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27 11:27:21|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川端康成的午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綿雨的午後,遊覽車停在賣店前的停車場,車門在一片微涼的寒氣中打開,九月底天氣有點冷了,諾大風景區內的遊客不多,映入眼簾的是矗立在跟前紀念銅像,對日本文學略有了解的年長導遊簡單的解說著川端康成當初旅行到此地,在這裡寫下這部小說的過程。說著說著就指引大家,將要步下石階參觀這伊豆地區最有名的瀑布景觀,這是的入口。

步下車門時,的水聲早已響在耳際,隨著眾人的腳步走下石階,但我無心觀賞,一路上心中一直盤旋著小說的內容,還有那座紀念銅像的身影:戴著第一高等學校學生帽的學生提起右手指向遠方,柔弱的舞子立在跟旁,目光同樣朝向遠處…..。

也許是因為綿雨,讓所有的人再爬上百來級石階後,都頭也不回的直接鑽上遊覽車,而我的心卻依然停留。車門倏的關上,車輛發動了…..
「他到底在追尋什麼?」我心頭想著。
「學生對舞子一份苦戀式的追尋又能代表什麼?在當時的禮制下,到頭來是不一如煙塵?」我兩目無神的看著遠方…..

那時,船行的當口學生心頭到底在想些什麼,是否會為那曾經許下而不能兌現的承諾感到愧欠?而當船行漸遠,舞子才面向海面舞動著手揮別,是否會為這短暫的相遇而心生怨懟?……..啊,是了!「也許學生與舞子間的情愫不就是一份單純的美麗….」突然好似驚覺什麼一般。而當時的川端呢?我不知道他是否同現在的我一樣。

車輛迴轉,繞出諾大的停車場,此刻車行的路線與銅像並列,讓我能在最後離開前再一次看到。然而,讓我猛然一瞥的、卻是睜睜的,看到學生與舞子不再是伸手前指與眺望遠方,而是面向即將遠去的我緩緩地招手………。


台長: 木頭生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