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8 00:07:34| 人氣4,5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戲劇研究所報名現形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過去式為國立藝術學院)
學院:戲劇學院
單位:戲劇學系博士班、戲劇學系碩士班、劇本創作研究所、劇場藝術研究所
「一趕四」行政總監:于善祿(應該是最後一年經手此事,萬幸)
記錄時間:2005/3/17,星期四,晴/悶熱/晚轉涼

經過兩天的忙碌(2005/3/16-17),終於又處理完了研究所(包括戲劇學系博士班、戲劇學系碩士班、劇本創作研究所、劇場藝術研究所)報名的行政工作,回顧過去五年經手的報名狀況,寫下幾點側記,以供看倌閒磕牙:
1. 買了簡章,但是可能沒看懂,或根本連看都沒看,直接按了電話鍵,稀哩呼嚕問一大堆問題的考生,面對這類打電話詢問的考生,我通常採用反問法,反問他們更多的問題,讓他們自己在電話中思考並回答,然後告訴他們相關的規定在簡章的第幾頁,最後加上一句:「請將簡章研讀過後,有問題再來電詢問。」經驗法則顯示,不會再接到同一個人的詢問電話。買了簡章就乖乖地從頭看到尾嘛,不要染上台灣當代社會的惡習,什麼東西都只想別人直接提供答案,思索的身體與大腦,越來越遁形無跡。
2. 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何在,打電話來問畢業出路的。這種電話比較討厭,通常不太容易在幾句話之內就搞定,一定得再把畢業知名校友的名冊依序再背上一遍,但內心的潛台詞是:「不見得人人都能像他們一樣。」
3. 表明自己並非科班出身,想要來試試看的。我通常會問他們:「你是喜歡看戲?還是喜歡研究戲劇?」意思就是喜歡吃鹽酥雞,和研究雞的神經傳導系統與雞腦容量之間的關係,是很不一樣的。如果是喜歡看戲,就多去看點戲,免得咱們的劇場界每個都撐得苦哈哈的。
4. 話題迂迴的繞了兩三個小彎,然後說是來詢問有沒有考試的參考書目的。我真的很想跟他們說,當年姚師一葦還健在的時候,嘗告訴我,面對這類考生,他只回答七字訣:「多看戲,多讀劇本。」我的功力和修養較差,只能回答五字訣:「請洽所學會。」然後給他們所學會負責販售考古題和參考書目的研究生的聯絡方式,並且告訴他們,類似這種要參考書目或考古題的考試次文化,怎麼好意思打電話直接問行政人員呢?簡直搞不清楚狀況。這種次文化也讓我覺得考試文化真的都把許多人的腦子給考僵、考呆了,三年前我考上輔大的比較文學博士班,過沒多久,就有個學弟想跟我要我的閱讀準備書單,我的功力和修養又更差了,只回答他:「多讀,多寫」。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如果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應付,那就不要折磨自己了,因為就算筆試僥倖過關,或後來更僥倖地錄取,進來修業之後的課程規劃裡頭,還是重重閱讀關卡要過啊!真真切切地把自己浸泡在戲劇的情境裡,泡透了,就算沒考上,自己也能走出條路來的,學院沒有你想像中的神奇。
5. 不要因為認識我或被我教過,就以為可以有什麼先機可趁,比方說口試時間的特殊要求、口試委員的名單、出題老師、考題的難易度等等;我曾經因為一位考生遲到、超過叫號時間二十分鐘以上,硬是把他擋在門外,告訴他不給考就是不給考,哭爺爺告奶奶也沒用,偏偏這人還是小劇場界的一位朋友,認識。尤其是自己任教的系上應屆學生,總想從我這裡獲取什麼先機,別傻了,我可以保密到連續五年來,我都不曉得考題長什麼樣子哩!部分口試委員甚至是到了考試現場才知道彼此是誰的。親愛的小朋友(系上學生)和劇場界的好友們,就別再跟我的鐵面無私挑戰了,再熟,咱們都得公事公辦。五年來,我的手上從未發生過考生爭議的事件。
6. 現場報名總共為期兩天,每年總是在第二天的下午湧進大量報名的考生,理由當然是準備考試資料囉,或者不想被排在比較前面進行術科考試,因為原則上先報名者會先考,後報名者後考;但有時也不盡然如考生所預想,因為我們有全校唯一獨創的跨組制度,即戲劇學系碩士班(理論)、劇本創作研究所(創作)、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組(導演)、劇場藝術研究所表演組(表演)這三所四組之間,是可以隨意跨組報考的,所以排起考序的話,就會因為這些跨組的考生而略有變化。面對這種第二天下午爆量的報名現象,我和報名組的工讀生(通常究是所上的研究生)常常會開玩笑說:「資料還在印」(理論組)、「劇本還再寫」(創作組)、「戲還再排」(表演組)、「演員還在找」(導演組);如果不想跟大夥一起擠在烘烘熱熱的活動中心四樓報名現場,有志報名者,明年請早,資料早點印、劇本早點寫、戲早點排、演員早點找之外,早點睡、早點起床,更重要的是,早點出門。

台長: 于善祿
人氣(4,5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皮可豹
「資料還在印」(理論組)、「劇本還再寫」(創作組)、「戲還再排」(表演組)、「演員還在找」(導演組)

這段好幽默!不過考戲劇相關科系的資料真的比起其他系上難找很多。
2012-05-31 14:05: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