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1 00:57:02| 人氣6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洲八卦風向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瑞典SVT 1 最近製作了一個政論節目,主題和歐盟有關;今天看的這一集正在討論土耳其是否"夠格"加入歐盟.

土耳其位在歐亞大陸邊垂,有點歐洲又不太歐洲,因為它屬於回教信仰,可是卻又和歐洲有密切的經濟合作,文化交流;歐洲歌唱比賽也都會看到這個國家的名字.

這場辯論會中主要是一位德國歐盟事務代表發言人,另一位則來自英國,主持人是瑞典人,3個聰慧的女人.

這場對話有趣的一段在於,英國人質疑土耳其不能加入歐盟的理由.節選對白如下:

德女士:"..因為土耳其的文化我們太不一樣"
英女士:"歐盟是基督教俱樂部嗎?請問您所謂的不一樣到底是哪裏不一樣呢?"
德女士:"歐盟不是基督教俱樂部,但是土耳其的人權問題,貧窮問題會拖垮歐盟,我們必須等待她提升"
英女士:"請您進一步說明到底那裏不一樣?"
德女士:"多元化社會說起來容易,實際並不可行,你看荷蘭就知道."
英女士:"倫敦倒是可行啊,還請您具體說明土耳其不能加入的問題,還有您所謂的不一樣到底問題在哪裡?例如瑞典和斯洛維亞的文化差異也很大啊,新加入的東歐國家也很窮啊,所以這其中最大的問題究竟是什麼?"
德女士:"文化改變需要時間,土耳其可能要再50年才行..而且土耳其跟我們的文化差異實在太大了,我們對他們並不是很了解..."

------------------------(烏鴉飛過之分隔線)--------------------

對國際事務有興趣的人多少看過龍應台的文章,我們聽說了德國人一直在懺悔,但若要以這位的政客的說法,德國似乎應該被繼續留校查看,繼續輔導.
德國女士能代表國家出任歐盟事務,就代表了當政的立場,她有一個看法我是同意的,即歐盟無法吸收問題太多的國家,造成歐盟的龐大負擔,而影響這個組織原本的功能,這也是瑞典公投後決定不加入歐元市場的主因之一.這我同意.人要先自救而後才有餘力施援手.

但是呢.基本上這位的女士說的話很可怕.

用一個人格發展的例子來說明好了.人的成長可分為幾個層次,首先是嬰兒期,特徵是完全的依賴,依其生理需求為唯一指標;次為兒童期,這個階段的認知是以「我」為中心,我的玩具,我的父母;再則為青少年期,開始認知到原來除了我之外,還有別人,有與他人連結的需要;青年期人格,則為努力累計財富,追求成就,與我之外的"別人"開始有一定程度上的連結;再來是壯年期,自我實現之餘,開始轉而關切別人的需求,「我」與「別人」的藩籬逐漸淡化;老年期,主要人格是知天命,能無入而不自得,進入忘我的境界.這是我一直覺得很有趣的一個人格發展理論.為什麼是理論,也就是說一個人到了那個年齡不一定會有符合的人格特徵出現,在別人看來就是所謂的有些不成熟.

人有人格發展,國也有國格發展,如果這位德國女士代表了她的國家發言,照上表推測,它應該還在青少年期,也就是覺得有連結的需求,但卻覺得別人和她的差異很大,究竟差異在哪裡,其實應該在她自己心理;誠如她自己說的,是她不了解別人的文化.也就是說,不了解而引發的不信任感是個人認知問題,而非客觀因素.這就是讓我很想為這場對話做紀錄的原因.

我不贊成強迫別人不自然成長,彼得潘在另一個世界裡畢竟有他可愛的地方;但要一個青少年做成年人的重大決策,會不會太勉強了些~?!





後註1:Samtal Europa (歐洲對話) 節目由SVT 1 製作:北歐的朋友們有興趣的話可以收看.
後註2:我對國際事務極有興趣,但自認不是個認真的學生,功課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想法或許並不成熟,不夠整體性,還歡迎各位來聊聊哦^_^
後註3:照慣例,文圖還是不符,沒辦法,左腦跟右腦還是談不攏.看來雙方有進一步對話的需要....

台長: 日光.北歐
人氣(6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