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8 20:03:58| 人氣4,18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看不見的城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7年5月4日,晚上7點半
地點:國家戲劇院
節目: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辦《看不見的城市》

導演(含劇本、構想):

這的確是個有趣又有創意的演出企劃,幾年前在誠品敦南B2曾經有過「一個舞台四齣戲」的戲劇節,不過兩者最大的不同是,前者為「一個舞台一齣戲」,這也使得《看不見的城市》的導演們與協同創作的四位作家在劇本與場面調度上,有更多需要磨合的地方,排練與製作的過程肯定是辛苦非常的。

劇本頗有伊塔羅‧卡爾維諾原著《看不見的城市》經王志弘中譯之後的文字韻味與豐富意象,雖然一開頭就說「把卡爾維諾丟棄吧」,但戲裡的象徵與意象的生成與幻化,還是離不開卡爾維諾文字迷宮的籠罩,只是觀眾迷走在劇場作品所製造出來的舞台意象之中,也是一種迷宮,也很容易迷失在其中。

這個作品似乎是一群五年級生對於成長年代的文藝青春懷想,對於卡爾維諾的閱讀熱愛與希冀逸離,相互取暖的結果,似乎沒有造成跨世代或跨社群的共通話題,做為兩廳院二十週年歡慶系列自製節目,意在提供中生代的導演一個集體展現實力的機會平台,不過在效果上卻有相互抵消的可惜。對筆者而言,過一段時間之後,它可能是一個不太會被記得與提起的演出。

設計(含舞台、燈光、服裝等):

舞台設計走的主要是「構成主義」或「劇場主義」風格路線,幾乎動用戲劇廳所有可以動的平台、懸吊系統等,舞台的線條多半是幾何或是失衡傾斜的,色調則偏暗褐色系,呈現出戰亂與沉淪的舞台意象,他們說是要影射當代台灣的情境,的確有那麼一點吧。

其中為了要重現、模擬車臣反抗軍劫持劇院觀眾的恐怖行動,使用影像投影、場燈全亮、打破鏡框、槍炮音效等方式,試圖將台灣與這個世界連結在一起,但諷刺的是,劇場中的台北(或台灣)和現實裡的台北(或台灣)只是一味地不斷沉淪。

服裝與燈光的設計與執行,多半也和以上的藝術企圖相去不遠。

演員:

這是一個詩意濃厚的演出,在美感經驗上較多的是沉浸與感受,以及思索與想像,缺乏戲劇衝突性大的行動,這也導致演員們較多地只是在走位與詠嘆,訴說或朗誦,遊吟與呢喃,所以在檢視演員的演技上,不能以表演的爆發力來評判,而是應以表演的控制與沉定來評判,幾位舞台經驗豐富的演員還是可以達到的;但同時也可以感覺的到,有幾位經驗較少的演員,尚未將台詞、情感與走位消化地很好。

演出效果:

將近二十個場景的戲,舞台不斷在變換,幾個若有似無的故事或意念在交織進行,說是看戲,倒比較像是經歷了一串的連環夢境;不過若就舞台的演出效果而論,除了少數幾場(如特洛伊戰爭、劫持劇院觀眾)或少數幾個角色(忽必烈、馬可波羅、忽必兔等)還令人有些印象之外,其它單是從節目單所留下的殘餘印象,已不太多了;畢竟,夢似的演出,如果只是平實無奇,夢醒之後,很快就會被生活現實所夷平,消弭無蹤。

其他(含觀眾反應等):

近一個多月來,筆者所接觸過的師長、朋友、學生,尚無人有高度喜歡之感,反倒是困惑(甚至是憤怒)者居多;對筆者而言,無特喜或特惡之感,只是如常地又欣賞了一個演出。

倒是部分觀眾在謝幕時,對於演員徐堰鈴報以熱烈的喝彩與掌聲,該演員從學生時代起,在小劇場穩扎穩打的表現,也算是有了一番回饋;從當代台灣劇場發展史的角度觀之,十餘年培養出這樣一位傑出的演員,不得不珍惜之。

台長: 于善祿
人氣(4,187)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阿豪
這幾年台灣劇場已經夠蒼白了
又多了一齣看不見的城市
簡直讓人氣憤極了
竟然還有老師很阿Q的說
講話的內容大概是這樣:
&quot戲不好看沒關係啊
至少觀眾看到很多劇院的機關道具
也是很值回票價
戲劇創作本來就是會有很多的實驗嘗試
要給他們多一點時間&quot
我覺得有這樣的想法
看起來好像是尊重藝術創作
但我認為反而矇蔽了劇場人的耳目 
有一個不成熟想法想問于老師
既然評論和觀眾反應都不佳
這戲又是花人民的錢
難道沒有一個機制可以淘汰一些導演
把舞台給其他人發揮
2007-05-31 02:04:50
善祿
阿豪

你所留下的最後這個問題
實在難以回答
我們大多數的觀眾
都是到了看到演出之後
才知道作品的好壞
在那之前
大概只能靠口碑或一些關於排練的小道消息與道聽塗說
但是等到觀眾有所反應的時候
戲已經要下檔了

藝術創作又不像政黨輪替
可以用選票換掉不適任的政客或政黨

機制還不是人操作出來的
誰能決定什麼
或者誰不能決定什麼
好像也不是那麼一翻兩瞪眼那麼簡單
2007-05-31 13:23:05
櫻桃
其實我一點都沒有覺得不好看,反而像傻瓜一樣地看完地一次又買票再看了一次,好加深自己的印象。
演員的口白是我覺得最需要加強的吧,台灣小孩講話永遠講不清楚的毛病,就算變成演員了仍然改不了。
可是老實說在看了一堆不成熟的環境劇場,不知所云的即興舞蹈,看不見的城市讓我覺得很過癮:一個原來國家劇院的舞台可以玩成這樣的過癮、科技在舞台上終於恰如其分的被使用。
關於那個五年級的鄉愁身為Y世代的我深深地體會著,這些導演們幾乎都是在我高中或大一時,讓我愛上劇場並隨後為這個領域賣命的導演們,那個充滿文藝腔,玩著語言遊戲,懂得讀文本的年代。
如果這不是一齣好表演、如果這不能讓人感受、如果這不能讓人心悅誠服,那最近還有什麼好的演出值得提起呢?
2007-06-01 11:05:20
草莓
其實很有趣!抱著對卡爾維諾的著作拜讀之下的心態, 很想知道什麼樣的手法會把書中的寓意傳達出來.
我像是看見一齣想表達許多深度層面的戲劇, 我僅覺得欲在一盤出色的菜色裡, 一次要融入許多美味本就是極度具挑戰性的嘗試, 當我在捷運車廂裡聽見年輕貌美的女生氣呼呼地對著手機謾罵著, 其實我心裡是不解的.
我認識樓上看了兩次的櫻桃, 本來也不解, 不過現在懂了!
2007-06-03 12:26:00
goodkappa
之前戲謔地稱這齣戲為『國家戲劇院舞台使用說明』,
哈。

卡爾維諾是我在高中時期撿起的,
這些劇場導演們也是。
卡爾維諾我還隨身攜帶,
這些在小劇場被我撿起的導演們我卻放下了。
因為一連串的失望,
人要往前看。

對我而言,
導演們真的放下了卡爾維諾,
他們只是在喧嘩著自己所關注的議題畫面或繼續後設。
2007-08-07 23:57: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