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1 20:00:05|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省思...與日本學者的對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為了中石化台鹼地區居民的健康照護...

有機會跟兩位日本的學者對話...

我發現很有趣..

首先...

他們很不一樣...

很有禮貌跟氣質...

雖然我聽不懂日文...

翻譯翻的也還好...

但我在討論時間所提出的問題...

卻吸引了大家的焦點...

畢竟不論是環保團體、毒物分析、病因調查...

都是為了民眾的健康而努力...

所以我問了一個問題到底怎樣的照護是這些居民真正的需求...

當然我有我的論述...

這學期訪談了許多對象...

包含激進的環保學者、尋找病因的學者、衛生局的課長、衛生所的專任護士...

當地的里長、當地激進的領導人以及實地挨家挨戶家訪了70多戶的民眾..

很有趣的是...大家雖然焦點都是為了這些居民的健康需求...

但卻都沒有聚焦...

學者、公部門的人以為提供這些居民健康檢查、疾病看診...

當地里長及激進領導人認為他們需要的是賠償...

但真正這些居民要的是好的生活...

很多人常常以錢來解決問題...

我承認好的生活品質金錢佔相當重要的地位...

但一昧的賠償真的就能解決問題嗎?

一昧的渲染這地區因污染造成的疾病就會得到重視嗎?

這樣的賠償可以保證世世代代都能有好的生活嗎?

這樣的渲染就能得到該得到的重視嗎?

會不會賠償只是一時生活的好過...

會不會渲染得到的重視是讓外界的人對此地區造成污名化的效果...

這些居民要的是政府可以幫助他們建設家園...

幫他們繁榮這個地區,而造就就業機會...

如此才能保證世世代代能夠在金錢上有所補償...

這些居民要的重視是...

貼近他們的照護...

金錢可以補償到他們被污名化的厄運嗎?

金錢可以補償到他們內心的痛苦嗎?

金錢比得上人們所需要的真誠關懷嗎?

這學期走入許多社區...

看到很多令我心酸處...

所以藉這樣研討會的機會...

讓我忍不住為這些弱勢者站出來發聲...

我覺得我有義務要讓這些學者及公部門人物...

真正的貼近民眾的需求為何?

所以我上了他們一課...

讓他們知道為什麼他們做這麼多仍無法滿足這些居民...

他們希望這些居民不要再捕獲及吃這裡的海產...

偏偏這裡的居民87%是靠養殖業維生....

他們似乎沒考慮到這裡的文化情境脈絡...

所以我讓他們知道...

人的健康不是只有生理層面...

人的健康是包含生理、心理、社會、靈性及發展等等層面...

彼此是相互影響的...

所以我們需要重新去思考到底什麼是真正的關懷照護...

日本的學者相當認同我的說法...

也提出他們的經驗...

但似乎也遇到同樣的困難...

因此護理的角色功能需要我們自己去定位的...

要不是我們挨家挨戶的去家訪...

真的無法有人聽見這些居民內心的聲音...

因為現在社區的護士都被醫療化了...

沒有真的去發揮人性的關懷...

所以這是我對自己未來的期許...

我要走入社區...

貼近民眾...

也期待能走出護理專業的新天地...

台長: 微笑天使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