情節,似乎要讓這上、下兩幕,相生相成的現實與魔幻,再包覆在一層外表的虛構敘事之中,企圖掩飾真實世界的殘酷。

 

編導陳彥竹在節目冊裡自承:「有人跟我說過創作要誠實,至少它是個誠實的作品。」每當創作者高舉「誠實」大旗,儼然就是藝術創作的政治正確、無限上綱或免死金牌,觀眾似乎只能處於無可置喙之地。編導緊接著說:「我希望將觀眾帶進一個大迷霧中。在這團大迷霧中,每個人接收到什麼,那就是什麼。我並不打算給一個確切的答案,每個人在這個故事中挖掘自己喜歡的、不認同的甚至反對的,這是我最希望達到的效果。」看似給觀眾自我詮釋該作品意義的民主空間很大,可是又讓人覺得在其「獻詞」(編導在節目冊中的理念說明,題為〈獻給一個無感時代的童話故事〉)當中,頗有一股自負,或許是他不喜歡這個年代,因為它「既無聊又荒謬」。

 

編導以這個作品和這個「既無聊又荒謬」的年代對話,或對之控訴,我從現場觀戲經驗與直覺當中,也必須「誠實」地說(正如同編導說他的作品「是個誠實的作品」),這齣戲看起來是「既無聊又荒謬」!

 

劇中的語言非常扁平且韻味貧乏,大篇幅冗長瑣碎的對話,只是該名奇怪訪客在勸誘這一家人踏上奇幻的旅程,雖說這年代「既無聊又荒謬」,但倘若所創作出來的戲劇語言也瑣碎、「既無聊又荒謬」,對坐在牿嶺街小劇場中看戲的觀眾來說,簡直就是一場無止盡的聽覺折磨。我這樣的觀感,不知有多少觀眾有同感,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在編導所認定的「喜歡的、不認同的甚至反對的」預期效果範疇之內,似乎我們應該無可置喙,才能在形式效果上不被框進上述範疇之內,不予置評的話,至少比較不容易被看出我們究竟是喜歡、不認同,或是反對。

 

導演似乎沒有或無力處理演員的表演,明顯地看到表演風格的凌亂、潦草與放任,節奏感盡失,常有莫名其妙的等詞空拍,甚至連走位安排也是雜亂無章,尤其在上半場,幾乎所有的戲,都發生在客廳的那張大餐桌周邊,如此的大道具設置,阻礙了演員大部份的動線,不時可見演員動線的交疊、纏繞與碰撞,美感盡失。莫非作品追求的是醜感、亂感?

 

在設計與技術部份,舞台看得出來花了一些經費製作,但可惜我在節目冊中,卻遍尋不著舞台設計與製作者的姓名;下半場的燈光(設計者賴雨農,助理黃馨平)幫了貧瘠的表演許多忙;演出海報與節目冊的整體設計(平面設計聶永真)風格與質感均在水準之上,不像大多數剛成立的小劇團,經常只是一張或數張、單面或雙面、裝訂或不裝訂的A4影印紙。但是,這些都還不是作品與表演的最核心。

 

近來,看了若干以北區大學戲劇科系畢業校友與在校生所組劇團的演出作品,像是以台大戲劇系為主的「仁信合作社」,文化大學戲劇系為主的「再現劇團」,以台藝大戲劇系為主的「四把椅子劇團」,表現都穩健出色,令人深感期待;以北藝大戲劇系為主的「2F劇團」,在整體表現上,算是敬陪末座。以上所舉的新興劇團,相關的演職人員與各校的戲劇教育養成背景環境,我也都有所知悉,北藝大擁有相對較多、較好的資源,表現卻最令人失望,而且短期之內似乎還看不出改善或更好的可能性,忝為該系老師,我的擔憂早已經不只是這一、兩年了!對這個劇團的創團作品,若還有什麼可說的話,我只能說,如果功夫還沒練好,還是在系上繼續練好各方面的基本功吧!

台長: 于善祿
人氣(5,507) | 回應(8)|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max
老師:
不過老實說您以上提到三個學校的團都是畢業生出來做的,2f本身並不能代表北藝大,相較之下再拒劇團還比較具有代表性吧。而且您這次真的說重話了,可以了解您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但如果不要針對個人比較好。
2009-04-30 00:55:30
小劇場觀眾
還以為老師您會寫電梯的劇評
害我等了好久呢
2009-05-01 01:15:50
成婷
身為校友,
我深有同感。

(話說回來這新聞台的辨識碼系統也太逗趣了吧)
2009-05-02 21:34:50
頗有感觸的巷內人
MAX怎麼有種食骨不化感
老師已經說的如此
還在那相較不是畢業不畢業生
舞台設計與製作應該是沒有人 只有製作公司
草率之行 無人把關的製作
打著北藝大旗幟 實在令人汗顏
2009-05-17 15:58:23
觀眾
並沒有打北藝大旗幟吧
據我所知
導演跟舞台設計是同一個人
交由尚興舞台公司製作
只是使用不同名稱來做不同職務
如不了解狀況
請閉嘴
2009-05-24 21:24:32
再拒劇團
經統計,
我們有:
北藝大兩成,
魔羯座四成,
BI六成,
抽煙八成,
所以我們應該是抽煙劇團。
(有效樣本數十三人)
2009-06-04 04:25:22
AL
離開學校出去外面做製作
就無法控制觀眾思想
對大部分觀眾來說 他們看到的演職員名單
\\”北藝大戲劇系 xxx\\”
就是冠上北藝大的名號
不把校系名稱放上去也會被\\”詢問調查\\”
這時候來控訴.解釋又有何用
演出已給觀眾最直接的感觸
從中汲取經驗轉化成養份才是實在的

另外五樓的\\”觀眾\\”
一般的觀眾有需要知道這些嗎?
他們只要知道\\”戲不好看...糟糕!\\”
買了票找罪受還要諒解你們的苦處與難處
別把觀眾當慈善家了

我個人覺得...
能脫離學校的保護出來闖蕩是有勇氣並且值得鼓勵的!
希望之後可以聚集更大的能量做出更好的作品!!
不過老師ㄟ話要聽呀!!
2009-06-04 22:40:53
CT
真想讚許一下再拒大伙的幽默感,
但這個結論又是多少包煙換來了呀。

公寓聯展請加油。
2009-06-14 10:51: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